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满分卷)
浙江宁波一考生
生于富贵殷实的家庭,却迷上了与“漂泊”孪生的航海;随波漂流到险恶的荒岛,却以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生存了下来„„鲁滨逊啊,你就是那个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当你的父亲百般阻挠,不让你出海的时候,你以自己的执著坚持着,脑海中翻腾着“永不言弃”的豪迈声音;当你终于争取到远航的机会时,你骨子里的那份坚定深深地影响了我。于是,我也像你一样,在母亲那里争取到了学习奥数的机会。
当你第一次远航遭遇险情,费尽千般周折历经万般磨难回到英国的时候,你并没有因此而退却。而以后的出海竟然使得你在无人的荒岛上顽强地生活了十八年!十八年啊,人生一共才能拥有几个十八年?然而,你的这十八个春秋比之庸庸碌碌的一百八十年更弥足珍贵。当你骨子里这份顽强渗入我的血液时,我也像你一样,在奥数竞赛的挫折里生机勃勃地成长。 当你独居荒岛找不到生存的工具,几乎耗尽了所有食物的时候,你掘取陷阱抓羊,你挖空心思捉鳖,你在几近原始的牲畜豢养与农垦种植中点燃智慧的火种„„当你骨子里的这份睿智
指引我的行动时,我也像你一样,在换个思路解答难题的喜悦里提升着思维。
当你身陷荒岛,面对生存的危机险些绝望的时候,你以冷静的心态搭起帐篷度过了第一个难眠之夜。就算是看到非比寻常的野人脚印,你都能以冷静的心态对抗着内心无尽的恐惧,以周密的方案应对危机,直到最后终于等到回国的机会。当你骨子里的这份冷静引领我处世行事时,我也像你一样,多少次在冲突来临之际巧妙地化干戈而为玉帛。
当你数次面对荒岛单调死寂的生活感到厌倦,险些走投无路的时候,你以常人难及的耐心痛苦地等待着回归的机会,“星期五”几乎无法逾越的语言障碍同样在你的耐心中有了转机。当你骨子里的这份耐心陪伴着我的时候,我也像你一样,让原本看似无法战胜的困难拜服于我的脚下。
倘若人们还能从我的身上找到一些与坚定、顽强、机智、冷静、耐心有关的好品质,还得感谢你啊,鲁滨逊。
满分解密:
这是一篇运用必读名著中的素材创作的考场佳作。它有这样几个特点:
1.取材切题,构思别致新颖。本文选取我们熟悉的《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主人公鲁滨逊为创作素材,从人物的主要品质入笔,将人物在“坚定、顽强、机智、冷静、耐心”等方面对自己的影响写得全面生动,不仅使行文别致新颖,更显示出考生驾驭素材的不俗智慧。
2.层层铺排,整齐中求变化。文章开门见山之后,以“当你”领起,分五个段落阐明鲁滨逊对“我”的影响。在保持整体工整的前提下,叙述过程中又力求句式与语言的变化。在当今初中生“假”读名著的情形下,考生对名著细节的叙述无疑能博得评卷老师的赞赏。
3.两线并行,精巧展现主题。文章将影响者与被影响者两条线索巧妙地交织在一起,在分明的层次中将主题和盘托出,而第二人称的写法不仅强化了抒情意味,更使得材料与题意切合紧密,主题也因此更为突出。
(荐评/柯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