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心胸开阔的人2015作文》
做个心胸开阔的人
富兰克林说过:“不要为令人不快的区区琐事而心烦意乱,悲观失望。”若每个人都像故事中的徒弟那样怨天尤人,那么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呢》大概会失去秩序吧。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遇到一点点小事就不停抱怨,你会感到痛苦,每天都有窒息感,不妨,把心胸放宽,从杯子变成湖泊,看淡看远,更豁达!
做个心胸开阔的人,梳理积极乐观、宽容良好的心态,获得心灵的宁静和人生的快乐,带来成功。著名的《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在受宫刑之后,也曾一度自暴自弃、颓废丧志,整天抱怨命运为何对自己如此不公,但当他想到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挫折、困难,如果站起来,那么成功的路就在眼前;如果站不起来,那可能就一辈子摆脱不了被埋没的命运了。于是他改变了想法,开拓了心胸,使之从“杯子”变成了“湖”,将悲愤的心情诉诸笔墨,写下了中国文学上、史学上重要的著作——被鲁迅先生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人活在世上,凡事想开点,看远点看淡点,心胸豁达、宽容,相信“任何事情的发生一定有利于我”且“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搬不动的山,也不会有磨不成针的铁杵。拥有开阔的心胸,人生就会有方向,有方向就不会失去自己,也就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
做个心胸开阔的人,心胸狭窄会把你逼到绝路上。昔日的西楚霸王被逼到乌江边自刎,临终发出了“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感慨。可是,如果当时项
羽有更为开阔的胸襟,不在意一时的失败,不介意他人的嘲笑,相信“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那么,结局也许会有所改变。做一个心胸开阔的人,烦恼会因心胸开阔离我们远去,快乐将随之而来。
心胸开阔的人永远是快乐的,他们不去思考生活中不如意的十之八九,得不到的懂得放弃。用开阔的心胸容纳痛苦,像故事所说的,像盐一般的痛苦,放到开阔的湖里,痛苦就被化解了,也许还能品味到清凉,把痛苦当做生活的点缀,当作天降大任的前兆,用开阔的心胸去面对,一切都会更美好。做一个心胸开阔的人吧,面朝大海,迎接春暖花开。
“认过”方能“免过”
明朝吕坤认为不肯认错与犯错一样都是“过”,只有认错才能免除过错。确实,若是一个犯小错的人毫无悔意,那即使是小错便也罪加一等。因此,当我们犯了错误就应承认,“认过”方能“免过”。
承认过错,展现出大度的胸怀。中国历史长河中有过许多君主,而其中善于认错的君主往往被人们奉为“明君”,为人们称颂。即使当时这些皇帝犯了错杀贤人等过错,可一旦他们能认识错误、承认错误,立刻消除了他们在人们心目中黑暗的一面,展现出大度风范。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认过”更是素质体现。当我们真诚“认过”时,
他人会被一种勇敢精神与大度胸怀所打动,我们便能以此来赢得他人的谅解与尊重。可见,唯有“认过”方能“免过”。
承认过错,展现的是改过自新的决心。德国与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是罪恶多端的法西斯国家。在战败后,这两个国家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德国人民对于战争进行了深刻反思,从建立博物馆到确立庄严的纪念日,无不显示出德国人改过自新的决心,这令受害国得到些许宽慰。也许德国在短时间内不能立即“免过”,但他们的实际行动渐渐获得了人们的宽恕。而另一方面,日本根深蒂固的军国主义思想似乎使他们没有表现出多少悔过之意。日本国内许多极端分子依然妄想着有朝一日能占领亚洲,称霸世界,日本中小学的历史教科书也对这段侵略史进行篡改或含糊其辞,这些举动时常引起中国、韩国等国的强烈抗议,真是“一不认则两过不免”。我想,在这个问题上只有认识到过错、尽力弥补才能为人类和平做出贡献,只有真诚认过,才能铭记历史教训、改过自新,从而“免过”。
将视野再扩大些,会发现“认过”同时也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因为有认过的肚量,人们会在无数次失败中发现过错、改正过错,从而使社会的方方面面更趋于完善。可见,“认过”的意义非同小可。
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可是,若一个人具备了勇于“认过”的品质,他便会不断改进,不断接近“完人”。倘若人人将吕坤的话记在心头,我们的世界会很美好。
执着于眼前
幸与不幸,岂天命哉?大江健三郎家有智障儿,作为父亲,他开始了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儿子的生活。晚年时他感慨:若是在年轻时想到这种日子漫无边际一定觉得苦,而今,这段日子却使生活更有意义。他是明智的,对于眼前必做的事,没有将自己浸入对未来的多虑当中,而是执着地盯着眼前为父的职责,使得人生有更大的意义。
执着于眼前,勇敢面对困难,更好地解决困难。一个人若是胆小怕事,那他一定是个过分忧虑如同杞人的人,终不成器。而有将相之气的人,一般能够认清形势,行事果断,将眼前呈现的景象看得一清二楚面面俱到。项羽在巨鹿将眼前数量不多的将士深刻地看了一眼,认清此仗要胜定须破釜沉舟,于是巨鹿一战无比恢弘地胜了。项羽摧毁了秦军的主力,跨过了历史的门槛。孔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君子临危不惧,小人逃避困难。孔明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眼前之景需要他作为勇士坦然地面对。
执着于眼前,专注而明确是成功的必由之路。韩寒说这世上没有全才,所以把全字“人”下的“王”拿掉。社会需要的只是人才。有人专挑热门的专业学习,殊不知,时代前进的脚步永远难跟上,热衷于跟风,最终一无所获。这些人好高骛远,忽略了脚下的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有个木匠,打的桌椅可谓巧夺天工,他说自己每每工作前都净身斋戒清空杂念,进入忘我的专注状态,所以才如此成功。
执着于眼前,找回人生激情。很多时候,过多的思量会让人患得患失,顾虑重重,甚至焦头烂额,不如放弃远虑,全身心地投入眼前要对付的事情当中,拟把疏狂图一醉,此生也无憾。陆游唐婉本已举案齐眉双宿双飞,最终却把礼教错误地当成理智而劳燕分飞,只落得什么“红酥手黄藤酒”等等对那人生苦果的品尝,而文君相如则把眼前的感情看得千金难买,执著于此,亦使此生无憾,激情永驻。眼前美好需抓住,莫使后生长太息。
执着于眼前,人生道路的捷径。若想活得有意义,取得更大成就,让人生更潇洒,执着于眼前所遇之情所见之景是切实的行动。无论眼前怎样,我们都须依据,执著于它。
明朝万历年间,有个叫吕坤的人,进士及第,他在有名的著作《呻吟语》中说:“有过是一过;不肯认过又是一过;一认则两过都无,一不认则两过不免。”
别看不见你的道德
大戴礼记有这么一句:“道者,所以明德也;德者,所以尊道也。是故非道不明,非德不尊。”做人就应讲道德,不是道德的事我不去做。然而,当今却有一些人明知所做的事为不道德,却依然熟视无睹。道德滑坡无疑给社会带来了伤害,增添了不信任感,所以,请不要看不见你的道德,不要无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