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我 的 母 亲
我的母亲姓陈,今年七十七岁,1933年2月29日(农历)出生,外公给她起乳名叫小转子,因为是第一胎,对男孩期望值很高,生个女孩也无法,只好取名叫“转子”,寄希望第二胎转成男孩,不想到第二、第三胎还是女孩,即我的二姨娘和三姨娘,直到第四、第五胎才有我大舅舅和二舅舅。我母亲的大名叫陈桂英,大概这“桂英”的名子很好,抑或外公不怎么重视,我的二姨娘的名字也叫陈桂英,和她同名,好在婚后不在一个庄上,到也不麻烦。过年过节或去外公家相逢了,外公、外婆以及长辈们用大姑娘、二姑娘来区别。同辈或晚辈则以称谓区别之。
母亲没有文化,据她自己声称小时候还是上过几天学的,以后不知道什么原因不上了,没有结婚前还去上海、南京的人家做过保姆(那时叫帮人家),大地方去过了,多少认识几个字,至少男女厕所的字能分辨,她自己的名字和父亲的名字那怕是繁体字也能认识,因此不能说她不识字。
自我记事以来,母亲是很辛苦的,特别是前半辈子。她二十三岁和我父亲结婚后,一直操持着我们这个家,父亲在外当兵二十余年,每年回来探亲只有个把月,遇到战备的年份还不能保证,即使回来了也象走亲戚一样,这并不是父亲愿意的,因为母亲的观点是父亲是拿公家的钱为公家干事,回来就是休息,理应把他当客人待,再说就这么几天休息,还好意思为柴米油盐等家庭琐事去烦他吗?再苦再累的事她一人承担。我姊妹四个的长大母亲居头功,我这样说不诋毁父亲伟大和爷爷奶奶们的帮助,但不管怎么说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她是第一责任人啊。
母亲在娘家是老大,外公、外婆对她格外溺爱,成年之后又到大地方去过,因此她和几个姨娘比性格开朗,为人直率,口无遮拦,有什么说什么,对事待人没有心计。这样的性格在她结婚后刚到我们家来的时候是吃点亏的,我们家当时是个十个人的大家庭,大伯一房五个人(伯父母、雪华姐、万海哥及后来夭折的高云哥)二个未出嫁的姑姑、爷爷奶奶和她。爷爷奶奶毕竟是思想比较保守且封建的人,又因为父亲在外当兵,对她的要求自然就更高点,在那个上人管下人、婆婆管媳妇的年代里是不奇怪的。比如一帮妇女在一起劳动,别的妇女可以在沟沟坎坎避人的地方方便一下,而我的母亲就不行,再远也得回家;乡下没有什么文化生活,遇到庙会、逢集、附近人家有红白喜事,她们也想去看看热闹,迫于家法威严,大妈是闷声不响,等着沾光,二个姑姑就撺掇着母亲提出,自然挨批的就是她。诸如此类不可避免地就产生一些矛盾,直到三年后我出生了,父亲回来探亲时在一次家庭会上明确交待:“有关陈桂英的事,你们上人以后就不要操心了,她就是上天由我来管。”母亲的封建枷锁才得以解脱。
三年自然灾害结束后,我们分家单过了,随着我大妹、二妹及弟弟的相继出生,母亲的精神压力的解放换成经济压力的加剧,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她努力地挣工分,从不无故缺勤,那时一个壮劳动力出满勤不过三百多个工作日,而我母亲每年约出勤二百五十个工作日,是一个普通女劳动力的标准,这在我母亲所处的角色上讲是很不简单的。母亲的缺勤主要是生养我妹妹或弟弟做月子、到部队去探亲、去主要亲戚家出人情这些大事才请假的。
尽管母亲这么努力,一年下来我们家仍然是缺钱大户,有一幕情景我终生不忘,每到年终生产队决分的大会上,我们母子们总是坐在最后排的角落,看着人家口粮都称回去了,还数着花花绿绿的钞票,当然他们一年也就光鲜这么一次,而我家别说数钞票了,就连口粮还要花一百多块钱去买。这也难为我母亲了,她一个人挣工分,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买齐连身五口人的口粮啊。每逢这时爷爷的几十块钱先抵上,(爷爷、奶奶单独生活,爷爷挣的工分不但把他们的口粮买回来,还能多几十块钱)大伯他们一家也只能持平,就是积余也多不了几个,妈妈总是央求人家代为垫上,最多的是绪加祥四叔,他家劳动力多而且好说话,等父亲回来再把这些钱还清。
穿,不该这样的浪费,节余了就带回来给我爷爷穿,还不止一、二件,从里到外、由上至下都有,闹得我爷爷象个老革命似的。我长大了,父亲特为我领了一套四号军装,也让我风光了一回。除了父亲的衣服,我们五个人的衣着是母亲操持,那时农村很少有裁缝,更没有什么成品制衣可卖,许多大人们的衣服都是自己家人做,所以那时女人出嫁都要强调女红(即做针线活的手艺),我们家的添衣惯例是每年春节,妈妈有时添,但我们小孩从头到脚都是一身新,就为这个一身新,母亲从进入秋天开始得带很多晚才能完成。客观地说,母亲的裁缝水平不高,至少和我奶奶比有差距,她也不回避,每次都把布料等买好请奶奶来裁剪,奶奶也是经验做法,拿我们的旧衣服比量着,根据孩子今年长高的概念在长度、腰围、袖口等处放些尺寸就行了。缝制奶奶有时也帮助一、二件,多数是母亲做,奶奶针脚细,缝制出来和和专业裁缝的手艺差不多,相比之下母亲的手艺就叫“粗针大麻线”了,但是新衣服,许多小孩还没有呢,在我们看来这一点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一家五个人的单、夹、棉衣一大堆,缝、补、浆、洗一样不能少,几乎每件都要走手里过,虽然没有现在的丰富多彩,但一洗一换都是有的。俗话说:“看到丈夫衣,就知家中妻。”我父亲在外多,在家少,其自理能力相当强,他的形象反映不出母亲的面貌,但我们姊妹几个没有象别人家小孩穿的邋邋遢遢,个个出来都是“滑滴滴”的,除了父亲给我们创造的经济基础之外,是母亲的功劳。
指导员姓魏,他的家属及两个小孩也来探亲,女人眼馋,看到我们穿的漂亮也要买,这魏指导员就是不买。一个要买,一个不买,山东人吵架厉害呢。毛线衣几年穿下来都要翻新,请人家重打一件要花几块钱,母亲心疼这笔钱。她要学习打毛线衣,在绪翠红小姑姑的热心帮助下她还真的会了。什么起头、收头、平针、花针、跳针都会,虽然开始慢一点,也打得简单一些,但后来就运用自如了。大人、小孩毛线衣几件呢,两、三年就得翻新一次,妈妈省了不少钱的。
一、二件,我爱人有时候买点小件头。过去为我们添新衣服时,她一般是不添的。父亲劝了没有用,干脆在探亲的时候买一件料子回来。是白的确良的,在当时是很高档的布料,并且告诉她,这料子结实,能穿八年呢,找个好裁缝做。第二年回来发现它还藏在箱子里,母亲说舍不得穿,父亲无奈,只好又告诉她这料子八年寿限,穿也八年,放在箱子里也是八年。我们那时没有看过更好的布料,也不知道父亲这话的出处,现在想起来觉得父亲说话的艺术性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