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天堂上的母亲》
怀念天堂上的母亲
今天,收到儿子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求写一篇“感恩母亲”的作文,又勾起了我对母亲深深地怀念!
我出生于潍坊市青州的一个贫穷的农村,家里有兄妹四人,爸爸的身体一直不太好,母亲是那个年代对农村来说很特殊的情况——“独生女”,母亲既要抚养我们兄妹四人,还要照顾两边的父母,还要参加农村生产队的劳动,从我记事起,就经常听到老人们对母亲的赞扬———对两边的父母好,能吃苦,教育出来的孩子也个个孝顺、听话!
我的童年,农村还没有实行包产到户,干活有生产队里统一安排,生产工具还比较原始落后,很多农活需要肩挑手抬,即使这样,母亲却从不偷懒,为了多挣公分,母亲经常干只有男劳动力才能干的活。
小时候的家乡还没有通上电,干完一天农活的母亲,为了节省煤油,总是借着灶台内的火光做饭;吃完饭,我们开始做作业时,母亲为了让我们看的清楚,给我们点上两个煤油灯,洗刷完碗筷的母亲,一边看我们做作业,听我们讲学校的见闻,一边拿出针线活来,凑到灯下来做;当我们做完作业,开始睡觉了,母亲就吹灭一盏灯,留下一盏灯照着继续做针线活;我们都不知道母亲每天是什么时间睡的,也不知道是什么时间起床的,每当早上我们起床时,母亲已开始在灶间为我们准备早饭。
当时的农村劳动,根本就没有节假日和周天的休息,只有下大雨,没法下地劳动时,母亲才能呆在家里,这时的母亲也不会偷闲,又会拿出平时晚上没有赶完的针线活,坐在门口一针一线的为我们缝制千层底的布鞋,缝补我们刮破的衣服。
当年农村有一项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烤烟(就是烤制加工烟卷的原材料),早上天刚蒙蒙亮母亲就要到地里去掰烟叶,这时地里的露水很大,将她的衣服都湿透了,随着太阳的升高,蹲在接近两米的烟秸棵下,密不透风的地里又似个大蒸笼,从早上到中午,母亲身上的衣服从来就没有干过;还要将掰下的烟叶运回家,再用细绳系到一根根两米来长的粗棒上,傍晚时分,再将炉内已经烤好的烟叶拿出,换上今天刚系好的生烟叶;晚上还要将烤好的上一炉的烟叶解下来,这项工作是要记数量的,为了多挣公分,母亲会尽量的多占下一些,我们也会去帮着母亲,干到最后,我们都睁不开眼了,母亲却还在拼命的劳作着…… 哎,我勤劳的母亲!
渐渐的,我们兄妹也大了,又迎来了祖国的改革开放,我们离开母亲、离开老家,到了外地打工;农村也迎来了包产到户,劳动不再是强迫性的每天你必须要按时出工,生产工具
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地里要种什么,什么时间种都有自己说了算,但是母亲还是从不偷懒,每天还是早出晚归,我们也只有节假日才能回家和母亲团聚,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母亲根据时令,在田间、地头种了很多蔬菜:茄子、芸豆、西红柿等等;母亲还在稍微贫瘠的山地上种上蜜桃树、核桃树、还在树间种上花生、绿豆、地瓜等等,这样,不同的时节,我们都能吃到时令的蔬菜和水果,每次返回时,还能带回一大包母亲种的新鲜蔬菜,每次回家看见头发花白,腰背弯曲的母亲,我们都劝她:歇歇吧!将地承包出去,你的花销有我们兄妹给你,母亲总是笑笑说:“我还能干,我还能给你们种菜”……
哎,我慈爱的母亲!
随着我儿子的诞生,母亲也放下了她劳作的锄头,离开她劳作一生的土地,因为她要到百里之外——我的家里来给我看儿子,因为媳妇的奶水不足,儿子要补充奶粉,母亲又担付起抚育幼儿的工作,还为我们准备午饭,帮着收拾房间,在母亲的帮衬下,儿子两岁了;这也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时间,能够和母亲朝夕相处,可是好景不长,就在这年的春天,母亲感觉自己的视力越来越差,开始我们也没在意,感觉老人视力变差是正常现象,直到有一次放假,母亲又说:“怎么看这么近的东西都看不清了?”我们说:“到医院看看吧!”这次母亲没有推辞,到医院检查的结果让我悔恨终生,母亲竟然是肺癌晚期,癌细胞转移影响到了眼睛的视力,我们给母亲联系了医院,做了化疗,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母亲就瘦的不再是我眼里一直强壮的母亲,头发稀疏、面容苍白;这时的母亲,年龄还不到六十岁……
哎,我多难的母亲!
出院后,母亲不愿再留在我这里,她感到不能再给我帮忙,反而要拖累我们,母亲没有答应我们的挽留,毅然回到了农村老家,每次回家看她,母亲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我这成天拖累你们,也不能再给你们帮上什么忙,也没有把小龙看到上幼儿园!”
母亲最后的日子,随着病情的恶化,呼吸非常困难,我们给她租借了氧气瓶,只要感到稍微轻松,母亲就让关上氧气瓶,2002年2月15日早上5点钟,在我怀里,母亲静静的走完了她辛劳的一生,慈爱的一生,多难的一生!
母亲离开我们已经十二个年头,可是母亲的勤劳、善良还传颂在老家上了年纪的人口中,也让我们做儿女的感到更加的对不起母亲,母亲辛劳一生,生活刚刚幸福,她却撒手而去,给我们留下终生的遗憾!
对母亲的怀念和歉疚,不是我聊聊数语所能表达,愿天上的母亲不再辛劳,愿天下的母亲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