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回报”为话题作文》
新闻材料:
“耶鲁2002届毕业生张磊已经承诺,将向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捐款888.8888万美元”,2010年新年刚过,这则新闻一经发布,立即激起千层浪,引发网民热烈讨论。有人指责张磊为“新派汉奸”;有人批评他炒作;也有人联想到中国的教育,指出中国人向耶鲁捐款是一种鞭策,中国教育界应反省;有人则主张,张磊支配自己的正当收入,无可厚非、不值一提;有人提醒大家别把向耶鲁捐款搞成爱不爱国事件;有人反问,为什么不能把向耶鲁捐款看成是国人的荣耀?
请以“回报” 为话题作文。
回报
曾经的高考状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系的学生,却向美国的耶鲁大学捐赠巨款。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愤怒了,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对回报的期待落空了。
我们不满意于张磊的一句轻描淡写的“耶鲁改变了我的一生”。我们认为国内的十几年的基础教育才是他成功的基石。如若这些钱捐到了中国,将能改变多少人的命运。话自然是没错,但在我看来却多少有点自私和狭隘。
曾有对贫困学子的资助者抱怨被资助者不知感恩,甚至动用法律手段讨回资助款。一桩善举竟以对簿公堂收场。我们固然要责问那被资助者为何不知感恩和回报,但资助者的行为难道就为人称道?他们想必是怀了投资的心态投下资金,而当回报的期望落空的时候便恼羞成怒。其实,贫困学子能够完成学业,报效于这个社会,难道不是一种回报吗?倘若坚持自己就是那“饮水思源”的源头,不是显得气量太小了吗?
由此可见,对回报过于期待未必是件好事。我们希望张磊能够给中国带来荣耀和期望中的回报,谁知希望破灭,随之而来的是失望和严重的心理失衡。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如此,不妨大度一些,或许我们就可以求得心理平衡。更何况张磊的行为足以称得上是善举,巨额的款项也足以说明他的反哺之心,怎可因为回报的期望落空而弄得反目成仇。
“养儿防老”曾是人们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都如此。因为人们对于老年的时光有着深深地恐惧,孩子既是亲人和希望,又是依靠的工具。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观念的更新,这种观念逐渐淡化,人们不再将孩子锁在身边,而是一心希望他过的更好,正是这观念之变促进了社会的进步。而令我们欣喜的是儿女的反哺之情从未改变。
当下的中国就如同那经历时代之变的老人,怎可守着旧想法不变。对待自己的孩子们,不妨更宽容一些,给他们更多的自由。因为舍弃对于回报的期望并无碍于回报本身的出现。
吃醋
中国人民又吃醋了。。。。。
今年1月,华裔耶鲁毕业生张磊以一笔巨款向“改变了他一生”的耶鲁报答自己的培育之恩。这一尊师重道之举自然得到了一些好评。然而,我们再一次听见了那满是醋意的声音。
“堂堂耶鲁毕业生,却忘了自己的母校!”
“八百万美金,用来建设祖国山区该多好!”
尽管这些醋溜溜的留言改变不了什么,但我们再次体会到了中国人的“敏感”,以及那些尚未安全树立的民族自信心。 我们不该责怪中国人劣质的“醋坛子”,更没有必要排斥那些屈辱与反抗并存的年代,我们应当做的是扪心自问:那些令我们引以为豪的精神,我们继承了多少?那些流传千年的警句,正是我们自信的源头。
当汇源即将投奔可口可乐的时候,你是否忘记了“君子和而不同”而加入“捍卫民族品牌”的大军之中,当“刘谦向日本天皇跪拜”的标题见诸报端,你是否“臆断其有无”,而对这位无辜的“汉奸”横加指责?如果是这样,恐怕你该
好好读一读经史子集,在那红火的爱国情怀中添一丝墨色而去一丝醋味了。爱国,可以是天安门前的群情激奋,可以是废墟中的众志成城,也可以是对海地某个陌生人的捐助,或者像张磊一样以“寸草之心”报“三春之晖”。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决不只是护照上的“PRC”,更不是醋坛子乱翻的“愤青式”。它应是对传统精神,文化的热爱,对传统价值观的坚守与发扬。当这份博爱渐渐取代过激甚至狭隘的民族激情时,自信也一定会洋溢在每个炎黄子孙的脸上。
因此,让我们在这些无关民族之准则的事件面前,少一些醋意,多一些包容。当曼联被视为英格兰足球的象征时,又有谁曾想过,这支足球队由阿拉伯人拥有、美国人注资、苏格兰人执教,甚至球员也如同“八国联军”。然而,球迷们并不在乎这一点,它是城市的骄傲,是城市的象征,代表着城市乃至国家的气质。没有醋意,没有排外,这份包容不正是我们所应该学习的吗?
当老人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他必定满怀着自信,当30年后我早已走出这个圈时,我们也一定要充满自信。愿华夏儿女,自信地相逢在中国腾飞世界时。
只吃最后一个包子
曾听说过一个笑话,爸爸给了3岁的小明买了四个包子,小明吃完包子说:“我吃完四个包子吃饱了,那为什么爸爸不直接给我吃第四个包子呢?”当时我看完这个笑话,被3
岁男孩的天真逗笑了。然而今天看来,这岂止是一个简单的笑话,这其中所蕴含的道理,恐怕很多成年人也不明白吧。
今年1月,华裔耶鲁毕业生张磊向耶鲁大学捐款八百多万美元,理由是耶鲁改变了他的一生。然而我在欣赏这位“出海不归”的名校毕业生的同时,心被深深地震撼了一下:成为华裔意味着他已获得了美国国籍,不再是中国人。再看他的成长历程,“出生于中国中部,曾是高考状元,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国际金融”,如此优秀,堪称“祖国花朵”的人才,竟然在功成名就之时只记得那些给他“最后一个包子”的人,这究竟是幸事还是大大的悲哀?
或许有的人会说,他的确是在耶鲁读了MBA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啊!没错,我不否认,美国耶鲁大学作为世界顶级学府,确是造才之地,然而他可曾记得,是在哪里认识了汉字和英文,是谁教给他最基本的数学知识,是谁在他金榜题名后觉得无比荣耀,无愧于国家的“光荣教师”称号和三尺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