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老了再相爱》
“我们可以老了再相爱”,我忘了最初是从那听到的这句话了,只记得当时我正反复回味阿飞姑娘念叨的”再不相爱就老了”,总觉得一切的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然后在那个当口,我听到有人说:我们可以老了再相爱。那感觉忽然很棒,对时间的焦灼感好像如释重负。
差不多读到《霍乱时期的爱情》最后几页的时候脑子里忽然又一次冒出这句话。事实上一直读到大概最后一百页的时候,我都没觉得弗洛伦蒂诺一方面和不同的女人做爱一方面宣称自己对菲尔明娜的纯洁狂恋有多么的让人动容,当然性关系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坚贞与否,但我还是很怀疑男人这种不委屈自己的痴情方式。反而是菲尔明娜和丈夫乌尔比诺医生那虽然充满许多鸡毛蒜皮但大抵还算平稳克制的一生让我觉得心生安慰,思念一个人一生一世和陪伴一个人生活一生一世到底哪一个更加不容易呢?在我想来是后者,我相信理智的情感已多过疯狂的激情。
理智的情感多过疯狂的激情,弗洛伦蒂诺与菲尔明娜的爱情转折点大概也是从这里出现的。年青时代两个人的断交点出现在菲尔明娜去“代笔人门廊”这个名声不怎么好的地方去购物闲逛:弗洛伦蒂诺此时严肃的对她说,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此时的菲尔明娜感受到的不是爱情的震撼,而是坠入失望的深渊,明白他们之间不过是一场虚幻,然后决然将他从自己的生活中抹掉。记得小的时候看《将爱情进行到底》,家伟暗恋袁鸣饰演的女老师,多年后偶然看到她在地摊上买衣服,就愤恨的躲到酒吧边哭边说,她怎么能变得这么庸俗?当时觉得很心有戚戚,现在想想只觉矫情:和那些总试图把你拉向庸俗生活的人相比,完全否认你的生活感的人也并不可爱。
大概就是那时弗洛伦蒂诺这位具有诗人性格的年青人以及他的情诗和甜言蜜语让菲尔明娜厌倦了,这份厌倦甚至一直持续到老年期:弗洛伦蒂诺在乌尔比诺去世后写给菲尔明娜的一封热情洋溢的信没有打动她反而被视为一种冒犯。直到后来:弗洛伦蒂诺不再只是单纯表达热情和爱意,而是开始把自己在生活中对很多问题的想法和观点慢慢的写信同菲尔明娜交流,他视她不再只是爱恋的对象还是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这种不再那么激进的方式给这份长年的爱情带来转机:“她(菲尔明娜)在想弗洛伦蒂诺,但不是福音花园中那个忧郁的哨兵,那个人已无法在她心中激起丝毫思念的涟漪,她想的是此时的他,老态龙钟,步履蹒跚,却如此真实:这人一直就在她触手可及的地方,她却从未认出他真实的样子”,年青时代她没能最终接受他,老了之后她却重新感受到他的真实。
于是在这份长达半世纪的爱情里,让人感受到的更多的竟然是时间的仁慈:就像时间终究让菲尔明娜自己承认了她和丈夫乌尔比诺医生究竟度过了怎样平和幸福的一生,它也让菲尔明娜和弗洛伦蒂诺那份看似虚幻的爱情变得真实而触手可及:无论是弗洛伦蒂诺还是菲尔明娜都没有注意到他们彼此间是多么情投意合:她帮他灌肠,在他之前起床为他刷净他睡觉前放在水中的假牙;她总找不着眼镜的问题也解决了,因为她看书和缝补时可以戴上他的眼镜。而这一切都是时间赐予她们的,是时间让他们仿佛一举越过了漫长艰辛的夫妻生活,义无反顾的直达爱情的核心,是时间让他们注定老了才能相爱,是他们在信中写的那一句:让时间流逝吧,我们会看到它究竟带来了什么。
带来了什么呢?带了一份一生一世的爱情。到最后,这份住在船上的爱情决定将一直在海
中往下走,一直走到一生一世,归于夫妻间平淡的爱情就像这份爱情最初极致浪漫的开始一样,又有了一个极致浪漫的结尾,而这份浪漫不会让人再轻易怀疑它是否足够诚恳,年老时的承诺比年青时的承诺会更加庄重,这也是我们应该给予时间和爱情双重的尊重:因为原来真的可以老了再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