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与我的生活
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第三小学六(3)班 吴玉花
辅导老师:梁锦霞
电是一种神奇的物质,伴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类的发展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电走进生活那一天起,就对人们的生活起着巨大的作用。有了电,机器可以转动,电视机的屏幕上能出现图象,有了电就能通话、发报......
安全用电,需要我们从小就学习。记得有一次,我在家里替爸爸用手机充电,因为手湿,当我拿插头按进插座时,手被电流扎了一下。这一点,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尝试过,这使我意识到要安全用电。
随着电资源的缺乏,人们才明白电的可贵之处,然而,暂时的缺电给人们带来了多少不便,给社会带来了多少损失。没有电,我们不能好好地学习;没有电,我们将沉浸在黑暗与炎热之中。没有电的滋味,我可是有亲身体味的。记得一个闷热的夏天,我从学校回到家,满头大汗。我赶紧打开空调,可是我按了很久,仍旧还没有反应,我便心急如焚地问妈妈:“妈妈,空调坏了吗?”“傻瓜,今天停电了,快到便利店买蜡烛。”天黑乎乎的,我摸黑下楼,下楼时不知被什么东西绊倒了,摔到地上,膝盖都流血了。好不容易来到楼下,我走进便利店买了一包蜡烛,把其中的一支点燃了,以方便上楼。
我把蜡烛点燃,家里才渐渐亮起来。开饭了,我发现今天的晚饭特别丰富。“今天天气炎热,加上没有电,电冰霜里的东西不能放到明天,不然会臭的。”吃过饭,我开始做作业,但是由于光线不足,加上我的视力又不是那么好,做作业的效率那么低,字体显得东倒西歪的。现在已经是十点多了,明天还要上学,我不得不放下作业。洗玩澡,我也才记起今天停电了,洗衣机不能用。我满腔怒火,心有不甘,情不愿地把衣服洗完、晾起,可已经是十一点多了。我睡在床上,热汗直流,实在忍不住了,我那起一本书,不停扇风才能睡„„
节约用电,不是靠一个人,而是靠大家一起行动。大家手牵手,心连心一起节约用电,人人养成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让每一度电都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共创未来美好家园。
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第三小学六(3)班 陈玉枝
电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电,我们的学习离不开电。用得好,电是我们最好的朋友;用不好,也会造成安全隐患。
我经常用到电脑,但是电脑用得久经常会坏或者失控,也常常浪费电源。妈妈就常常教我为电脑设置休眠等待时间,这样当电脑在等待时间内没有接到键盘或鼠标的输入信号时,就会进入“休眠”状态。如果有时在电脑上听音乐时,可以将显示器亮度调到最暗或干脆关闭。这样就会节省很多电了。电脑用久了,对电脑经常保养也很重要,要注意防潮、防尘,保持环境清洁,定期清除机内灰尘,擦拭屏幕,这样既可节电又能延长电脑的使用寿命。
有一天,妈妈拿者电费单走过来,“这回电费可高了,都不知怎么搞的?”我一看电费单,“哇!200元!”我情不自禁地喊起来。“我查过电费也没有什么问题,这下又怎么回事?”突然,我发现刚看完的电视机没有完全关闭,这下我全明白了,原来真正的祸首是我们。我看过报纸,待机可以耗占中国家庭电力消耗的10﹪左右。所以我们使用完电器,一定要及时拔掉插头。
我们不光科学用电,还要安全用电。例如:洗完手就尽量抹干手,才去摸电器,不要把手指插进插头里等等。最重要的是在家庭里,所有的用电设备,一定要装设漏电开关保护,并经常进行试跳,以验证漏电开关是否完好。
科学、节约用电,需要我们从小就学习,需要我们从小关注。在用电普及的今天,我们必需多学一点用电知识。把安全用电牢记心间,让“电老虎”乖乖地为我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