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是最早出现的文学样式,这可以理解为,作为一种文学形式,诗歌最早地介入了人类的思想与情感。从那时起,诗歌便深深植入人类世界的历史变迁中,无论是战争还是和平,是幸福还是苦难,社会的沧海桑田,人性的彰显毁灭,我们都能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度的诗歌中找到记载。诗歌以独特的方式书写着人类文明的演进,见证着人类发展的每一个脚印。
也许,正因如此,诗歌又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当然也是中华民族万千子民的精神家园。诗歌哺育了我们的先辈,而我们的先辈在诗歌中流淌的人生哲思、价值追问与情感体验也一如继往地哺育了我们后辈,如此代代沿袭,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民族品格。 然而,我们应该看到,当今社会中青年一代在物质与精神上的失衡追求,使他们缺乏一种人文情怀。整个群体充满着浮躁不安的气息,民族品格正遭受稀释,这是全社会应该警惕的。
为此,本章选取了40首古今中外饱含人文情怀的诗歌。其中有抒发对生活、生命的执著与热爱的,如《相信未来》《只要明天还在》;有表达对现实的矫正与反思的,如《回答》《远和近》《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有倾述对祖国、母亲的思念与歌颂的,如《纸船寄母亲》《错误》《金色花》《七子之歌》;当然,也有歌唱对友谊、爱情的追求与赞美的,如《我曾经爱过你》《当你老了》;还有吐露对人生与命运的哲思的,如《我的墓志铭》《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迟开的花朵更美丽》,等等。
要说明的是,我们特意将1992年由香港人民评选出的“我最喜爱的十首唐诗”,列于本章之前。之所以如此安排,是认为它们也同样鲜明地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悠久人文情怀。 此外,我们也辑录了10首人文情怀浓郁的现代流行歌曲的歌词,目的在于将现代流行音乐中积极健康的一面展示给青年朋友们,以求全社会正确对待流行音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