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无眠的晚上读着那些忘神的文字,嗅着里面四季的轮转,风吹的方向和青春的成长,回忆着沦落的景物和意象,以及扬起的模糊不清的风尘,最终都以波澜不惊的方式落到淡眉浓发之间,无论如何清洗,扫除,都无法抹去。
其实,那些一节一节时光积攒起来的,沉淀下来的也只剩下大段大段梗咽在胸口的忧伤和难过。行走在青春的末尾,那些握在手心里大把明晃晃的时间,那些溢满心怀的倔强和气,以及,那段轻狂在追逐云彩的旅途中渐渐从我们身边流向远方,再也回不来了。
在这个把回头看作软弱和耻辱的世界上。走得再远,也终究达不到想要的永远。走得再近,也终究回不到想要的梦境。人永远是一群被内心的遗憾和憧憬所奴役的生物,夹在生命的单行道上,走不远,也回不去。
那些无法逸出的寂寞,我该怎么出口。
我始终无法重新拾起爱情的碎片,因为没有勇气。因为,那些愉快,最终因为过于短暂而在回想起来的时候变得伤感;而那些伤感,却会因为叫人刻骨铭心而变成了回忆中的快活体验。一切已经混合成深冬时节玻璃窗上的模糊氤氲的雾霜一样语焉不详的怀念,轻轻抹开一块来,才可以清晰看见所有曾经叫人动容得不堪重负的人事。在曲终人散之后,我才恍悟,我从没有在任何地方存在过。每天闲暇时,想着一个属于将来的人,盘算着不属于我的生活。有一点思念,却是飘在半空中的绳索,半截的梯子,无论我多么努力的仰望,都无法触摸到真实的你。看见你,我笑了,我的笑容掉出来,没有地方盛放,笑容像一朵潮湿隐约的云一样暗下去,原谅我的懦弱,我们都是脆弱的孩子,是不适合那种离别的伤感的,但是我们的任性,我们的倔强,然后就有了我们的漠然,和漠然背后的心伤,或许只是眼神交错的一瞬间,我们都可以感触到疼痛在心底泛滥肆虐,却依然微笑着欺骗自己,说着不在意,我们只是在等待啊,带着无奈的等待,等待着那个拯救我们的人。
也许成长的过程就是在不断失去,失去那些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最后变成的那个人或许自己现在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却只有无可挽回地一直走下去。
这时候,我想起一些话:男女之间,往往不是赏赐便是惩罚。你感谢上帝让你遇到这个人,同时,你又会怀疑上帝便是派这个人来惩罚你的。为什么只有他可以让你快乐,也给你痛苦,为什么任性的你偏偏愿意为他改变?为什么天不怕, 地不怕的你,却偏偏怕他爱情何尝不是贪婪与恐惧的平衡?愈想占有,愈容易失去。爱是尽量占有和尽量避免失去之间的平衡。
你我深知留不住白云,追不上苍狗,当我们的韶华逝去,时光依旧淡定,流光溢彩,风情依旧。
你教我如何说出口,那些无法逸出口的寂寞。
寂寞是一节无人相伴的行程,是一方没有星光的夜空,是一段没有歌声的时光,看得太透的人容易寂寞。太过寂寞的人不会快乐,这是定论。寂寞的人会反复地听同一首歌,看同一场电影,去同样的地方,看同样的风景,想同一个人,像猫一样静静地蜷缩在自己的角落里,默默地写许多文字。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巍巍乎高山,洋洋乎流水,子期既殁,伯牙 废琴,何人再听我歌一曲。
我本寂寞,我心如水,寂寞如诗。
寂寞如风,吹皱我心中一潭心波;寂寞如雨,洗涤我的痴情;寂寞如云,舒展我的心绪;寂寞如飞鸿,停落在我的心湖;寂寞如青藤,缠绕全身。左手细数每一个如期而至的日子,右手再远远掷出,寂寞的文字碎了一地。
倒影在夕阳中浅浅淡淡的风景里,独自收割着寂寞的花蕾。
我一直害怕回忆。看指间隙缝的岁月一点点衰老,开在掌心的似锦繁华一点点凋谢。光焰燃尽,云彩褪去,短暂的华丽在时光的甬道里渐次暗淡,那些银白的念想一一淡去,然后
生命的河流,左岸盛开,右岸凋谢。寂寞走过,没有倒影。寂寞是一首流浪在青春的歌,一直唱着摇摇欲坠的生命,一遍又一遍,安顿着萧瑟而浮躁的灵魂。
十九岁的情怀,像夹在指间的香烟,除却燃烧的短短瞬间,它的来处是不为人知的一隅,等待某根手指将它拾起,而它的去处,则是空虚的灰飞烟灭,如同生命的消亡,
在逝去的那一刻,仍旧是寂寞。
十九岁的情怀,那些微小的情绪在滋生,在阳光下泛着幽光。飘荡在鲜活的年华之上,生涩茫然。
一晃几年,我时常会告诉自己,虽然在最低的位置,看不到花朵绽放时的艳丽,然而却不会错过,花瓣飘落时在风中悠扬飞舞的浪漫。坚持等待一片不肯掉落的叶子坠下,想起整树翠绿的青春。冬日即将到来,躲进被窝准备长长的冬眠,望着最后的枯叶飘落,为消逝的时光默哀。
生命中,不断的有人离开或进入,于是,看见 的看不见了;记住的遗忘了。生命中,不断的有得到和失落,于是,看不见的看见了;遗忘的记住了。
从爱的来路,总是消失在蒹葭苍苍的前途,很多爱情的结局就只剩下伊人,在水一方。 更何况道狭且阻,我无法泅渡。
你教我如何说出口,那些无法逸出的寂寞。
你说,要寻一片无人的地方。从此,过尽千帆,烟雨蓑衣,明月人归,清萧幽谷。那该多好。
我说,那我就为你琵琶剑舞,流波山崖,倾尽生命,夜夜吟唱。
但为于君共望月,不学嫦娥恋红尘。携手不饮人间酒,应诗流霞即举杯。
放逐情绪肆意飘荡在八荒四野,拂万物而盘桓,看日升日落,风生水起。
醉笑三百场,依旧绿柳处。可曾记得:去跃青骢马,牵系玉接人。
只是,残缺了你的黯然消魂,漫卷的天籁还能随着谁的心灵去浪迹天涯,兀自啸歌。 远山淡望月梢头,来人莫问花谁主。
生命彼岸匆匆穿行的寂寞,且在心间驻足,欢喜伤悲,嬉笑嗔怒,不过过客。
长相思,在心里始终扣着想你的弦,无论山长水阔风高浪急世情流转容颜变换,这根弦一直勒在心上不会断。
没有你的容颜,笛声何处投寄。谁解?人生,难道也凸凹如此吗?
不管岁月如何残忍,当红颜老去之后,在我的心里,那一夜,夜凉如水,罗衣单薄,你的紧蹙的眉,带给我一生都没有的完结的叹息。
我该怎么说出口,那些无法逸出的寂寞。
你说,我从本意上排斥被同情和被怜悯,因为它会在无形中告诉我,我是气场里的弱者,这会比生活本身带给我的痛苦更具有否决性。而我一直骄傲于自己的坚强,想要丰满羽翼。 你很少有过了午夜还没有睡。
我们轰轰烈烈逆着阳光向前跑,灼伤了瞳孔,睁不开眼睛,可我们,依旧视野清晰。 你总是躲在烟火的暗影深处,咀嚼着自己的热闹。月圆是一幅画,月缺是一首诗。 只是,若是太过超然,拿捏,无懈可击,心走得永远比时间快。
三月烂漫,已然秋天。
这场漫长无涯的生,我们又能如何跋涉。
如果,清风有情,那么明月可鉴,抹不去的,是幽幽飘洒的孤单,解不开的,是 袅袅缠绕的前缘,斩不断的,是绵绵交织的思念,转不出的,是泻泻而逝的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