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春天里等你
今天自习课,韩老师说:“咱们来一场吹牛比赛如何?”这话一出口,全班哗然!
然后我们分成两组,我和马跃被推选为组长。
韩老师站在讲台上,笑眯眯地看着大家说:“吹牛比赛现在开始!”
„„
这时,林木森突然说:“嗯,对方的队友听清了,我开始吹牛啦!”
“我家有只公鸡,简直太神奇了!今年秋收的时候,我的爸妈没能回家收秋,家里只剩下我和爷爷奶奶。可是我家没有车,怎么运回来呢?正在发愁的时候,我家院子上空突然长了一块云彩,我抬头一看,只见许多的玉米秸朝我家院子飞过来„„”
“哈哈!”大家捂着嘴巴笑起来。
“我透过窗户一看,妈呀!你们知道是谁运来那么多的玉米秸吗?”林木森看着同学们。
大家都摇摇头,期待他说出下文。
“就是我家的那只大公鸡!”林木森看到同学们惊讶的神色,更加来了精神,继续说了一段大公鸡救奶奶的故事„„说完林木森问道:“你们说,我家的大公鸡神奇不神奇?”
“神奇,但还不太神奇!”对面的马跃说,“你家的大公鸡神奇不过我家的一只蚂蚁!”
“啊?”大家都张大嘴巴,把目光转移到马跃身上。
大家的兴趣立即被调动起来。韩老师像个学生似的,坐在讲台的椅子上,托着腮看着马跃,一副认真聆听的样子。
“秋收的时候,我家的花生该刨了,爸妈在外面打工没有回来,可是偏偏在这个时候,我姥姥的腿突然疼起来。你们知道,平时家里就我和姥姥两个人,姥姥有老寒腿的毛病。”
大家都担心地看着马跃。马跃说了小蚂蚁如何帮他收花生的故事。
听马跃讲了一个关于蚂蚁的神奇故事,感觉就像在童话中一样。我对马跃说:“一只小小的蚂蚁算什么?你讲的是童话,我给大家说个真实的故事!”我煞有介事地说。大家都被我吸引过来。
“我告诉你们一件真实的事情,咱们古朴镇通往各个村落的山路很快就会修上柏油马路!学校会有温暖的校舍、多媒体教室,我们可以通过视频看到远在外地的爸爸妈妈,我们可以„„”
“你吹牛!”我的话还没说完,和我一个队伍的林木森气鼓鼓地说,“你讲的根本不是真事,纯粹属于吹牛!”
我愣住了,今天这堂自习课本来就是吹牛比赛,他们可以用大公鸡、小蚂蚁吹牛,我为什么不能用身边的事吹牛呢?我用不解的目光看着林木森。
林木森突然哭泣起来:“我都快一年没见到我爸妈了!自从过年离开家,他们就没回来过!他们连电话都没给家打。我怀疑他们不要我了,或者他们„„呜呜呜!”
原本快乐的气氛被林木森的哭声搅黄了。马跃走过来安慰林木森说:“你爸妈不会有事的!不用担心他们!”
韩老师递给林木森一块纸巾,让大家坐回自己的座位。她对我们说:“今天这次吹牛比赛,既锻炼大家的想象力,又能激发我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鉴赏:貌似吹牛比赛,实则思维拓展。这样的活动,虽不按教学“套路”出牌,但学生的“体验”,会让其终身难忘。想像力离不开生活的土壤。农村留守孩子,本是清澈的眼眸,却映着生活的担忧;原是无虞的心田,却藏有思亲的苦楚。作者精心选择素材,看似一场简单的“吹牛”活动,却暗含现实农村中生活之虞,由“我”畅想与父母的“视频见面”,反映留守孩子亲情缺失。情节跌宕,读后让人感慨横生,不胜唏嘘。
2.等待
我和弟弟好像突然成了怪物,被同学们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着。然而,让我没想到的是,我家也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爷爷突然收到从深圳寄来的两千元的汇款单,汇款人是我的爸爸宋春秋!
“可是,很快就过年了,过年他们就该回家了,也不差这一时半会儿。”奶奶的眉头皱起来。
每当走进学校,同学们依然用怪怪的目光看我们,哼!身正不怕影子歪,我故意挺直胸脯、高昂着头走路,无视那些奇怪的目光!
„„妈妈回来了!
这次,她没有跟人挤火车,而是被一辆小轿车直接送回家的。小轿车上,还有爸爸的行
李。
“爸爸呢?”我和弟弟齐声问。
妈妈说:“你爸今年过年不回家了,工期太紧,他要加班。”
跟上次相见比较,妈妈消瘦了许多,憔悴了许多,鬓角还有了一撮白发。难道妈妈得了一场大病?
“妈,您病了?”我拉着妈妈的胳膊轻声问。
“我没病。放心吧!”妈妈拍拍我的肩,就去收拾家务了。
既然爸爸不回家过年,为什么将他的行李运回来呢?妈妈到底做了什么贡献才有专车送呢?
过年的几天,妈妈经常看着我和弟弟发呆。有天晚上,我还听到妈妈在偷偷地哭。早上看到她的眼睛红肿,我问她是否哭了,她还嘴硬说没有。
寒假还没结束,妈妈就被那辆小轿车接走了。妈妈说,工地上太忙,她要赶回去。
假期的时光最容易溜走。寒假结束了。开学第一天,第一节课下课之后,弟弟拿着一张报纸呜呜哭着找到我。我拿过报纸一看,只见上面有一行又黑又大的字:一曲人间大爱!
„„一种不祥的预感袭击了我!
韩老师抢过报纸,将它藏到背后,对我说:“瓦儿,我给你讲个故事。”
“冬天,许多路段冻了冰。一个开大车的司机拉着整车的建筑材料行驶在山路上。在一个转弯的地方,冰雪让他无法刹住车,„„在弯坡的左前方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一群孩子正在上体育课。如果任由大车下滑,大车就会冲到学校,伤到毫无思想准备的孩子。这个司机手疾眼快,猛打方向盘,将大车开向右边,而右边却是悬崖!”我看到韩老师的眼睛里闪烁着泪光。
„„我的眼泪像决堤的洪水,哗哗地泄下来!
“不!这不是真的,这是记者编的故事!”我有些歇斯底里,扭头朝学校外面跑去。
我相信,爸爸的生命力比野草顽强一千倍,一万倍,他一定会在这个生机盎然、美丽无比的春天回来的!
爸爸,我在春天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