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吧
接下来是逐句具体解析。这首歌讲述了一个故事,主人公分别是他和她。
“以前人们在四月开始收获,躺在高高的谷堆上面笑着”这句话交代了她讲述故事的时间——四月,同时渲染了一种欢快的气氛。(当然,这里的四月是农历的四月,从后文可以看出,这里的谷堆不是稻谷,而是麦子,麦子一般是在阳历的五月中下旬收获,正好对应农历四月)。而冬小麦每年都是在这个时候收获,为什么要说以前呢,那是因为这句话还有另外的意思,那就是她在回忆以前和他在一起时的生活,他们一起欢笑。显然第二重意思是关键。
“我穿过金黄的麦田,去给稻草人唱歌,等着落山风吹过” 从这句话开始停止了回忆,又回到了现实,可以看出,她没有和人们一起笑,而是选择逃避,独自给稻草人唱歌,等着天黑的到来。其实,与其说独自给稻草人唱歌,不如说是她在唱,“他”在听,不是说他就是稻草人,而是他不在,她把自己稻草人当成精神寄托。而他为什么不在,走了,还是死了?看到这里,我们还是很迷惑。
“你从一座叫我的小镇经过,刚好屋顶的雪化成雨飘落”这句话又是回忆,这里的你就是男主人公他。从一座叫我的小镇经过,意思是他出现在她的人生里。刚好雪化成雨飘落,因为前面已经说到了,他出现是在四月,四月不可能还有雪,所以这里的雪指的当然是她生命中的某些伤痛(什么,你以为只有他能够伤害她?)。屋顶上有瓦,那么,这句话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一个词语,那就是冰消瓦解,所谓冰消瓦解的意思就是彻底消散,这句话的意思是,当他出现时,她所有的痛都得到了释怀。还有一个细节,歌词里写的是他是从小镇经过,而不是来到这个小镇,也就是说他迟早还会走,问题又来了,他是抛弃了她,还是死了? “你穿着透明的衣服,给我一个人唱歌,全都是我喜欢的歌”从这里总算可以看出一点端倪了。这句话又从回忆转到了现实。所谓透明的衣服,当然不可能是指衣服这么简单,更深层的含义在于,他现在是不存在的,试想,如果一个人死了,那他不就穿上了透明的衣服了吗。也就是说,经过小镇之后,他就死了,但她一直忘不了他,所以就凭空想象了一个穿着透明衣服的他给她唱歌。前面的歌词写到了她给稻草人唱歌,现在看来,她把稻草人也当成他了。再有,他只给她一个人唱歌,而且都是她喜欢的歌,这不也从侧面表现了穿头透明衣服的他是她想象出来的吗?
然后是高潮部分:
“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
他明明就已经不在了,为什么还要一起去大草原的湖边呢?很明显这句话应该倒过来看:等候鸟飞回来的时候,我们一起去大草原的湖边。候鸟每年都会飞回来一次,一来一回就是一个周期,一个周期就是一个轮回,而对于人来说,一个轮回就是一次转世,看到这里,总算和如果有来生扯上关系了。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有来生,那在来生的时候,我们一起去大草原生活。当然,这只是她一个美好的愿望,因果轮回,本是佛家的说法,谁能保证是真的? “等我们都长大了,就生一个娃娃”以前听到这里的时候,总觉得各种不爽,当时的想法是,你丫的还没长大就跑出来唱情歌?其实,这句话和上一句正好呼应,既然是来生,当然要先从一个小孩子做起,慢慢长大。可以看出,她对新的生活抱有很大希望,而这一切,都和后来的希望破灭形成对比。
“他会自己长大远去,我们也各自远去”孩子长大了当然会离开去寻找属于他自己的生活。而我们也各自远去的意思是,即使有来生,依然难逃天命,他还是会先走一步,他们的距离会再次变远。
“我给你写信,你不会(用)回信,说好了吧(就这样吧)”总算最后一句了,即使他离开了,她对他的思念依然不会停止,于是她想写信给他联系。可以看见,后面两句话前后有两种版本,正好对应了她前后思想的微妙变化。在她的想象世界里,他和她说好,他只看信,不回信,因为如果不说好的话,他不回信就会引起她更多的牵挂。而后来又说,他不会回信,就这样吧,则是因为她逐渐意识到,自己想象的世界是不存在的。但她还是不愿相信,于是在一番高声宣泄之后,说出了最后那句,就这样吧。
这最后一个就这样吧,包含了她所有的情感,不愿再纠结,不想流泪,而是在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之前,说出了那最后一句自欺欺人的话:既然我们今生无缘,那就这样吧,我们来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