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姨》
三 姨
一提起三姨,她的形象便浮现在眼前:高个子,中等身材,剪发头,长形脸,一双大眼睛里透出坚毅的神色。她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勤劳、能干、善良、坚强!
在姥姥几个子女中,三姨排行老三,比我妈整整大一轮。小时候,在妈妈的带领下和弟弟妹妹经常去三姨家玩。三姨家给我留下了许多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那时三姨家经济条件好——姨夫是公办教师,三姨家孩子又少,三姨经常给我们买一些好吃的;同时,还因为我姊妹多,妈妈忙不过来,三姨经常帮妈妈带孩子,还为我们做衣服、鞋子。 我从小就是个没有出息的孩子,离不开爸爸妈妈,离不开家,更不用说在别人家吃住了。但在我四五岁的时候,妈妈为了照顾双胞胎的妹妹,不得不把我安置在三姨家,让三姨照看我。在那个多雨的季节,在那个果香飘散的季节,为了照顾好我,三姨没少费劲。首先,她为了使我不想妈妈,特意买了一袋子的苹果;她还在邻居家找了几个年龄相仿的朋友陪我玩,在吃喝玩上都为我提供便利条件——虽然那时年龄小,但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情景多少还保存在记忆里(时至今日,那些小伙伴早已嫁做人妇,没有了来往,但在心里还会感谢她们的陪伴)。即便如此,我还会哭着闹着要妈妈。听妈妈说,好开玩笑的邻人在三姨家看到我时问:“谁家的孩子,怎么在这里?”三姨愣是要人家闭上嘴,还要把人家撵走,搞得人家很难堪。总之,为了我,三姨真是没有少费心。 每年暑假我们都会跟妈妈去三姨家。三姨家院里的那树“沙果”就成了我们的美味佳肴——我们姊妹几个想吃多少就摘多少,总是把衣服
兜子塞得满满的。一天下来,低处那累累硕果在我们的“掠夺”下,所剩无几,只有高处的红灯笼依旧挂满枝头。三姨从来没有怪罪过我们,总让我们敞开肚皮吃!她是那么大方,从不吝啬。因为天气炎热,三姨和姨夫还会“强制”我们去午休——在教室里放一张凉席,每人一把扇子,让我们休息。淘气的我们哪里肯睡啊?在“严管”时不得不闭眼假寐,等他们一走,又开始嬉戏,闹翻了天,直到玩得累倒才睡去。 在三姨家有美好的回忆,也有羞于启齿的地方。那年我上小学,也是秋假期间。不知为什么,那年的雨竟那么多,总是缠缠绵绵,滴滴嗒嗒不停地下。也不知在三姨家呆了多久,三天还是五天。总之,印象非常深刻,我看着外面的雨就发愁,总想回家——想爸爸妈妈,想弟弟妹妹,想所有的家人。但是,老天爷好像故意和我作对似的,一直不停地下雨。刚开始我还忍着,但终于忍不住了,哭着要回家。三姨无奈,只好让表姐打着伞步行送我回家。道路泥泞,大约十里的路程,我与表姐走了好几个小时。一路上,我们n次用木棍捅下鞋底上的泥巴再继续前行。回到家时,家人都很诧异:在三姨家好吃好喝好住的,怎么冒雨就回来了?但我顾不上他们的质问,只觉得心里轻松极了,感觉回家真好。千好万好都不如家里好啊!时隔多年,想起那时的自己,羞愧得面红耳赤。也正因此,在好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觉得无颜面对三姨和表姐,我给她们增添了太多的麻烦。那时的自己真的太没出息了!不过,正是这件事刺激了我,使我在以后的的日子里慢慢开始长大,有意识地锻炼自己,使自己不再依赖父母、依赖家人。从中,我也体会到了三姨及其家人对我的真情对我的爱。
三姨是位勤劳的人。如今,她年近80,还不知疲倦地劳动着。她除了操持家务,还和姨夫一起照顾着地里的果园——果树、梨树,从除草、浇地、剪枝到摘收,从未间断过。去年暑假,我和妹妹又去看望她,并和妈妈、弟弟一起帮着摘收梨,她很开心。临行时,给我们装了满满几袋子梨。
昨夜,梦中再次和妈妈一道去了三姨家,看到了三姨家大棚里培植的各种蔬菜和瓜。梦醒之后,明白自己是在想三姨了。于是,十一点多给三姨打了电话。听到她洪亮的声音,就知道她精神状态不错;得知她一切都好,我也放心了。
我会牢牢记着妈妈的话——好好孝敬三姨、孝敬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亲人和朋友。小时候,三姨没有少帮我们。我们长大了,有能力了,而三姨却老了。我们不能忘了三姨,我们要尽力去孝敬她,为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三姨,我们永远爱您! (201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