《浮躁不安的心何处安放?》
浮躁不安的心何处安放?
无法想象,曾经在高中校园的大操场上,用那疯狂的英语,浑厚深沉的嗓音,带领大家喊出“我们要成功,这样才对得起家人”的李阳,竟在柴静的《看见》访谈中说出如下“疯狂”言论:“家庭是个不科学的东西”、“我看不上家庭生活,也不想在这上面花工夫”、“我觉得家暴是件小事”、“家暴时小女儿在场,对她无所谓伤害,即使有,伤害也是一种成长”、“我怀着欣赏的心情看大家的批评段子”„„
这个屹立于事业巅峰的成功人士,不幸被“家暴”这个意外事件打回了原形,那些曾令自己留下惭愧泪水的言语,原来只是他疯狂忽悠,刻意包装出来的一堆固执妄念罢了。李阳的疯狂英语、“不疯魔不成活”、《我“疯狂”我成功》让他名满天下,赚足了眼球和银子,带动了一批批盲目的追随者。他还用这种“疯狂”伤害了妻子,伤害了家庭,伤害了许多崇拜者的心,只是,他还自以为是,宣扬“家暴有理”,认为能推动家庭暴力立法。
成功,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光芒四射的词。然后,在这个人人渴望抄近道成功,从而陷入“疯狂”境地的社会背后,是浮躁不安的心态在无形中引领和作怪。
名人享受了多于常人的荣誉和财富,就更应该端正自己的行为,给大家树立积极的榜样,而不是因为有太多聚光灯的照射,而最后原形毕露,带来不良影响。
类似的疯狂也在另一位成功学导师唐骏的身上发生过,他曾说过的一句惊世骇俗的话“如果你的真诚蒙到了别人,那就是一种能力,是成功的标志”,以一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攀上顶峰的唐骏也是意外遭遇了“野鸡文凭门”事件。他和李阳一样,最后居然能理直气壮面对公众和媒体,不禁让人“佩服”。做了错事,扔振振有词,满嘴歪理。
我们需要正视,真正的成功人士,要有健全的心智,闪耀人性的光辉,真正成熟的社会应该传递理性、平和、真诚、自律等美好的心态和品格。
欧洲19世纪初,德国一位浪漫主义诗人说“为什么我在这个时候,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不管是醒着还是睡着,都想到疯狂呢?”没错,“疯狂”这个词,非常典型地代表了那个法国大革命后的欧洲社会—一个鼓荡着狂想和绝望的时代,没有“自由、平等、博爱”,人们看到的是一幅欲望横流,道德沉降的讽刺画面,一股自我张扬,自我怜悯,自我钟爱,自我感伤的情感热流。但是很快,到了19世纪中叶,那股热流终于慢慢冷却下来,人们开始了冷静的思考,寻求到了真正的“平等、自由、博爱”。
如今的中国社会,就有点那个时期的味道,有那么一部分人像是发着高烧的病态的孩子,眼里闪着奇异的热光,怀着不安分的心,煽动着更多浮躁不安的心。
又想起那些在大操场上跟着呐喊,疯狂迷恋“李阳式”疯狂成功的年轻人们,不知他们能否重新回到正确的成才之路上。当然,这不仅需要他们自己的醒悟,也需要社会用理性的光芒引导他们,注重内在修养,发掘自身真善美的品性,这样才能变坏事为好事,构建一个稳定、有序、和谐的社会才更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