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语文老师写给毕业班孩子的话》
一位语文老师写给毕业班孩子的话
——写给小学六(3)班的孩子们
亲爱的孩子们:
今天你们冒着倾盆大雨来领毕业证书,老师很感动。老师首先要祝贺你们小学毕业了。老师知道你们就要离开美丽的校园,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心中依依不舍。其实老师和你们一样,内心也十分不舍,但又为你们感到高兴,你们即将迈向人生一个新的旅程,跨入中学的大门,在这儿老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有千言万语要叮嘱你们,但最想说的有三句话,老师把它送给你们,希望你们能记住。
第一句:态度决定一切。这是老师平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这儿老师仍然要说。虽然老师只教了你们一年的语文,但是很多学生已经把老师的这句话牢牢的记在了心里。我知道很多孩子存在的问题,如作业不完成、字写不好、上课做小动作、考试成绩不理想„„并不是因为自己笨,而是因为态度不端正,不管你到了初中、高中,还是大学,甚至以后出来参加工作,你都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把自己能做好的事情做到最好,像我们学过的短文中所说的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
第二句:相信自己,我能行!老师很庆幸,六年级下学期,推荐你们看了卢勤阿姨的《告诉世界,我能行》。这真是一本好书,从你们课间捧着书津津有味地阅读中,老师就知道你们很喜欢这本书,这真是一本好书,相信书中提到的50个成长中的问题,以后对你们会有帮助的,你们的读书笔记记得好,里面的感想写得真实,感人,老师希望你们拿给自己的父母看看,让他们多了解你么内心的想法。你们自己更要时刻自信、乐观,遇到问题多和老师、父母、同学沟通交流。其实抓住眼前的机遇,大胆展示自己,会让你得到更多的锻炼,希望那些性格比较内向,胆子比较小的孩子大喊一声:“我能行!”
明白,老师当年对你们造成的所谓的“伤害”到底是怎么回事。
老师希望你们能记住老师送给你们的三句话。老师衷心地祝福你们,祝福你们每一天过得开心快乐!祝愿你们的明天更加灿烂美好! 多给学生几句赞美的话
作为教师都有这样一种感觉,班级总有几个学生既不勤奋上进,又不惹事生非,对班级一切活动既不反对抗议,又不踊跃参与,虽然学业平平,却不名落孙
山。一般情况下,既得不到老师的表扬,也得不到老师的批评,是一些容易被老师忽视“遗忘”的学生。
我们班有这样一个似乎没有什么特色的学生。在我教他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几乎没注意到他的存在。直到有一天,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好象也改变了他自己。那是一次课间操,由于下课稍微晚了点,学生都急急忙忙地往外挤,我站在讲台上,维持着秩序,正好门后面的拖把倒了,学生光顾着挤,好象没有注意到横在地上的拖把。这时,庄剑雄同学挤了过来,告诉大家看着点,别拌倒。然后拿起来了拖把。我被这一幕感动了,做完操回教室后,立刻在班级表扬了庄剑雄同学,并尽力赞美了他关心集体,为他人着想的好行为。此后,我又从几件小事里发现他性格中闪光的地方,并及时给予表扬,使真善美的精神得以激发和升华。
渐渐地我发现他变了,上课特别认真,作业完成得很好,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件事给我启示颇深,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开始注重以人为本,面向全体,细心观察,捕捉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及时把赞美送给每一个学生,使之发扬光大。使每个学生都感到“我能行”,“我会成功”。实践使我懂得,教师一句激励的话语,一个赞美的眼神,一个鼓励的手势„„往往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请多给学生一点赞美吧,因为他明天的成功就蕴藏在你的赞美之中。
鼓励学生踊跃发言
如今,我带的这班学生已升入了六年级,成为学校名副其实的“老大”。但我发现上课发言的人数越来越少了,以往,小手如林,争先恐后的现象再也看不到了。也许是学生长大了,要面子了,怕发言错了,同学们讥笑;也许是懒于思考,把发言的权力拱手让给了别人。我一再鼓励学生们积极发言,许愿说错了不要紧,老师不会批评的,反而表扬你主动发言,但一定要开口说话,一是督促自己上课专心听讲,二是多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苦口婆心地向他们言之有理,动之以情,但收效甚微,发言的人数还是寥寥无几。无奈,我只好硬性指派,但学生没有积极思考老师刚才的问题,指认他发言,质量也不高,还会影响教学进度。如何改变这一现象呢?我苦苦思索,最后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带,夹在语文书中当书签,每天翻开书页,看到“书签”,就能提醒自己努力去实现各自的目标。
先从语文课开始实施(因为我好把握),一周下来,有十几位学生没有及格。其实在这一周内,我有意制造了许多发言的机会,还不断地提醒他们要发言,要完成任务,但没想到,竟然还有十几位学生没有及格,可能他们没有把“发言卡”当回事吧?我让这十几位学生进行了反思,争取在下一周消灭不及格。
老师的良苦用心,希望没有白费。但愿每位学生在今后的课堂上,能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大胆发言,跻身到爱发言的行列中来!我期待着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