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父亲》
我的老父亲
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你给予的爱太多太多。
——题记
文/ 艾姝
“吃饭了吗?”“赶快去洗澡”“骑车要小心”“我过来接你吧”。你永远是那么地啰嗦,让我很不耐烦地回答你。而你总是问了一遍又一遍。我不知道在我天天冲你吼不要管我那么多得时候,你的心是有多凉。 一
你没有文化,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作为老大的你,小学还没有毕业就辍学了,帮着料理家务,做些零用工补贴家用。所以你深知没有文化的苦,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和哥哥身上,你说只要我们会读,你砸锅卖铁都会送我们上大学。小时候,家里分工很明确,爷爷奶奶负责料理家务,你和妈妈在外赚钱,我和哥哥好好读书。
依然记得,高考的日子,在我出考场的那一刻总能见你的身影,不问我考得好不好,只是一个劲地问我想去哪吃饭想要吃什么菜。吃饭的时候,你总是咳嗽,可我,只知道享受着你给我的爱,却不曾关爱你半句。高考完后,妈妈和我陪你去看病,诊所里的阿姨对我说,你爸对你真好,特别的疼爱你,你不知道昨天我给他打着吊针,一看时间就让我把针头拔了,说我女儿今天高考,我要去接她吃饭、。爸爸,你知道吗?我有多感动。
那一年,我没有让你失望,考上了一所还不错的大学,离家不是很远,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你高兴地像个小孩。请酒的哪一天,
你请了我们村里所有的人去县里很好的酒店吃饭,你说我女儿考上大学了,我终于松了口气。
上了大学的我,很乖,很努力地学习,很年都能拿回“三好学生”奖品给你,得好多好多得奖金。因为家里穷,我也很少向家里要钱,你每年只要给我负责学费。在你的眼中,女儿一直很优秀,每年假期回家,你总会让我拿出学校的东西,看了一遍又一遍。问我许多许多的事情,尽管有得时候我会嫌你很啰嗦很啰嗦。我会跟你讲很多在学校的东西,可是唯有一件事没有告诉你,那就是我恋爱了,和他在一起度过了我大学最美好的时光。 学毕业,面临找工作,我的工作成了一件你的心事。也就是从那时起,戒烟多年的你开始了吸烟。记得那天一大早你送我去南昌,在车站,听到你的咳嗽声我忍不住责怪起来,不是好早就戒烟了吗?怎么又抽了,对身体不好的!你告诉我:担心你找不到好工作,心好烦,嗨…一声长叹之后,你转身离去赶往乡下收获。看着你满头的白发,看着你离去的背影,憋了许久的眼泪就这样掉了下来…
那晚,他的父母来找你们提起结婚的事情,而你委婉拒绝。你说他脾气不好,不能一辈子对你好;你说他没正式工作,等老了生活会很困难;你说等他考到了公务员再说。。。。那晚,深深地伤害了他的自尊;那晚,我们分手了,六年的爱情长跑宣告结束。你说,没事,那只能证明他并不是那么地爱你。你不知道,蹲在墙角哭的我,心是有多痛。 你总是用你觉得好的方式来宠爱我,甚至有的时候宠爱过头。
那晚之后,我好像变了一个人,表面平静的我对任何事都开始漠不关心,只是脾气越来越差。而你,对我愈加地关爱有加,尽你所能去满足我的要求。
分手之后,他很快给自己找了个女友,据说是家里介绍,希望尽快结婚。他对我说,他并不爱这个女孩,但是他会跟她结婚。一个月后,他们同居了,如此速度,而我还傻傻地等待,生活在过去中。
也就是这段时间,我开始换工作换发型换环境,改变我能改变的一切。由政府部门转为银行,你不同意,但你还是尊重我,尊重我的选择。你说,自己选择了就不要后悔。我说,无论好不好,我只是想换个环境。说完这句话后,我能看到你眼中一晃而过的泪水。
之后,我很少在你面前提他,即使心理无法忘怀,因为一提起他你就会很生气。你说,他有什么好的,为了他你留过多少泪,如果真的爱不会因为我的一两句话就放弃。我的宝贝女儿,他到底给你灌了什么迷魂汤,让你难以忘怀,求求你忘了他开始一份新的生活,你身边任何一个追求者都有比他更好。我冲着你吼,我就是喜欢他,我就是爱他。你哭了,我亲眼看着快五十多岁的你对着我哭。 总是这样的任性,把自己的痛苦建立在你身上。其实,我不想不想,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要发泄心中的不满。其实,你不知道,我有多不想伤害你。
陪着你和妈妈一起看电视,剧情还没看到一半,就听到你的呼噜声,如果不是因为太累,我相信你不会这么快就睡着。
岁月不饶人,你就这样老去。满头的白发,在我面前愈显得像个
小孩子,只是还会细心地照顾我。现如今,我通过自己努力地工作,在县城安定工作。父亲总能在别人面前为我自豪,夸他女儿有多优秀。我想,我一辈子最有价值的成绩,便是要好好得孝顺您—我的父亲。 父爱如山,那份沉甸甸的爱是我一生珍藏的最大财富,也是让我走过人生每一步的永恒动力。我的老父亲,我永远爱你,你是女儿永远的挂念,谢谢你,我会努力的。让我继续做你的前世情人,好好地照顾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