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的鲜花盛开》
让阅读的鲜花盛开
老师、家长朋友:
晚上好!
今天有幸在我们二(6)班的家长会上与各位育儿专家一起交流心得。贺老师交给我的任务是“谈谈如何有效开展课外阅读”的话题,就此发表一点不成熟的看法。
先撇开主题,我们来说说犹太人的育儿经。据说犹太人在孩子刚刚学会站立时,他们就将蜂蜜涂在书上,让孩子去舔,用这种方式教育孩子,书籍不但是有用的,而且是会给人生带来甜蜜和快乐的。这种理念培养了犹太人普遍并保持终身爱读书的习惯。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调查结果,犹太人年平均读书64本,世界排名第一。也因此在各个领域犹太人大放光彩,有人说全世界的钱大部分装进了犹太人的口袋,因为他们把智慧装进了脑袋。
再来说说我们国人的读书论。古人说:书中自有颜如玉(美女),书中自有黄金屋(金钱物质),这太功利,把读书当成谋生手段,降低了读书的价值;古人又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太吓人了,读个书以“苦”作船,贬低了读书的快乐。不如“回头是岸”(学生语)。在这样的氛围中,13亿中国人,扣除教科书,课外阅读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
两相对比,触目惊心啊!
所幸的是,我们看到了这一点,我们的下一代还小,还有被改造的空间。各位家长朋友,让我们放下摇控器,丢掉鼠标,捧起书籍,建造一个读书型的家庭吧!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初中语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得不发出的急切呼喊:读书真的有用!
下面小小的吹吹牛,简介一下我和周星朵一起的读书体验。
一、启发读书意识。莎士比亚说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如何让一个七岁的小孩静下心来啃这块面包呢?我认为欲擒故纵有效,我问周星朵你知道人的睫毛为什么没有头发长得长、长得快吗?不告诉她答案,只说答案在《十万个为什么》里;你知道日本一年级小女生豆豆被退学了,很调皮,但却充满了奇思妙想,听说后来上了一所电车学校,不知咋回事?我也认为投其所好有效,上次周星朵与同学一起看了《爱丽丝梦游仙境》,因又怕又爱,电影没看完整,似乎心有不甘,于是赶紧从书店买来文字书籍,也看得津津有味;我还认为探究合作有效,看童话寓言类的书时,我们经常就情节、人物、语言等进行讨论,比如鹰妈妈为什么要把小鹰推下悬崖?你喜欢这样的妈妈吗?那个藤蔓如果不依靠大树行吗?总依靠大树行吗?我最后认为以身作则有效,每天我自己习惯性拿书来读,孩子自然随从,有的家长忙,做做样子也行,一定给孩子留下好读书的形象。各种方法让她有读书的欲望、兴趣,就好了。
二、精选书籍种类。娱乐性的书可以看但少给孩子看,一开始的导向不能错,否则孩子对书籍的选择就会很肤浅。我最信仰的是经典,几百年几十年来为人传唱不息的一定是精华。《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伊索寓言》、《成语故事》、《世界经典神话故事》等等,相信各位家中一定都备有,孩子们也一定喜欢。在看图写话开始训练前,我买来了漫画大师张乐平先生彩版的《三毛流浪记》、德国埃·奥·卜劳恩的《父与子》;为了开拓思维,我们一起玩《世界经典500例思维游戏》;为培养学习态度,我讲《世界名人故事》。现在周星朵在看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是日本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一本书,章回体,
语言生动,主人公古灵精怪,特别吸引人,特别贴近孩子的生活。(在此强力推荐)
三、确定读书时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天割一个完整的时间段必须读书。我们家是每天睡前半小时,刚开始周星朵坚持不了,不怕,每天不放弃,终于形成习惯。现在看到精彩处,常常超过半小时,强制关灯睡觉。其实每天我们的孩子还是有一个完整的时间段完全可以拿来读书的,不求很长,20分钟,半个小时即可。例如等待开饭时、做完作业后、上厕所时、睡觉前。跟孩子商量,确定好时间,一旦形成条款,就不轻易改变,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