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凝聚力小故事》
团队凝聚力小故事
团队精神,就像一个家庭一样能够互相理解、互相帮助,把个人的优点发
挥出来,把个人的缺点逐渐弥补,使整个团队趋向于完美的个体。
犹太人是一个弱小的民族,正是凭借强大的凝聚力才得以发展至今,并且
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在犹太传说中有一个关于“折箭”的故事:
很久以前,一位希腊国的国王有三个儿子。这三个小伙子个个都很有本领,难分上下。可是他们自恃本领高强,都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认为只有自己最有才能,平时三个儿子常常明争暗斗,见面就互相讥讽,在背后也总爱说对方的坏话。国王见到儿子们如此互不相容,很是担心,他明白敌人很容易利用这种不睦的局面来乘机击破,那样一来国家的安危就悬于一线了。国王一天天衰老,他明白自己在位的日子不会很久了。可是自己死后,儿子们怎么办呢?究竟用什么办法才能让他们懂得要团结起来呢?
一天,久病在床的国王预感到死神就要降临了,他也终于有了主意。他把儿子们召集到病榻跟前,吩咐他们说:“你们每个人都放一枝箭在地上。”儿子们不知何故,但还暗照办了。国王又对大儿子说:“你随便拾一枝箭折断它。”大王子捡起身边的一前,稍一用力箭就断了。国王又说:“现在你把剩下的再枝箭全都拾起来,把它们捆在一起,再试着折断。”大王子抓住箭捆,折腾得满头大汗,始终也没能将箭捆折断。这时国王语重心长地说道:“你们都看得很明白了,一枝箭,轻轻一折就断了,可是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怎么也折不断,只有三个人联合起来,齐心协力,才会产生无比巨大的力量,战胜一切,保障国家的安全。这就是团结的力量啊!”儿子终于领悟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国王见儿子们真的懂了,欣慰地点了下头,闭上眼睛安然去世了。
一个外企招聘白领职员,吸引了不少人前去应聘。应聘者中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他们头脑聪明、博学多才,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聪明的董事长知道,这些学生有渊博的知识做后盾,书本上的知识是难不倒他们的,于是,公司人事部就策划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招聘会。
招聘开始了,董事长让前六名应聘者一起进来,然后发了15元钱,让他们去街上吃饭。并且要求,必须保证每个人都要吃到饭,不能有一个人挨饿。条的价格不高,但是每份最低也得3元。他们一合计,照这样的价格,六个人一共需要18元,可是现在手里只有15元,无法保证每人一份。于是,他们垂头丧气地出了餐厅。回到公司,董事长问明情况后摇了摇头,说:“真的对不起,你们虽然都很有学问,但是都不适合在这个公司工作。”
其中一人不服气地问道:“15元钱怎么能保证六个人全都吃上饭?”
董事长笑了笑说:“我已经去过那家餐厅了,如果五个或五个以上的人去吃饭,餐厅就会免费加送一份。而你们是六个人,如果一起去吃的话,可以得到一份免费的午餐,可是你们每个人只想到自己,从没有想到凝聚起来,成为一个团队。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你们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没有一点团队合作精神的人。而缺少团队合作精神的公司,又有什么发展前途呢?”听闻此话,六名大学生顿时哑口无言。
在古希腊时期的塞浦路斯,有一座城堡里曾经关着一群小矮人,传说他们是因为受到了可怕咒语的诅咒而被关到了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他们找不到任何人可以求助,没有粮食,没有水,七个小矮人越来越绝望。
小矮人们没有想到,这是神灵对他们的考验,关于团结、智慧、知识、合作的考验。 小矮人中,阿基米德是第一个收到守护神雅典娜托梦的。雅典娜告诉他,
在这个城堡里,除了他们呆的那间阴湿的储藏室以外,其他的25个房间里,有1个房间里有一些蜂蜜和水,够他们维持一段时间;而在另外的24个房间里有石头,其中有240块玫瑰的灵石,收集到这240块灵石,并把它们排成一个圈的形状,可怕的咒语就会解除,他们就能逃离厄运,重归自己的家园。
第二天,阿基米德迫不及待地把这个梦告诉了其他的六个伙伴,其中四个人都不愿意相信,只有爱丽丝和苏格拉底愿意和他一起去努力。开始的几天里,爱丽丝想先去找些木柴生火,这样既能取暖又能让房间里有些光线;点把240块灵石找齐,好快点让咒语解除;三个人无法统一意见,于是决定各找各的,但几天下来,三个人都没有成果,倒是耗得精疲力尽了,更让其他的四个人取笑不已。
但是三个人没有放弃,失败让他们意识到应该团结起来。他们决定。先找火种,再找吃的,最后大家一起找灵石。这是个灵验的方法,三个人很快在左边第二个房间里找到了大量的蜂蜜和水。
管理心得:显而易见,一个共同而明确的目标,对于任何团队来说都非常重要。 在实践过程中,可能会有不同的因素妨碍团队合作。比如说,生产部门生产的产品,销售部门发现销售不畅;设计人员可能不考虑生产部门的难处或市场需要,要求开发出一种全新设备;组织内部的等级制造成老板和下属之间的磨擦和误解,下属抱怨老板根本不想理解他们的问题,而老板对下属的漠然和无动于衷也颇有微词,由此可见,企业只有具备了明确的目标,并且在组织内部形成紧密合作的团队才能取得成功。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在美国的一次艺术品拍卖现场,拍卖师拿出一把小提琴当众宣布:“这把小提琴的拍卖起价是1美元”还没等他正式起拍,一位老人就走上
台来,只见他二话不说,抄起小提琴就竟自演奏起来小提琴那优美的音色和他高超的演奏技巧令全场的人听得入了迷演奏完,这位老人把小提琴放回琴盒中,还是一言不发地走下台这时拍卖师马上宣布这把小提琴的起拍价改为1000美元等正式拍卖开始后,这把小提琴的价格不断上扬,从2000美元、3000美元、8000美元、9000美元,最后这把小提琴竟以10000美元的价格拍卖出去同样的一把小提琴何以会有如此的价格差异?很明显,是协作的力量使这把小提琴实现了它的价值潜能一个人,一个公司,一个团队莫不是如此如果只强调个人的力量,你表现得再完美,也很难创造很高的价值,所以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一观点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在刚刚结束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冠军争夺赛中那场惊心动魄的胜利恰恰证明了这一点.8月11日,意大利排协技术专家卡尔罗·里西先生在观看中国女排训练后认为,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赵蕊蕊,可在奥运会开始后第一次比赛中,中国女排第一主力、身高1.97米的赵蕊蕊因腿伤复发,无法上场了媒体惊呼:中国女排的网上“长城”.中国女排只好一场场去拼,在小组赛中,中国队还输给了古巴队,似乎国人对女排夺冠也不抱太大希望.
然而,在最终与俄罗斯争夺冠军的决赛中,身高仅1.82米的张越红一记中扣穿越了2.02米的莫娃的头顶,砸在地板上,宣告这场历时2小时零19分钟、出现过50次平局的颠峰对决的结束经过了漫长的艰辛的20年以后,中国女排再次摘得奥运会金牌.
我熬夜看完了整场比赛,惊心动魄后是激动的泪水,就像在20年前看到郎平、周晓兰、张蓉芳等老一代女排夺冠时一样激动.
的胜利恰恰证明了这一点.8月11日,意大利排协技术专家卡尔罗·里西先生在观看中国女排训练后认为,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赵蕊蕊,可在奥运会开始后第一次比赛中,中国女排第一主力、身高1.97米的赵蕊蕊因腿伤复发,无法上场了媒体惊呼:中国女排的网上“长城”.中国女排只好一场场去拼,在小组赛中,中国队还输给了古巴队,似乎国人对女排夺冠也不抱太大希望. 然而,在最终与俄罗斯争夺冠军的决赛中,身高仅1.82米的张越红一记中扣穿越了2.02米的莫娃的头顶,砸在地板上,宣告这场历时2小时零19分钟、出现过50次平局的颠峰对决的结束经过了漫长的艰辛的20年以后,中国女排再次摘得奥运会金牌.
我熬夜看完了整场比赛,惊心动魄后是激动的泪水,就像在20年前看到郎平、周晓兰、张蓉芳等老一代女排夺冠时一样激动女排夺冠后,中国女排教练陈忠和放声痛哭,难儿有泪不轻弹,个中的艰辛,只有陈忠和和女排姑娘们最清楚。
相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曾问他的弟子:“一滴水怎么样才能不干涸?”弟子们面面相觑,无法回答,释迦牟尼说:“把它放入大海里去。”
个人再完美,也就是一滴水;一个团队、一个优秀的团队就是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