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例文》
例文
等待下一个春天
当明艳的花儿缀满枝头,姹紫嫣红,芳香馥郁,且不说蜂蝶的殷勤眷顾,就是过往的路人也必定投去欣赏的目光,这是对花的最好的奖赏。可是当花瓣绽开消耗了大量的养料时,如果根部又无力去提供源源不竭的能量,那么这种明艳、风光便注定短暂,难以为继。 所以当根部还不够强健时,就要耐守得住一时的寂寞,积蓄养料,等待下一个春天,开就开得淋漓尽致,开就开得底气十足,占尽风情,这才是作为花应有的明智。为人亦如此:不浮躁,不草率,苦心经营,积累沉淀,等待下一个春天,那份美丽才会持久。好炫耀,小有蓄积便急于展示卖弄,这是浅薄;喜投机,不思固本培元而奢求功成名就,这是愚蠢。
甘于寂寞,等待下一个春天,是一种苦心孤诣的追求者应具备的坚韧。
贪恋浮名,没有等待下一个春天的耐心,贫瘠羸弱的根部又怎能负载持久的美丽?
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超级女声”盛极一时,那些“粉丝”狂热嘶喊,转眼间便已风流云散?为什么尽管大事宣传,耗资两亿,大片《无极》,却落得个票房惨淡,恶评如潮?为什么如许“少年作家”、“文学神童”,媒体叫嚣之后,便人间蒸发,徒留几本装帧精美的书籍在架上蒙上灰尘?没有深扎文化土壤的专注,没有生活的历练,没有遵守艺术的规律,空有那稚嫩的灵性、取悦于人的机巧、猴急的沽名钓誉之心,怎能真的赢得喝彩?
集中养料去养根,等待下一个春天,这是追求成功者的理性,对于当前的青年来说更具现实意义。见惯了炒作,听惯了哗众取宠,你如果觉得成功、辉煌真的来得很容易,不愿意潜心钻研,积累沉淀,那就极有可能在喧闹之后,落红满地,徒然叹息。因此当心态不再平和、宁静,有急于表现的冲动时,那就请自我提醒:如果根部还没有能力,我宁愿错过一段美丽的花期,固本培元,等待下一个春天!
“韬光养晦”与“展露锋芒”
“韬光养晦”与“展露锋芒”,前者强调避世低调,后者主张积极入世张扬自我,表面看来是两种对立的处世态度。细一分析,却不然。古语云:“板凳要坐十年冷”,在我看来,“十年板凳”正是“韬光
养晦”的阶段,最终目的却是“一举成名天下知”,是“锋芒所至,马到成功”。因此,没有长时间的“韬光养晦”,“锋芒”只怕也无从“展”起。
首先,为何这样说呢?“韬光养晦”的积累过程可以为“展露锋芒”的阶段打下牢固而坚实的基础。诸葛亮隐居隆中数十年,当天下英才争先恐后投奔明主以逞其才之时,他却不为所动,潜心耕读,静观天下形势,“韬光养晦”地深思熟虑之后选择加入了当时并不被普遍看好却极具发展潜力的刘备集团。隆中之对后,诸葛亮锋芒毕露,日后的草船借箭,火烧赤壁乃至六出祁山之举,正是建立在这“韬光养晦”的基础之上。为创作《史记》,司马迁默默无闻数十年收集查考资料,最终成为“民间史家第一人”;曹雪芹隐身西山,躲开朝廷“文字狱”、“鹰犬”们的注意,批阅《红楼梦》十载,几经修改。正是这些“韬光养晦”之举,不为人知之中低调做人,苦练“内功”,为日后的“展露锋芒”打下了基础。“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伟大的成功背后,往往便需要长时间无人关注之中的努力准备,积累丰富的知识、经验,方能厚积薄发。倘若小有所成或未竟全功便大肆宣扬,极有可能锋芒未展即为对手所害,或者成为“众矢之的”而陷入被动,终无所成。
其次,“韬光养晦”过程中的调整过程可以为“展露锋芒”奠定更良好的心态。“韬光养晦”是一个隐忍的过程,是痛苦的自我沉淀过程,因而必然面对心智的极大考验。鲁迅留学归国,大展鸿图却诸事不成,于是身陷迷茫。他隐居绍兴会馆,八年中与古碑文字为伴,远
离文坛的喧嚣。在时代的黑夜中,鲁迅擦亮了双眼,坚定了唤醒“铁屋子”中国民的救国之道,从一个迷茫的知识青年蜕变成为了一个有坚定信仰、顽强不屈的革命先驱。而他八年前的救国同道们或者被北洋军阀剪杀,或者沦为政府鹰犬。试想如果鲁迅先生当年没有选择于“韬光养晦”中磨练心智,重新审视自己,而是匆忙地“荷戟上阵”,最终顶多也只能是一个普通的“写手”罢了,待文思耗尽,便湮没无闻了。所以,“展露锋芒”所需的良好心态,往往便在“韬光养晦”中培养而成。
“韬光养晦”如此重要,然而现今很多人却追求时时刻刻锋芒毕露,妄图永远被鲜花和掌声所包围,而忽略了这重要的“韬光养晦”阶段。于是,想要一夜成名者有之,试图靠碰运气而大放异彩者有之,而真正能踏实做事,用心准备者却少之又少。这种忽视“韬光养晦”的心态大部分来自于目前人们的浮躁。人们越是浮躁,便越急于“展露锋芒”,于不可得后便越加浮躁,形成恶性循环。其实我们何不静下心来,“韬光养晦”,收起浮躁之心呢?这样,我们最终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放平心态,“韬光养晦”,“展露锋芒”之时一定不会遥远。
养精蓄锐,适时出击
亲爱的女儿:
这几天的你一味叫嚷着“生活没劲”,你提出了要申请留学,你说要体验异国风情。可被我狠狠地拒绝后,你嘴一噘马上摔门而去。
可是,女儿你要明白,现在的你不适合留学,试问一向呆在象牙塔的你怎能适应突如其来的变化呢?无论做什么事,要成功,都必须要掌握适当的时机。记得昨天看《探索》时,你盛情称赞那个瑞典登山者没有勉强登山而是待时机成熟条件充分时才前进,是有勇有谋的体现。你说你最欣赏他懂得把握时机再勇敢出击的那股智慧。 那你是否想到了自己也要把握好留学的时机呢?留学是求知的一种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外面的花花世界不是你这样的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所能完全接受的。何不待自己读了大学心智更成熟了求学目标更明确时才考虑?你看现在有多少小留学生在外因缺少监管而惹是生非,又有多少的“海归”愁眉苦脸地待业呢?更令人揪心的是去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枪声。那位韩国留学生扣发手枪时所隐藏于背后的对生命的冷漠所造成的人格的缺失,不正应该引起你的深思吗?他们的失败,在于跟风随大流,没有清楚自己的实际能力,没有 把握好适当时机而已。
还记得去年的你坚持要报名参加“超级女声”,你要一夜成名;前年的你深深被李想迷倒,你说要辍学去创业,做个成功的企业家„„“80后”浪潮中微小平凡的你,头昏脑热,以为成功可以唾手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