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花开时》
又到花开时春风起,百花放,又到花开时。冬去春又来,花开一又季。昨天,我还在冬天枯燥单调色彩里轻叹,今天,花儿便于一个转身的瞬息开满了山坡,开遍了田野。陌上花竞放,江南春正浓。(一)一片金黄,一片芬芳,这里不是婺源江湾,乡野陌上却也到处开满了油菜花。这些农村到处可见的花在寻找新鲜感的都市人眼里足以成为踏春的绝好理由。这种颠覆了农民老表们的审美观大大促使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挑一个晴好天气涌到农村呼吸新鲜空气。越通俗越流行,貌似成为这个时代的新常态。人们对于美的追求总是趋臻至善,婺源模式将人们的目光重新焦距在油菜花上面,最寻常最普通的农作物却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最美乡村的品牌广告效应让人们潜意识认为,婺源的油菜一定是最好看的,看油菜花首选婺源。不得不承认,婺源在打造油菜花这张名片的过程中的确下足了功夫,从种作的规模到广告的投入,这些努力亦让婺源收获了巨大的成功。但是,看油菜花未必要到婺源,随便到乡下田间走走,就能看到成片的花海,它们和婺源的油菜花一样同样也有春天。如果你是现实主义追求实效的游客,你一定不会视身边的美景不见而大费周章、不远千里地到婺源看油菜花。花若盛开,蝴蝶自来。在大自然的恩泽和农民伯伯的辛勤劳作下,成群的蝴蝶和蜜蜂在花丛中幸福地忙碌着,当我们驱车看到一片花海的时候,当我们散步闻到醉人的油菜花香的时候,不自觉地放停了脚步,迫切地想要和油菜花来个合影。
(二)在日本,樱花被尊为国花。实际上,日本的樱花是从中国喜马拉雅山地区传到东瀛。珞珈山,三月,又到樱花盛开季。成千上万的旅客涌入武大,为的就是能过一睹樱花的风采,人们欣赏樱花不光是表象地追求美的外观,更深入的目的是从樱花上学习不拖泥带水果敢凋零的秉性。生如夏花,实际上这个词语表达的不够完善,春花同样灿烂,花红柳绿是这个季节特有的风景,是任何其他季节都无法比拟的。一直想到武大一睹樱花风采,这不前些日子妻子和我合计到武汉赏樱。遗憾的是,临时我有些私事,就没能和她们一起前去。临走时我再三叮嘱妻子一定要多拍些樱花的照片过来,让我也间接的过下眼瘾让好奇的心也有丝丝的悸动。失之桑榆,收之东隅。妻子到珞珈山的时候,樱花已经榭了大半,但值得庆幸的是,一场落英缤纷的樱花雨让妻子直接找到女主角的感觉,好不浪漫。这些个浪漫让我不免有些发自肺腑的感慨。樱花已谢,尘埃既定,所有繁华都为尘土,一切美好只是回忆;花期有限,美梦易醒,珍惜拥有,懂得释怀。仰首见春意,低头睹秋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无任何时何境,都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事物,花谢花开都是风景,潮起潮落淡看得失,顺其自然顺天意,随心所欲随心声。不必伤春,无需多愁,待到来年芬芳时,再到珞珈看樱花。只是谁和我一同前往呢,赏花路上是否太过萧条孤单呢?结伴而行还是独自寻芳,且看且行吧。碰到一个人就想好一个人的想法,一个人不受外界的干扰可以独自细细地聆听花语、品味自然;遇上一群人就做好一群人的打算,和大家一起美景共赏,探讨自然奥妙,互通美的感官。一个人还是结伴去各有千秋,赏花没有公式,人生没有绝对。适应自然规律,发现美的价值才是有意义的事情。(三)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山间的桃花总比平原来的晚一些。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里黄老邪的桃花岛激起很多读者对武侠虚构的桃花盛景的向往。但是在星子,我们有闻名一千多年的桃花源。山不过来,我便过去。既然不能够抵达虚构的桃花岛,何不将足迹留在这天上人间的桃花源中。桃花源,相信每个人都不陌生,我们小的时候都读过陶潜的《桃花源记》。光是读《桃花源记》就仿佛让我们走进了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田园风光。所以,下周末我们旅游的目的地就是桃园源。花非花,人非人,一千多年前的桃花早已连尘埃都找不到了,陶潜亦永远地留在历史的尘封中。但是,人对美的感官是相同的,不分年龄,不分地域,甚至跨越朝代。桃花永远是这个季节的主角。期待周末的旅行!
(四)花无百日红,任何事物都有它的生命周期。在其生命周期内,存在即是道理,存在即是一种美,他的存在与其他任何事物无关,用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活着是给自己看的。这种个性的张扬给我们带来了色彩缤纷的感觉,带来了浓浓的春意。不去管赏花人是否喜新厌旧,
至少,在此时,在此地,它就是备受关注的主角。百花开,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各种花了,如果是那样的话,我花大量精力描叙各种花反倒会被别人耻笑我啰嗦了。活在当下,就抓住当下。什么时节盛开什么花就抓紧时间,珍惜有限的花期,将花事留在最美的记忆里。否则错过了花期,就会空留下一地的惋惜和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