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文章》
为他人开一朵花
如果有了花,清寒的春风将变得温柔;如果有了花,寂静的夜将变得绚烂;如果有了花,孤单的大地将变得缠绵。那么,我们为什么不为他人的生命开一朵花呢?
每个志愿者都是一朵花,他们盛开在学校,在街道,在公园,在敬老院,在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微笑是她们娇艳的容颜,真诚是他们瑰丽的色彩,奉献是他们摇曳的身姿,爱心是他们迷人的芬芳,他们盛开在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心里。
从罗马时代的博爱精神到基督教的宗教责任及救赎观念再到现代社会的志愿者精神,爱与奉献薪火相传,成为人类社会的精神力量;从一九九三年底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一次行动到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五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再到现在遍布全国的青年志愿者组织,越来越多的人怀抱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
犹记得二零零八年汶川大地震的惨烈与无情,感叹生命的渺小与脆弱。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第一时间从全国各地奔赴灾区,投入抢险队伍中,不分昼夜地忙碌在灾区各处,他们关切的眼神,亲切的话语,无微不至的关心像一泓清流,滋润着灾区人民焦虑而恐慌的心,他们的疲惫换来了灾区人民的安心。他们都是平凡的人,聚在一起却和大地震激发出的炽热岩浆一样,烧灼着全世界人的眼睛和心灵,全世界的人都感恩感佩地仰望着他们披满尘埃的身影,他们的生命同样渺小和脆弱,但他们的灵魂却伟大而坚强。他们用爱心编织成飘扬的
黄丝带,用行动诠释着沉甸甸的三个字——志愿者!
奥运会,世博会,志愿者们用流利的英语,良好的素质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古典与现代结合的发展着的中国;玉树地震,西南旱灾,志愿者们用坚强的臂膀,弯下的脊背扛起灾民们的生命之水,带给灾民生的希望。
不论盛典还是灾难,不论是大事件还是小场合,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奔跑着的身影。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报酬,他们用一颗跃动着爱的心,完成着爱的传递,将汗水融化成满脸笑容,快乐他人同时也快乐自己。
当今社会,物欲像乌云笼罩了人们的生活,雷锋那样的奉献精神却在乌云的遮挡下日渐式微。志愿者无疑是这个社会里独特的风景,他们拨开乌云,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他们用爱融化冷漠的坚冰,让社会回归最原始的真善美。
“你若要为你的意义而欢喜,你就必须给这个世界以意义。”志愿者用无私用奉献用微笑赋予了世界以意义,他们快乐自己同时快乐他人,他们给了自己的人生一个精彩的意义。
今年,我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终于达成了许久以来的愿望。现在依然清楚地记得青年志愿者宣誓时的情景,握拳庄重地说出誓言:“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手放下的那一刻,肩上多了沉甸甸的责任,我知道自己终于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曾经羡慕活跃在奥运会上的志愿者,
奔跑在世博会上的“小白菜”,有着“志愿者”称号的他们自信而睿智,这让我感到自卑。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志愿者中的一员,才真正明白,志愿者的意义不在于他有多大的能力,而在于他是否愿意为了他人而尽己所能的奉献。
加入青协的时间不长,却已经能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大家常常聚在一起,分享各自心得,交流经验,也会互相鼓励,然后继续为新的目标而奋斗。
曾听许多志愿者说过,做一个好的志愿者最难的是坚持,最重要的也是坚持。志愿者行动不是头脑发热的一时冲动,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持续奉献。怎么能忘记炎夏他们坚持卖报纸时的身影;怎么能忘记寒冬他们坚持收集物资时的脚步;学校的献血车旁总是有他们热情耐心地解答,每周一次的敬老院之行也总是充满他们的欢声笑语。多买一份报纸就能为重病的同学多挣一块钱,多收一份物资就能为灾区人民多添一份温暖。他们也有过犹豫,他们也遇到过挫折,但一颗诚恳的心和一份坚定的信念让他们坚持扛下了这份责任。青协的学长学姐用行动告诉我们怎样践行一个志愿者的职责,怎样协作,怎样团结,怎样在挫折中不放弃,怎样在犹豫中坚定信心,而我也将谨记青年志愿者庄重的誓言,尽己所能,履行自己的职责,继续在志愿者之路迈出坚定的步伐。
陌生的面孔,熟悉的笑容是对志愿者准确的描述。萍水相逢,不变的是真诚的微笑。
“忘了自己,宽了心胸”是对志愿者由衷地赞美。他们无私奉献,
他们耐心包容。
青春似火,青春闪光,青春无悔,青春不朽。青年志愿者们坚守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用爱心浇注成的最美丽的花朵将绽放在每个人心里,绽放在世界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