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飞雪》
六月飞雪
2015年11月
一她说,我是骆佩玉
九月金黄的阳光照在我身上,大学开学第一天,我拖着一只蓝色行李箱走在校道上。 注册,交完所有材料,我领了宿舍钥匙,手中拿着写着号码AD415的牌子走上D栋宿舍四楼。
气喘吁吁地将行李搬到宿舍门口,我快丢了半条命。
在我将钥匙插入门锁之前,门开了。
“嗨,好巧。”我笑笑。
给我开门的女生瞟了我和我的行李箱一眼,淡然地说道:“哦。”她头也不回地往里走,在桌前坐下。我很尴尬,抬起头,看见其他三个女生。她们手中拿着手机,低头不语。
“这„„”我受到冷落,收拾好东西,打了一盆水擦掉家具上的灰尘。
我决心打破沉默,“我叫柯敏华,和柯南同姓哦!来自曲市,离这里很近的。”我走到我对面床铺的女生,“你是?”
“骆佩玉,我是骆佩玉。”她低头专心阅读一本漫画,偶然间瞥见书名《NANA》。
“嘿嘿,矢泽爱写的。我好喜欢短头发酷酷的娜娜,朋克乐队好酷!可爱的奈奈很讨厌,没有些主见。娜娜和莲真是一对儿„„”我自顾自地说着,边说边比划。
培玉抬起头,眼睛里闪闪发光,“是吧?同感。”说完,她继续翻书。
“好开心,没想到你也喜欢阅读漫画。”我说。另外两个舍友分别是陈佳璇和罗弦,我们宿舍共有四个人。
第一天,她没有多说话,我以为她是个文静的女生,其实我错了。她,第二天即露出真面目。
请想象一个披头散发的女生把衣叉当麦克风一样拿着疯狂嘶吼的样子——骆佩玉,她正在宿舍开个人演唱会,我们所有人成了她的听众。
“呐,佩玉,你的梦想是什么呀?”我在电脑前敲字,灯光照在她白皙的脸上。
“哦,当个歌手。”
“‘哦’是你的口头禅呀,佩玉,被我发现啦!”我坏笑。
她继续抱着“麦克风”深情演唱,唱的是艾薇儿的WHEN YOU GONE。我,佳璇和罗弦坐在地毯上,挥着手,跟着节奏摇头晃脑。世界仿佛在此刻停止,我们每个人的笑容凝固在脸上。
她不知道的是,多年以后回想起来,她的话像尖锐的匕首透着寒光,光芒微弱却照亮了我不明亮的学生生涯。我第一次知道,梦想也是存在生活中的。
佳璇很亲切,和我同乡,如果不是那件事情发生,我们不可能闹僵。
开学后的第二天,我看见我的水壶不见了。正当我急切地四处寻找时,我看见它正放在她的桌子上。我气急败坏地脱口而出,骂道:“什么鬼玩意儿,竟敢偷我的水壶!”我奔跑过去,夺过水壶,抬头,佳璇正瞪大双眼看着我。
我意识到我说错话了,然而说出的话收不回来。她只是一动不动地看着我,一句话也不说。好一会儿,她道:“你的水壶落在自习室了,我是想还给你的。”我意识到我犯了大错,任凭我怎么解释也无法挽回。
我和她之间产生了裂缝,或许是我的错。
开学第三天,罗弦打了一桶水,准备拖地。
“我今天看到辅导员了,她好年轻呀!我的理想,嘿嘿,当个人民教师好了。反正是老师,能在市区教就更好了。我妈也希望我这样呢,你说„„”
她乐呵呵地说着,忽然“哐当”一声,整个水桶里的水撒到地上,宿舍顿时水漫金山。“呀„„”“怎么办!”“罗弦,水怎么这么多。”我们四个舍友一阵尖叫。
“哎,没办法啦。”我说道。
我和她相视一笑,立刻开始了收拾任务。“不好意思啊,我在家里从来没有拖过地,都是阿姨拖的。没想到会变成这样,请多多包涵。”她挠挠头,一脸抱歉。
“哎,让我说什么好。”
拖完地后,把风扇扭到最大风力,不一会儿瓷砖地板便干了。我们四个女生大扫除完后,累得倒在地板上。此刻,我们就像四条形状不一的鱼,横七竖八地躺在白色的案板上。
头顶的白炽灯发出亮光,我们的四年的青春,就要在这里度过。想到爸爸妈妈,我的眼眶不禁有些湿润。
“呜„„”罗弦微弱的啜泣声传来,我转过头看着她,说:“别这样,搞得我也好想哭。“我拍拍她的肩膀,佩玉哼起了歌儿。
她的歌声悠扬婉转,哀而不伤,唱到人的心里面去了。最后,我们四个人抱成一团,互相安慰。佳璇抹抹泪,将我们搂得更紧了。
起风了,阳台的方向飘来几片叶子。也许,是命运让我们相逢,成为四年的伙伴。
二玫瑰花一样的男生
佳璇、罗弦和我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我们文学院学生会的学术部,平时主要在与学术有关的事上打打杂,日子倒也过得不闲不忙,偶尔有些意外。
一天,佳璇负责联系整个学院的班委拿报名表,登记要参加辩论赛的同学。那天晚上,她照例拿起电话,打给某班的学习委员。
“喂,你是13班的班委吗?请问到哪里拿单子?”
“嗯,我没空,也没有人参加。你知道文科楼吗?我们就在十三楼见面吧,明天我有课。” “哦,好,没人参加那就不用拿了。师兄,拜拜。”
“拜拜。”
她挂掉电话后,纳闷地说道:“文科楼有十三楼吗?我怎么没印象。”我们是新生,对学校的情况还不熟。
我说道:“没有,肯定没有,只有十楼而已。”
罗弦说:“对啊,对啊。”她说完走出去,数了一下楼层,“真的是没有,千真万确,你被骗了哦。”
“恭喜恭喜。”
“那个师兄肯定是喜欢有萌萌哒声音的女生,佳璇,不错哟!”我揶揄。
佳璇翻了一个超亮的白眼,“好可怕!”
“他约你十楼你就去呗。”
我的话又换来一个白眼。
这时坐在一旁不说话的佩玉开口了,“哦。”这句话是她的口头禅,不管什么意思,她都可以用一个简短的“哦”来回应。她是典型的朋克女青年,外人眼中酷酷的很拽。当她从行李箱里拿出一把血红色的电吉他时,我着实吃了一惊。
佳璇说道:“不说了不说了,这样的男生,我不认识他啊!”她摇摇头,右手握拳,狠狠砸了一下桌面。
“干什么那么凶,手不疼啊!”我学着她翻白眼,没想到模仿得不像,成了整个寝室的笑柄。
第二天,我还没睡醒,昨晚上做了个噩梦。隐约听到有人在喊:“佳璇!我喜欢你。”我
用被子蒙住耳朵,翻了个身,那声音却是越来越清楚。
“搞什么!”我一脚踢掉被子,愤怒地起床。
佩玉正站在阳台边练习吊嗓子,罗弦睡得和猪似的什么也没感觉到。佳璇的脸像刷了一层粉,红彤彤的。“怎么啦?”我问。
她只是摇摇头,右手捂着嘴巴,左手指着楼下。我趴到阳台栏杆前俯身一看,嘴巴大得能塞下一个鸡蛋。
女生宿舍后面站着一个男生,他的旁边是一个用玫瑰花瓣铺成的粉红色爱心,爱心下边用绿色的叶子铺成“佳璇”二字。哦!真浪漫,这是告白?!
“佳璇,他说他喜欢你呀!哈哈。”我笑得很开怀。
“昨天晚上的男生,不会也是他吧。”她说。
太阳公公快爬起来了,露出一整个脸蛋。围观的同学越来越多,宿管大妈闻风赶紧过来谴责楼下的男生:“同学,赶紧把东西撤走,一片叶子也不要留下,否则我要通报上头扣你学分,处罚你!”
“佳璇,我是高中时坐在你斜对面的男生,你还记得我吗?做我女朋友吧!”他朝着我和佳璇狂吼。他身穿浅蓝色格子衬衫和运动裤,显得十分颀长,头上戴着一顶印着“CJX”的帽子。帽子挡住了他半边脸,我暗自偷笑。
佳璇一脸难堪,“王俊凯?你是王俊凯?”
楼下的男生微笑地点头,玫瑰花瓣在熹微的晨光下发亮,血一样鲜艳。
在宿管大妈的恐吓下,好似偶像剧里“男主角”的王俊凯被围观的男同学搂着走了。有几个男生随后找来打扫工具,把现场清理干净。然而这件事,不久后整个宿舍楼里的人都知道了,原来学校15计算机系的王俊凯喜欢415宿舍的某个女生。
佩玉冷冷地说道:“玫瑰花一样的男生。”然后继续练声。
“你终于不说‘哦’了!”我拍着她的肩膀。
罗弦听完我的描述后,她不禁赞美:“玫瑰花诶!好棒,我好喜欢。简直就像动漫里出现的场景,可恶刚才应该早点起来看的。就这么错过了,敏华,那个男生的颜值高吗?”
我摊开英语书,“没看清。”
玫瑰花一样的男生,我好笑地摇摇头。
三邂逅
开学后一个下午,我背着包来到图书馆。
刷卡后,匆忙挤进电梯,电梯门打开的瞬间我吃惊了!一个高瘦的男生搂着一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生。怎么可以这样!电梯门合上,我难受得赶紧往最边的地方挪,空气中凝固着刺激性因子,我握紧双拳。
男生说:“我不喜欢你了,再见吧。李梅,你是个好女孩,我就是突然不爱了,别想我了,再见吧。”
我盯着电梯门上方的显示屏,往他的方向看了一眼。他高我一个头,发型干净利落,五官棱角分明,身上的运动服,如果我没记错,一定是杂志上介绍的名品新款。他忽然看了我一眼,我的心跳漏了半拍。
女生猛地挣脱出他的怀抱,“什么?王源,你这是什么意思?我什么都没有做错,你凭什么就这么把我甩了?你知不知道我可以到我妈那里告你状?你敢的话就试一试。”她的话回荡在电梯里,我微冒冷汗。
这时,电梯门打开了。
王源忽然拉住我的手,对后面的女生说:“伯母不可能强人所难,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就是她,我们不仅是青梅竹马,还是高中同学,你说是吧?”他问我。
真是莫名其妙,我严肃地说道:“你在胡说些什么?我并不认识你。”
他坏笑:“没关系,我认识你就行了。”他一把甩开那个满脸受伤的女生的手,用力拽着我的手,“走。”
我使劲想把手抽离,可是无能为力,我的力气太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