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亲的作文》
父 亲
老王坐在黄土坡上,浑浊的眼睛看着前方被割过的金灿灿的麦茬地,没有一丝波动,静的像一尊雕像。两根如老树盘虬的手指伸动了一下,蹭掉了麻布衫上的麦茬,嘴里默默念叨着:“该回来了......”
“咔吱——”像是老黄狗追蝴蝶的喜悦般敲动着他苍老的身体,看到眼前年轻不失沉稳又与自己相似的身影。有一丝莫名的东西从老王的眼睛里逝过。 “爸,我回来了!”儿子转身看见那记忆中留下烙印的身影激动的说。
“嗯。”没有想像中的温情拥抱,老王只是转过身倒腾从地里拾得的饱满的麦粒,心想让婆娘给儿子做一顿好饭。当然他没有说出来。老王就是一架年久失修的风箱,怎么用力也不出声。
“吧唧吧唧——”儿子将对父亲的不满全发泄在干瘪的小米馒头中,嚼得的“咬牙切齿”。在部门里还没有人敢对他摆一张脸呢!
老王是一个聪明人,知道儿子的心思。他保持了庄稼汉的本质——埋头吃饭。饭桌上静悄悄的,除了儿子的不满。老王吃完饭,看了一眼儿子,起身,回到里屋,没有什么其他的什么动静,那20瓦的灯泡就闭上了嘴。
儿子站在门外,紧紧的攥着拳头,粉色的唇上留下了两排整齐的牙印,母亲佝着身子压低声音说:“别怪你爹哩,秋收呢,忙的跟驴似的。”
在儿子的记忆深处,父亲给自己的永远是一张一尘不变的脸和一个自己从没有依偎过的高大的背。尽管努力到贴了一屋子的奖状,让隔壁的叔儿婶儿羡煞极了,爹也只是说了声嗯。之后,当了高管,所有的人都腆着脸跟在身后各种谄媚。只有父亲还是那张万年不变的脸,儿子为自己被忽视而憋了一葫芦的闷气躺在了炕上......
大公鸡雄赳赳气昂昂的唤醒了庄稼汉们。
老王倚在门口,看着许久不见的儿子,踮着脚尖佝着身子小心翼翼的把儿子晾在外面的胳膊用褥子角掖着。在他仿佛用刀刻出的浑浊的眼中溢出了一村人都没有见过的莫名的东西。
又踮着脚尖走出房门,在泥土台阶上席地而坐,一句话也不说就直直的盯着院子里晾着的儿子的衬衣。
许久之后,他挪着步子走到衣架子旁,两只手掌使劲的在麻布衫上蹭着,好像要把多年都没有洗干净过的手蹭干净。老王紧绷着身子摸了摸儿子的衣领,紧张的看了看周围,老手又滑到袖口,轻轻的婆娑着,就站在那儿,小心翼翼的抚摸着......
“喔喔喔——”大公鸡的第二次鸣声让老王怔了一下,浑浊的眼睛立刻转向儿子的屋子,随即对上的却是倚在门口的儿子清澈的眼睛。儿子紧紧的盯着老王的眼睛,仿佛在努力的寻找着什么。
“爹,你在干什——”
“穿衣服,跟我去割麦子。”老王打断了儿子的询问,拾起镰刀大步迈出了门。
儿子盯着父亲的背影,嘴角微微上扬。
骄阳烤着这黄土地,将这麦茬地晒得金灿灿的。
儿子撅着屁股,太阳把他的背晒的痒痒的,麦茬和汗水混在一起糊在皙白脸上。即使休息了两次,喝了大半壶水,也只能看到父亲的脚后跟。在部门里,他还没有如此的挫败过,甩了甩酸痛的臂膀继续把脸埋在地里。
老王用余光瞥见了大汗淋漓的儿子,摞好了割好的麦子,大步向老榆树走去。向儿子招了招手,看着儿子一瘸一拐的小跑过来。
老王倒了一碗凉茶水端在手里,儿子接过就喝,连碗里的麦茬都没有发现,这时什么威士忌什么哈根达斯都没有眼前这碗苦涩的茶水好喝。儿子抛开了只坐真皮沙发的城里人的矜持,在黄土坡上一躺,大口呼吸着麦香。
儿子凝视着父亲,黝黑的皮肤上沟壑般的皱纹里夹着永远也洗不尽的泥沙,结痂的嘴角,皲裂的嘴唇,拨动了儿子被喧嚣的城市所包裹的尘封的心。
儿子起身给老王倒茶水,刚倒到一半就没有了,想到自己喝了那么多,儿子不好意思的低了低头。老王接过茶水,但只是抿了一小口,老王又把碗递给儿子。 “我不渴。”
“爹,你只喝了一点儿。”
“我不渴,你喝吧。”
儿子接过水,用炙热的目光看着老王,老王被那目光盯得发毛,转过头看着他金黄得麦茬地,下垂的眼角在不经意间变成了月牙。没有更多的话,两个人静静的坐着,像两座雕像,静静的,直到夕阳将麦子地照的红灿灿的,静静的,这是乡下特有的感觉。
“回家哩,明天再割。”老王拿起镰刀向地平线走去。
“爹,明天我一定早起!”
“嗯。”
“爹,我还有两天就要走了!
“嗯。”
“爹,明年春天我一定回来种麦芽!”
“......好!”
“爹,明年秋天我回来割麦子,一定比您割得快!”
“我等着!”
儿子快步跟上父亲的步伐,耳根子痒痒的,心里暖暖的。与父亲肩并肩的走着,发现父亲的身躯已经苍老,不过这已经没关系了,因为有我在,儿子心里这么想。
美丽的夕阳下, 父子俩的身影在泥泞的小路上被拉的老长老长的,最后交织在一起,合二为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