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光明日报》1992年9月12日载:1992年9月香港获益出版社在香港举办了一项特别有意义的文化活动——“我最喜爱的十首唐诗”,评选的结果按得票多少为序,这十首唐诗依次是:
1、孟郊 《游子吟》 2、杜 牧《清 明》
3、李白 《静夜思》 4、王之 涣《登鹳鹊楼》
5、李商隐《登乐游原》 6、孟浩 然《春 晓》
7、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 8、李 绅《悯 农》
9、李白《早发白帝城》 10、贺知 章《回乡偶书》。
游 子 吟 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寸晖。
【导读】这是一首歌颂母爱的诗。母亲对儿女的关爱,儿女对母亲由衷的感激之情和报答之心,是人类最高尚的感情,也是人类普遍具有的真实人性。
因此,这首语言质朴的诗歌历经千年,传诵不衰。而今读之,体会更为深刻:人生在世,无人不在羁旅之中,无人不能不有所眷念,不能不保留一段热肠一片温情。因而那“慈母”所构成的意象便超越了狭义的生母,而象征着孕育抚养调教指引了我们个体生命的所有外在因素,使我们对个体与他人与群体的和谐,产生出一种向往,引发出切实的努力。
清 明 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导读】 这首诗以明丽清新、情趣盎然的画面,以及在“行人”与“牧童”亲和之中,体现出一种温馨的人生乐趣。更需领会到的是,诗题——“清明”二字标示出的对祖先的感激与缅怀。因为清明节,是人们与亲友结伴踏青、祭祖扫墓的传统节日。
静 夜 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导读】乡土之恋,是一种最基本的人性之恋。乡土往往决定了自己的人种属性、民族血缘、家庭谱系,乡恋之情会使我们意识到个体血脉与他人与群体的承续关系,“父老乡亲”早已构成了一个固定的词汇,烙印在所有远离故土的中华游子的心灵中。
这首小诗以清新朴素的语言,叙述了一个客居他乡的人在冷寂的秋夜里面对如霜的明月触发的思乡情怀,既容易理解,却又让人体味无穷。
登鹳雀楼 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导读】本诗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健康、乐观、充满信心、蓬勃向上的力量,尤其是末句“更上一层楼”所蕴含的人生理念,正体现了中华民族向上进取的精神和高瞻远瞩的胸襟,以及对生活的不断追求与进取心理。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导读】这首诗千百年来撼人心弦的原因是第三、四句所升华的境界,给人一种人生哲学的启迪。诗人以十分惋惜的口吻赞美黄昏的无限美好,流露的恰好是诗人有感于生命的伟大与不可超越,而产生的对美好人生的留连、眷念,从而唤醒人们去珍爱这有限的美好人生。
春 晓 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导读】诗中末句所流露对落花的关切,正表现了生活在大好春光中的诗人所具有的浓烈的惜春、爱春之情,由此也启迪人们对一切美好事物的珍惜、怜爱。
赋得古原草送别 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导读】此诗佳处,实因意胜,即通过“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二句对古原草顽强生命力的咏叹,不仅赞美了一种顽强向上的生命精神,而且将原本给人一种凄切之感的送别,以春草生生不息的永恒生命暗示出友情的永恒。
悯 农 李绅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