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凝望》
凝 望
“我是海的孩子,你的海里永远蓄满了深情的凝望;有风的日子,你那劲键粗壮的臂膀把我托向广博的穹宇,接受阳光的眷顾;就算自己化作烟云,消散„„。”是的,对我来说,父亲的爱总感觉有些不同,每每在他深情的凝望里,在他坚定的眼神中,我都能读出些不同的感受,使我感到温暖,坚定了前行的动力。
在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读书生涯里,一到晚上便是桌子上明亮的台灯和一摞一摞的作业本,飘散着熟悉的油墨味。坐在书桌旁奋笔疾书,看着一本本作业本从没完成的那一摞转到做完的那一堆,希望就在不远处时,感觉自己真有点象长板坡中在曹营杀个七进七出的赵子龙一般的英雄豪迈,回头看看坐在身后沙发上父亲,正对上他凝望我关切的眼神。“北京时间二十一点三十分”,父亲标准的男中音准时响起。于是心头涌起一阵莫名的温暖,只因父亲静静凝望的眼神。
在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的学习中,百战百胜无疑是一种奢求,马失前蹄却无人可以例外。捧着不理想的成绩单,把头垂得很低,心中准备好了各种各样的理由,惴惴不安地把考卷递到他面前时,父亲总是把我拉到他身边坐下来。他右手轻抚着我的后背,左手点着我做错的题,一题一题地分析着,讲解着,现在想来,那象极了《射雕英雄传》中洪七公传授郭靖内功心法的情景。也许是心灵相通,也许是了解了我学习的特点,父亲对于我错的每道题似乎都可以找到原因,并提醒我下次解题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分析完后,他会轻轻拍拍我的后背说:“年轻没有失败,下次重新再来!”噙着泪,赶紧转过身去,我怕自己的眼泪在他关切的凝望中滚落下来。
父亲也有大发雷霆的时候,那一种眼神我从未见过,至今想来都觉得可怕。记得有一次,我从同学那里学来一个“竖中指”的手势,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只是觉得好玩就到处新奇地比划着。在劝阻几次无效后,父亲真的发怒了,他大声斥责着,眼神中满是愤懑和失望,象是一头被激怒的狮子。事后,我明白了那个手势的含义,也明白了父亲发怒的原因,于是赶紧向他解释。父亲轻轻地点点头,没有再说什么,用他的大手轻抚着我的头发。我仰起头,看见他凝视我的眼神,充满欣慰和温情。
下午雪停了,天已经放晴,小村的小道上留下了九行印,姥姥、妈妈、我,还有一辆三轮车的印。
我和妈妈要走了,姥姥实在舍不得,因为我们一年顶多回去一两次,而每次走的时候,姥姥都要送我们到村外的田边的那排杨树下。
其实,姥姥恨不得把我和妈妈送到家,妈妈执意不让她远送,姥姥只好把我们送到树下。
在雪地里走,年轻人都很吃力,就更甭说姥姥这古稀之年的老人了。妈妈怕姥姥回去的路上不安全,不让姥姥送了,可姥姥慈祥的笑着,仿佛什么也没听到,仍然费力的推着小三轮车,车斗里装着姥姥亲手种的或做的东西,虽说不值钱,但这不是能用钱衡量的。 乡村的小路又长又窄,好不容易来到了那排大树下,姥姥才把行李递给我们。 “妈,快回去吧!”妈妈催促姥姥。
“嗯。好。”姥姥随口答应着,自己却没动。
见姥姥不走,我和妈妈只好上路。走了十几步,我和妈妈停下来,回头望见姥姥还在那里,她背靠着一棵大杨树,北风凛冽,她把双手插进袖筒里,见我们回头看她,她把手抽出来向我们摆了摆,示意我们别停下,然后把手又插回袖筒里。姥姥仍凝望着我们。 冬天的黑夜来的十分快,黑暗在我们的头顶上向两边扩散,只有西边被快下到地平线的夕阳映得通红。
我和妈妈走几步便回头看看,已看不清姥姥了,但她还在那里,只留下了黑影,如同雕像一般,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凝望着我和妈妈。
越来越远了,姥姥的身影完全融入到了大地的黑影中,再也找不出来了。 妈妈停了下来,凝望着那个地方。
“妈妈,姥姥还站在那里吗?”我也凝望着那里问。
“还在哪里。”妈妈回过头说。
“我能感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