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恕》
高0601班 朱必胜
善与恶,好与坏,构成了这样一个世界,一个被宽恕照亮的世界。——题记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太过于渺小,渺小得让人们之间只留下仇恨与嫉妒、伤害与愤怒,它让人无法呼吸,欲于窒息,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消除这种社会现象呢?我呼吁:学会宽恕。 学会宽恕,会让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更加团结,更有力量。宽恕,就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以前所犯错误、过失及其恩怨以理解和原谅。儿子与父亲的宽恕可以改变一个人,宽恕儿子的父亲得到了等待宽恕的八百多个“帕科”。宽恕重组了一个家庭,使一个凌乱的家庭恢复了生机,有了朝气和力量。假设留给帕科父亲的只是无限的等待,一位给予宽恕的父亲等来的只是苍颜白发,这是何其悲哀!然而宽恕更能壮大力量,我国古代将相和的故事中,老将廉颇和丞相蔺相如之间确有隔膜,但蔺相如以国家利益为重,一再忍让,最终感化廉颇,并且不计前嫌,欣然接受廉颇的负荆请罪,这便成就了赵国后来的强大。正是这种宽恕他人的精神,于无声处,蔺相如告诉世人怎样的宽恕才是至高的。
学会宽恕,会让他人及自己的灵魂得以安慰。卡尔斯说过:“宽恕是人类最清洁的源泉。”我们每个人在宽恕他人的同时,自己的心也同样得到莫大的安慰。根据世界著名心理医生卡尔斯的这句话,也同样来源于一个真实的调查结果:在对世界上大多数从监狱里释放出来的囚犯跟踪调查中,结果显示76%的人积极做好事,并且心理上这种以前的犯罪感渐渐消失,心理健康程度大大增加。他们因为自己对别人的原谅,对别人的理解,将心比心,得到了自我安慰。试想你和一个朋友发生争论,而你对他的宽恕是否会换来你对自己的认识:原来我做人还可以。
学会宽恕,能远离痛苦与悲伤,迎来和平与发展。众所周知,在二战时德国人曾经无缘无故地杀害犹太人600多万,但是,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他那在华沙犹太人死难墙前的惊世一跪,犹太人的大度与宽恕,彼此之间携手来到这个和平与发展的二十一世纪。同是受难的中国人和毫无人性的日本人到今天还是悲愤与忧伤,我们需要宽恕,不知道中国人的宽恕是否能够等来日本人虔诚的忏悔,是否能够等来两国友好的发展,是否能够等来这世界永久的和平。
学会宽恕,是善的回归;学会宽恕,世界就会更加博大和谐,光照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