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例文 厚积薄发》
优秀例文1:
只有厚积 才能薄发
因为有了整个冬天的积蓄,所以才会有春日的万紫千红;因为有了无数次飞翔经验的积淀,所以才有了雄鹰的直上九天。(排比开头)
厚积方能薄发。就如郑板桥画竹。郑板桥画竹之前,当然早已对所要画的成竹在胸,可画起来时却并不急于求成。先用细致的笔法或勾或点或圈,把那远山、山间的白云,把那近水、水中的绿草,都细心的画出来。这时虽然无竹,可那竹早已在点点滴滴的色彩之中了。那高远的情怀、挺拔的英姿,也早已呼之欲出。这时候,他才不紧不慢的把竹补上。于是,一幅浑然天成的劲竹图就出来了。正是因为有了之前那么多的铺垫和渲染,才使得竹的出现顺理成章。倘若缺少了那些山水的蓄势,竹的精魂也就不会那么传神地表现出来了。
作画如此,做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过渡)
苏洵曾在书斋埋头苦读数载,等积累了丰富的学识和见闻之后才走出书斋,那时他已年逾不惑,但是正因为有了十多年的积累,他才得到文坛领袖欧阳修的垂青,得以一鸣惊人,成为北宋文坛上的新星。 厚积方能薄发。厚积,并不是一味地沉寂。沉寂,为的是一飞冲天那一刻。而想一飞冲天,必须先拥有最强健的体魄,最柔软的羽毛,最坚定的意志。
王国维曾道古今成大事者必经的三个阶段:“昨夜西风凋碧树,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正是有了那“独上高楼”的痴迷,“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著,“千百度”“寻他”的厚积,才觅得“灯火阑珊处”的“那人”,那“蓦然回首”的一刻才显得那么动人。
厚积方能薄发。有了“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积”,才有了琵琶女精妙绝伦的“发”;有了初唐王杨卢骆“导夫先路”的“积”“发”三十年历史发展的“积”,才使得今天向小康社会大步迈进的“发”成为现实。
厚积方能薄发,薄发源自于厚积!(结尾简短有力,照应文题)
优秀例文2:
成功需要厚积薄发
年轻人受门采儿指点后,茅塞顿开,他不再急于作画,而是锤炼画技,取法名家,逐渐发现自己绘画中的不足。对所要描绘风物,他仔细观察,认真揣摩,做到胸中有物然后再提笔做画。终于小有名气,最后成一代名画家。
探求年轻人成功的经验,与其说他用一年或几年时间做画,再用一天卖出去,倒不如说丰厚的积淀使他一日成名。从中我们可以获得这样的启示:无论做什么事,必须在相关领域具备深厚的积累,才可
能取得成功。
回顾几千年的中国历史,发现这样的事例实在是不胜枚举。晋代文学家左思,离开家乡游学到京都,目睹京城的繁华,萌发了创作欲望。但他并未即刻动笔,而是深入观察,认真体悟,精心构思,耗时十年,终于创造成功《三都赋》。此书一经刊出,便广为流传,富豪之家争相传看,以至洛阳纸贵。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蒙受宫刑,但虎性不移,司马迁一直是我们心中的山。他“通古今之变,究天人之际,成一家之言”创作出“无韵之离骚,史家之绝唱”的《史记》,除了他那伟大的信念,深挚的情感,丰厚的史学积淀是他成功的必不可少的因素。为创作《史记》,盛年时,他不畏艰辛,不分四季,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考察遗迹,探访农人,不放过蛛丝马迹,累积了大量的翔实的历史资料,为以后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左思刚受触动便匆忙动笔,必不会文思泉流,《三都赋》的创作也势必归由他人,当然更不会引起“洛阳纸贵”;如果司马迁徒有虎性,胸中亦积聚块垒,但却没有那十几年遍游祖国各地的实践累积,大概也能造就一个文学家,却不能成就《史记》。
积土成山,才可能兴起风雨;积水成渊,才可能诞生蛟龙;积善成德,才能够具备圣心。在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领域,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厚积而薄发。
为写作《资本论》,马克思在大英博物院的图书馆里留下了深深的脚印;为编订《本草纲目》,李时珍跋山涉水,遍尝百草,历时几十年;为撰写《红楼梦》,曹雪琴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可谓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这些杰出的作品,彪柄史册,光耀千年。而他们的作者也因为其深厚的知识积累,成为我们今人探求学问,走向成功的精神领袖。 身为学生,如果我们想在学业上有所造就,那么放远眼光、锲而不舍的积累吧
身为教师,如果我们想在工作上创造辉煌,那么,忍受寂寞、放弃享乐,一点一滴的积累吧。
身为人世一员,各行各业,如果我们想走向成功,那么,深厚的积累是我们的必经之路。
优秀例文片断3:
厚积才能薄发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耐心积聚画技,如同蝉之壳、蚕之皮一样徒有其表,而腹内空空也。门采儿解答青年的困惑:用一年的光阴奔波卖画,实不如苦心修饰一幅画。一语惊醒梦中人,绘画只有靠深厚的画技作铺垫,并加之耐心地雕琢,才能赋予字画无形中的艺术价值,才会有追求者。绘画如此,做一切事
情也如此。
厚积薄发才叫奇迹
这前后的鲜明对比使我们看到了生活中并不是没有奇迹,但真正的奇迹,其根基在于几十年如一日的积累,待时机成熟,才能大放异彩,一发不可收。
做人不也是这样吗?急功近利,在未成熟时便锋芒毕露,也许能求得一时的辉煌,但表面的浮华终究是过眼烟云,空中楼阁虽美,终会因根基不稳而坍塌。而暂时的韬光养晦并不等于一辈子的屈服,当时间到了,便自然会一飞冲天,厚积薄发才会创造奇迹。生活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充满鲜花和掌声。如流星般辉煌,也只是一瞬间的美丽。而就是这种美丽使许多人急功近利,追求速成。速成的途径确实诱人,才不断有后续者,可是原本有望成为栋梁之才的人却在一时的急功近利中误入歧途,悔恨终生。而那些刚开始时不起眼,经过自己的勤奋地学习,刻苦的钻研积累的人却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