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大海随笔感想》
描写大海随笔感想
海随感
怀着对蔚蓝的喜爱,赴深圳去亲近那海的味道,感受那份激荡与柔和的交融,那片灵魂深处的美丽。
入住的小梅沙大酒店座落在海边的沙滩,下得大厅,绕过一条花园式的小径,便可直观大海。
如果说大梅沙是喧闹繁杂的,小梅沙则是激越甜静的。这是一片透入心肺的蔚蓝,是一种让人无法逼视的蔚蓝。俯仰转合,随处可见和海一样蓝的天,和天一样蓝的海,只留下阳光下略显疲倦的万物瞪大眼珠子瞅着。洁白飘逸的云彩象圣洁的绫罗轻绕于海天之间,如同蓝衣女子飘逸的衣袂。海浪则调皮地划着优美的弧线,跳跃着,扭着头,携着涟漪,拍打着沙滩,碰触到逐浪人的脚裸便绽放成一堆堆湿淋淋的花儿,一片片的展开。
女儿迫不及待地抱着泳圈冲进了大海,感受着潮涨潮落的跌宕起伏。小孩的欢笑声,逐浪人的尖叫声此起彼伏,淹没了大海那细碎的言语。。。。。。
日落了,脱下鞋子,和女儿手拉手地走在这细细的沙上,不时低腰拾起几颗贝壳,淡黄色的花纹散落在壳上,形状扭曲得像一个蜷缩着的娃娃,好象所有的恩恩怨怨全被揉进了这个小小的躯壳里。。。。。。
夜深了,海也渐渐静了下来。枕着略带咸湿味道的风和空气入眠,海的风景填补了我的窗,充盈了我的梦。纯净的蔚蓝静静地飘合,荡漾起的美好随风,蓝缎缎的海水微微闪着金光,将这一切的美好尽收梦乡。。。。。。
凌晨四时,女儿尚在沉睡。独自挎着相机,静静地走向海滩。
月光如水般倾泻而下,路边的灯柔和地照着。寂静的小径里还会有轻微破碎
的声音,是夏虫在轻吟,海风在轻诉,脚步在轻移。眼前是一片浑沌的深蓝,远处只见白茫茫的一片,海天一体,好一派“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的景象。远离海岸的沙滩上,支着一个又一个的帐篷,如同散落在荒漠中的蒙古包;西边海滩被圈出的冲浪地带里,不知疲倦的人们徜徉在海浪里,时不时地发出阵阵惊喜、尖叫;东边海滩则宁静地如同一幅绝美的图画,如水的月光下,恋人们、老伴们相依相偎地慢移着、低语着,全然不理西边的热闹。
走进那片深蓝,看着海上翻滚的波浪,空中变幻的云朵,似乎能透过他冷峻的外表听到他深层里生命的沉静与喧嚣。一切都被那混沌的海水包裹着,内在的生命的冲动只是偶尔变幻成浪花翻腾一下便消失了;一切都是那样的湿润、松软、细腻,内在的生命的激情只是偶尔冲上沙滩轻轻一吻便随即退去;一切都是那样的神秘深邃,任你看穿双眼都无法真正地窥见他的内心,那个让人渴望却又无法洞悉的世界。轻捧起一朵浪花,看着浪花在手中凋谢化水。尝一口,有咸有苦有涩,象是生命成长的滋味:如海滩上深深浅浅的脚印一般,镌刻了,冲刷了,再镌刻,再冲刷„„最后什么都留不下,带不走。
朝阳踏着轻松的小碎步来了。我不由得望向东方,看着那从山间树林里透出来的点点红光,伴着习习海风倾泻而下。恍惚间,牵动我瞳孔的依稀朦胧浮满了海平线。白云轻悬于海面,用一米阳光串成链子,缓缓地把束缚在沙滩上的思念扯下。海还是宽广得望不到边,可望不可及的扑朔迷离缠绕着思绪。偶尔几只海鸥划过天际,割断了画面的视线。阳光也开始白得迷人眼,反射在海面上如同镜子一般,泛着灿烂的光辉,装扮着每一寸的世界。海依然宁静着,泛着小波浪,从白到绿到蓝,默默地走过生命的历程。
台湾诗人痖弦说:“海,蓝给自己看。”大海似乎永远以她的缄默淡泊自己的
美丽,以她的宽阔淡泊世人的关注。象一朵傲视风雨,自强不息地开在山野的花,不与百花争艳,不与万物争宠,悄然地完成自己平淡却丰富的一生;不喜世人美言,不计世人冷淡,默默地展示着自己的蔚蓝,平静喜悦地走过每一个日子。
泡海水,吹海风,踏海滩,逐海浪,叹霞幻光粼,看云卷云舒,正如雨夜清晨美妙的梦境,不愿醒来,不忍离去,却终要醒来,终要离去;摄海景,品海韵,赏椰林,听鸥鸣,望夕阳西下,待朝阳蓬勃,正如青春年少美好的渴望,不愿有憾,不忍残缺,却终究有憾,终有残缺。这就是人生,这就是生命!
海的味道,有咸有涩,有阴有晴,有风有雨,有静有动,有白有蓝;看海的人,有快乐有忧伤,有沉思有激越,有浪漫有落寞,有温馨有孤寂。不同的海有不同的颜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境。这就是海,说不清,道不明,只有用心体味和历炼才能感受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