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六:《祭三姨文》
祭三姨文
设祭者:孝侄男XXX、孝侄
媳XXX;
孝侄孙:XXX
泣泪叩拜。 呜呼啊,
叫一声三姨,您老人家不答应,悲从中来;
春节没过,初三那天,接到电话,是三姨病逝的噩耗传来;
三姨啊,三姨,您老人
家一辈子吃苦受累,到了晚年安享清福,怎么就突然得了急病,说走就走,丢下啥子都不管?
今夜,跪在三姨灵前,把三姨的恩情讲述,记在心间:
三姨一辈子是个勤快人,年轻时跟着姨夫政治受难,辛辛苦苦把儿女培养成人,家大业大,个个有前途;
三姨一辈子是个重情义的人,上街做生意定居,生
活好转,不忘照顾您多病贫寒的二姐,我的妈妈,经常问寒问暖,送吃送穿,还把我妈接到街上住,生活起居很周全;
三姨一辈子是个不甘落后的人,经常教育您的姨侄娃娃要勤劳肯做,要有志气骨气,改变落后面貌,不要让旁人笑话;
三姨一辈子是个慈祥善良的人,对左邻右舍、三亲六戚热心帮助,受人爱戴。
三姨呀,三姨,您的姨侄手长衣袖短,对三姨的恩情缺少报答;
赶场上街把三姨看望,给三姨带点新米,您老人家还要客气,说添麻烦。
前几天,您侄儿媳妇还说,没得啥子送的给三姨,等凑起了鸡蛋,过年后就来看三姨;
您的侄孙XXX,连续几年春节回家过年,来敲您门看望三姨婆,您都在城里妹
家过年。去年舅妈过世,我儿来看您,说爷爷婆婆,姨公舅婆都不在,您和舅公要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初三那天,XXX表妹打电话给顾不上走亲戚吃饭,租个摩托赶到街上,看到三姨婆已离开了人间。
我从那XXX赶个摩托下来,看到我三姨已静静地躺在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