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演讲稿》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大家晚上好
步入大学,带着几分憧憬和尚未完全散尽的高考的余热,在亲
人的注目下,踏上一段新的征程,离乡背井。我们说,我们会坚强到战胜一切困难;我们说,我们要在大学里完成人生的蜕变;我们说,我要读多少多少书,做多少多少事。我们说了很多,无论是笑着的还是哭着的,只是当我们真正踏上了我们梦寐以求的这片净土,当终于可以无拘无束到为所欲为的时候,我们却突然一下子找不到了方向,我们头一次感觉到离梦想如此的近却又如此的遥远,原来,这就是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咫尺天堑。
当昏暗的路灯再也衬不出某个人的脸,当就算把校园走遍也不会再与谁擦肩,当五点半的闹钟再也叫不醒一颗疲惫的心,当嘘寒问暖不在连点头招呼都成敷衍。
自己才终于意识到,原来有一种东西在我们的世界里悄滋暗长,它渐渐蚕食掉了我们的骨子里的执着叛逆和轻狂,而我们只能在理想和现实的夹缝中保持一种微妙的平衡,变得妥协和温顺。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 再也听不到有人喊我们“疯孩子”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再也没有勇气去一个人在马路上淋雨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开始在频繁使用着“当年”这个词汇。我们开始用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和成人世界的规则来纠正着自己,于是我们成了一批批合格的成品,打上了本科生的标签,最后投放市场,只是我们却失去了我们自己的个性。
我们都曾是孩子,现在却集体遗失了倔强,我们都有过叛逆,现在却懒得再去疯狂。
我们曾经都是一群疯孩子,我们中有人用弹弓不小心打碎了邻居的玻璃,我们中也有人用刻刀划伤了家门口停着的轿车,我们中有人穿着球衣在雨里反复练习着投篮,我们中也有人为了捉鱼弄得满身泥泞惹得妈妈一顿臭骂,我们中有人为了和某某约会瞒着父母第一次偷偷去了公园,我们中也有人为了明天要上交的假期作业而通宵不眠。
只是,现在的我们呢?我们的那股疯劲哪去了?
我们埋怨人心不古,金钱至上,却只能在LOL里寻找疯狂的热血,我们害怕被看作另类,于是在人云亦云里迷失了自己。于是我们变得越来越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于是我们越来越在意自己的格格不入,我们一点点的把自己的疯狂从自己身体里活生生的剥离,然后面对着一滩血迹开始迷茫,开始无助,开始孤独,我们不想成为别人眼里的“疯子”,却一步步成了上帝眼里的“傻子”。
我们迷茫,是因为不知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迎接什么样的未来;我们无助,是因为不知该用什么样语气去求助于什么样的朋友;我们孤独,是因为不知该用什么样的自己去遇见什么样的知己。所以我们终于开始经历终将逝去的青春,终于有了我们自己的匆匆那年,渴望理解又害怕被人理解,渴望去爱又害怕去爱,是因为经历的太多才失去了孩童本有的无畏,还是因为经历的太少才没有成人该有的果断?
是谁曾告诉自己要把图书馆的书一一读尽,博古通今?是谁曾告诉自己要每天上自习到很晚,天道酬勤?是谁曾告诉自己要每天坚持跑步一千米,减肥达人?又是谁曾告诉自己要鼓足勇气对那个心仪的女孩子说我喜欢你,念念在心?
如果你曾对自己说过,那么就去做吧,趁着你还有可以疯狂的年龄和资本,不要等到大学毕业,才想起借的书只看了几页,不要等到考试挂科,才想起说好的自习呢?不要等到自己喜欢的人牵了别人的手,搭上别人的肩,你才发现自己的世界居然会在那一刹那崩塌,然后一首悲歌可以循环一夜,无眠。
我们本是上午出生的太阳,又何苦去追求夕阳无限,红霞满天的苍凉,我们本是仗剑的少侠,又何苦去装作世事明洞,波澜不惊的老僧。我们应该用烈日如火般的热情去演绎我们青春如歌般的疯狂,我们应该用青春如歌般的疯狂去书写自己独特的坚强!
再不疯狂,我们就真的老了,再不疯狂,我们转眼就成了爹娘,再不疯狂,我们要拿什么对我们的孩子说他爹妈当年故事情节的跌宕。每个人,都该有一段故事,而每段故事都该埋着一段疯狂的心事,我们的大学四年应该有也必须要有这样一个故事,哪怕结局或悲或喜,哪怕主人公或分或离。我疯狂所以我无悔,我疯狂所以我无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