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家高尔墓说:“—个人追求的日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我确信这也是一个真理。这个真理是由我的全部生活经验,即是我观察、阅读、比较和深思熟虑过的一切确定下来的。”
科学家巴斯德说:“立志,工作,成功,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堂入室的旅程。这旅程的尽头就有个成功在等待着,来庆祝你的努力结果。” 人生即追求,世上的每个人都有追求。当然,追求什么,怎样追求,却千差万别。有些人宣称自己没有追求,殊不知“没有追求”也是—种“追求”。
精彩构思:人活在世上,不能没有追求,更不能没有正确的追求。试题本身的价值取向未点明,但已经非常鲜明了。审这个题目,要弄清三个问题:一个是“追求什么”,一个是“为什一个是“怎样追求”。“追求什么”的问题是首要的问题。一般来讲,们—么追求也没有的人几乎是不存在的,但追求的目标却是各种各样的。儿童的追求与大人的追求是不同的,领导干部的追求与群众的追求是不同的,战争时期的追求与和呷‘时期的追求是不同的。有的追求是高尚的,有的追求是低俗的:有的追求是远大的,有的追求是浅薄的。这些都应该在动笔之前考虑到。
至于“为什么追求”,则取决于一个人思想境界的高低。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前途而追求,还是为了改变国家、民族的命运而追求?抑或是为了两者兼顾而追求?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追求什么”、“为什么追求”的问题解决了,就是“怎样追求”的问题了。这是把追求的目标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
至于休裁,可以写成议论文,记叙文,散文、小说等。主要还是取决于自己之所长。扬长避短是我们作文的原则。参考拟题:我的追求;生命在追求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