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比赛的场面和气氛》
教学内容:第五课--一次 比赛
教学目标:
写好比赛的场面与气氛
教学课件:PPT
教学时间:90分钟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所谓场面描写,就是指在同一时间和地点里,由一定的人物所组成的生活画面。场面描写包括环境和人物活动两个方面。三年级作文中,场面描写,主要是写人物的活动。那么,为什么在比赛中一定要进行场面描写呢?
请看:
这时候,刚才还十分喧闹的操场顿时安静下来,场里的空气似乎凝固了,紧张得连气都透不过来。队员们的目光全部注视着守门员和罚球队员。
这是一场足球比赛罚点球前的场面描写,作者正是抓住了场面进行描写的,让我们读者也感受到了足球赛的紧张、激烈,使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如果用一句话“大家紧张极了”来代替,我们是不会感到紧张的。所以要是比赛文章写得生动得生动、形象,写好比赛的场面是关键。
描写比赛的场面,除了写参赛的人物活动外,还可以描写观赛人物的表现。因为观众的表现往往能为比赛增添热烈紧张的气氛。这里
所说的“气氛”并不是任意外加的东西,既然运动场上的比赛时刻扣动着观众的心弦,而观众们又为比赛加油、呐喊、鼓励或到关键时刻屏住呼吸,怎么会不形成一种热烈紧张的气氛呢?比赛中的场面和气氛描写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因为一个精彩的场面描写,必须有气氛的渲染,而气氛的渲染又融入于场面描写中。
二、思维点拨
《一次 比赛》,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可以是自己直接参加的,也可以是自己现场观看的。其中“ ”可以填“划船”、“足球”、“滑车”等,题目中未作规定,可以自定,凡是你参加过或观看过的比赛都可以写。
作文应按赛前、赛时、赛后这一顺序来记叙。写作时,除了 把比赛的经过叙述清楚外,还应写好比赛的场面,注意气氛的渲染。
怎样才能把比赛的气氛和场面写好呢?首先,要多用动词写短句。体育活动和比赛离不开各种各样的动作,如果能用动词写短句,再把这些短句连接在一起,写出比赛紧张的场面,就会造成一种紧张的节奏感,让读者感受到一种热烈、紧张的气氛。
其次,要注意写好群像和非运动员的表情动作。因为写比赛时,描写好运动员、观众的动作、表情,就会使场面互相呼应,形成推波助澜的气势。这样才能使比赛充满紧张气氛,显得十分逼真。
例文:
记一次拔河比赛
今天下午,我们三(1)班和三(2)班在操场上进行了,一次别
开生面的拔河比赛。
来到操场,只见操场的中间放着一根又长又粗的麻绳,像一条冻僵了的长蛇,绳子的中心还记着根红带子。操场两边用白粉笔画了界线。兴致勃勃的同学们纷纷议论着这场比赛的胜负。
过了一会儿,裁判员宣布了比赛的规则,接着比赛开始。前两局双方拉成平局。决定胜负的第三局快开始了,双方队员做好了准备,你看,三(1)班的队员个个摩拳擦掌,像出征的勇士;三(2)班的队员脱下了外衣,露出了深蓝色的运动衫,个个长得虎背熊腰。在场的同学们也激动起来,有的说:“我敢保证,三(1)班一定能赢!”有的说:“不一定,你没瞧见三(2)班有的是大个子吗?”······第三局比赛开始了,裁判员高高举起小红旗,扫视了一下双方队员,全场立刻安静下来。同学们都瞪大了眼睛,观看这紧张而又激烈的比赛。
只听一声哨响,绳子立刻绷得紧紧的,一动也不动。队员们都屏住了呼吸,拼命地拉着。看,三(1)班的队员拉得多带劲:有的一腿伸直,一腿弯曲着;有的两腿半曲,身子向后倾斜;有的弓着腰,身子紧紧靠着绳子······红带子来回晃动起来,并一点、一点地向三(2)班移动。我急坏了,又是跺脚,又是挥手,,冲着三(1)班直喊:“加油!加油!”可是不顶用,红带子毫不留情地向对方界线接近。就剩两分米······啊!······只差一脚了,我急得心里就像揣了只小兔子似的,怦怦直跳,恨不得上前助队员勇气倍增,紧闭着嘴,脸憋得通红,身子一个劲儿地往后仰。三(2)班的队员得意忘形,渐渐松了绳子。红带子停住了,我们班的队员乘势向后一拉,只听“呼”
的一声,红带子超过了规定的界线。虽然我们班的队员都跌倒了,可他们个个都想没事似的大声地喊:“我们赢了!我们赢了!”
顿时,操场上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一次紧张而又激烈的比赛在这阵阵的欢笑声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