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姨》
文/婉君
一大早,三姨就起来了。把头天买来的烧纸、点心、水果和酒放在一个很破旧的花布兜子里。她是很小心的,一件一件往兜里放,惟恐拉下一件。那可是她给女儿买的,是她的心意。然后,她走出家门,蹒跚着向后山走去。
正好是四月天,空气中没有了咄咄逼人的冷空气,天气开始转暖,而此时也正是梨花桃花盛开的季节。柳树已经开始抽条,连懒杨树都开始发芽长叶子了。又是清明,都说清明不清,唐代诗人杜牧的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清明也是祭祖和扫墓怀想亲人的日子。今年的清明天气非常好,天瓦蓝瓦蓝的,一点云丝都没有,澄澈如碧蓝的大海。每年的清明,三姨都要到后山去给女儿上坟,风雨无阻,一晃已经七年了。这七年,山上的小树长高了变粗了。庄稼也收割了一茬又一茬。山还是那座山,树还是那片树,坟依然还是那座孤坟。坟堆周围的蒿草绿了变黄,黄了变枯,来年再变绿,一年又一年诉说着往事。三姨也在这岁月的交替中慢慢的变老,头发几乎全白了,越来越佝偻的身躯像个问号。脸上布满了一圈又一圈的皱纹,是饱经沧桑的真实写照。本来眼睛就很小,现在更小了,好像细米拉的一条线。还有一只眼睛因为常年眼积得不到很好的治疗而几乎失明,或者说已经失明了。那只眼睛总是闭着的。
想起了女儿,不免心中酸酸的,两行眼泪在眼圈里打转转。
说是后山,其实就是山的背面。离三姨家七八里地的北面有座小山。山并不是很高,却是本地唯一的一座山丘。山上多数是杨树、榆树、山杏树、松树、柳树还有槐树等。最喜欢槐花的淡雅和馨香,更喜欢又酸又涩的山杏,还有那漫山遍野飘舞的柳絮,又圆又甜的榆钱。山上的石头质地坚硬,最适合做基石。小时候,经常和表哥表姐到山上给舅舅送饭,那个时候,为了生计,舅舅每天都在山上打石头,一去就是一天,一干就是很多年。现在,打石头的舅舅也早就离开了人世,和舅舅一起打石头的人也所剩无几。但是,被舅舅和他的伙伴们开发出的一个又一个的山凹却依然还在。每当看到这些,就会想到当年那个一手拿锤子,一手拿簪子的舅舅。还有那一块块打凿好了的,准备卖出去换钱的长方型的石头。那可是全家人的希望啊!舅舅吃的多数都是带着清香的玉米面饽饽,大酱和大葱,还有小咸菜。是舅妈给舅舅准备的午饭。那个时候,姨妹也去,但是,她比我们小得多。还不知道世事的艰辛,生活的艰难。就知道跟在我们屁后耍玩。稚嫩的童音总是在耳畔回荡:“长大了,我也来打石头。”“水牛,水牛......”没成想多年后,姨妹就葬在这个留下她很多欢乐的地方。
在山的下坡,有一块开阔地,地也算平整,被有心的人家开发出来,每年都能种上玉米或者是荞麦。在这家的地头有一座很小的坟,那里就住着姨妹。因是孤女,也就不能进住祖坟。这块地方还是找风水先生看过,又给了人家一些钱,才勉强拥有了一块栖息之地。开朗善良喜欢热闹的姨妹,就这样孤零零地在这里生活了七年。不敢去想象,姨妹是怎么度过每个日日夜夜的,荒凉寂寥的夜晚,她又是怎样的孤独和害怕。
七年前的一个黄昏,姨妹因白血病引发多种疾病医治无效,离开了我们。临了,她都没有闭上眼睛。是放不下她的娘亲。记得住院期间,我们去探视,躺在床上的姨妹浑身浮肿,从汗毛孔往外流积液,已经走到生命的尽头。看到我们去了,她非常高兴,强坚持坐起来和我们说话。那期间,她其实非常痛苦,可她怕叫喊让三姨担心,就一直咬紧牙强挺着。连大夫都很感动。还总笑着安慰三姨,说她很快就会好起来,等好了后,就外出去打工,挣钱养活三姨。趁三姨不注意,就悄悄地嘱托我们,一但她不行了,希望我们一定代她照顾三姨,来世做牛做马她会报答大家的。说着说着,两行热泪从姨妹那臃肿的脸上流了下来。她说她实在是不想再受罪了,死对她来说,已经不再可怕,她唯一放不下的就是她的娘。不知道没有她的日子,娘怎么生活。孤苦伶仃一个人。是呀,为了给姨妹治病,三姨已经变卖了所有值钱的东西,包括房子。已经是一无所有。母女俩一直租房子住,相依为命。生活来源除了姨夫单位给那点微弱的生活补贴,主要就是靠姨妹打零工挣钱度日。过去,姨妹的身体很健壮,个子也高。干体力活绝不会输给大小伙子。万万没想到,十八岁的姨妹因早恋而未婚先孕。人工流产时,不小心感染而得了白血病。治疗的过程是慢长的,姨妹不知道自己死过多少次,又活过多少回了。那个负心的男人不愿意承担责任而离开她。姨妹没有哭也没有闹,默默地承受着一切。她一只在病痛中和命运挣扎。她说过,她是为娘活呢。想起当时姨妹咽气时的情景就心如刀绞。她一直是喊着娘,娘,娘离开的。
三姨,一生共生养了十多个孩子,却一个也没留下。活的时间最长的就是姨妹了,去的时候也才二十四岁。最小的刚出生就没了。算卦的说三姨命硬,克夫克子。虽然,不能相信迷信,可一生中,三姨死了三个丈夫,十多个孩子。想想三姨的命也确实够硬的了。
现在的三姨,七十多岁了,看上去很老很憔悴,但,身体还硬朗,基本上没有什么大毛病。或许,不幸的遭遇更锻造了她坚强的个性。
三姨还有个心愿未了,那就是想在自己走之前,给姨妹找方婆家,否则,她不放心姨妹一个人在阴间孤苦伶仃生活。在三姨的心里,姨妹一直还活着。郁闷孤独的时候,三姨就上来和姨妹说说话。就像这次,她又来看女儿了。
三姨先把坟前的蒿草收拾了一下,再把带来的东西一样一样拿出来。然后,上好香,点燃烧纸,开始叨念:“仓君,娘来看你了,你还好吗,娘好想你,你出来陪娘说会儿话。”
没有风,却好象有个声音飘过来:“娘,我也想你,我来陪你了。”
2008年4月4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