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这个初夏的时间故事》
这个初夏的时间故事
76秒
吴斌的时间秒表,启用于2012年5月29日11时40分。
那一刻,吴斌和车上的乘客正在遭遇一场真正的飞来横祸:当吴斌驾驶的大型客车行驶到沪宜高速阳山路段时,对面一辆大卡车的刹车毂在疾驰中飞迸出去,飞向吴斌面前的挡风玻璃,直砸向他的身体。每小时100多公里的车速,吴斌当然无法躲避,他甚至来不及看清飞行物是什么。在被飞来异物击中的一瞬间,吴斌的表情看上去很痛苦,他本能地用右手捂了一下腹部。但是,吴斌的左手始终没有离开方向盘,即使是右手,在短暂地捂了下腹部后,迅即又紧握住方向盘。然后,他咬紧牙关,挂挡减速,待客车平稳停下后,他打开双闪灯,拉好手刹,再解下安全带,无比痛苦地站起来,转身面向乘客说:“帮我打110、120,你们不要乱走。”
11时42分,吴斌妥当地处理了一切。终于,在他强忍疼痛76秒之后,倒在了车上。车上的乘客齐声喊着:“你要挺住!”他点着头,却不能再说一句话。吴斌被送到医院,医生告诉大家:他的肝脏被全部击碎,肋骨多处骨折,肺和肠子严重挫伤。6月1日下午,他离开了24位毫发无损的乘客,离开了他的亲人,一个人去了天堂。
一段只有76秒的车载视频,放了又放,数亿双感动的泪眼,湿了又湿。 在76秒钟前,48岁的吴斌已经驾驶客车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0圈;在76秒钟前,吴斌曾跟妻子说,他很想去西湖走一走;在76秒钟前,吴斌曾跟女儿说,休假的时候,带她去云南游玩„„如果没有这76秒,这个普通司机的普通或者不普通,都没有几个人知道。但短短的76秒之后,吴斌成了“最美的司机”。
被感动的人们知道吴斌家经济状况不甚宽裕后,纷纷表达要向英雄家属捐钱、捐物的意愿,但很快,人们便在媒体上看到了英雄家属婉拒捐赠的公开信。吴斌的姐姐事后说:“我爸爸退休前是军人,他对我们从小要求就很严格,昨天他拉着我说,千万不要收别人的礼物,一定不能收,什么都不能收。”
两分钟
2012年6月8日下午2:47,比全国高考英语考试禁止入场时间2:45只晚了两分钟。
在上海市华东模范中学考点外,一个男生被关在了铁门外。男生气喘吁吁,心急火燎,向铁门另一边的考务人员说:“我的自行车突然在路上坏了,所以耽误到现在。”考务人员解释:“考场细则要求考生在下午2:30进考场,2:45以后禁止入场,现在考生正在准备做听力题。”他们坚持不给开门。
这等于该男生的12年苦读将毁于这两分钟!男生的母亲先是苦苦哀求,然后,她双膝自然而然地跪了下去,请求工作人员通融通融,让自己的孩子破例进考场。但工作人员慑于高考严明的纪律,依然不肯放行。男生急红了脸,他暴躁
地踢打铁门,见无济于事,又尝试着翻门而入,却被考场保安人员制止。最终他无法进入考场,错过了整场考试。
当天,这一幕在网上广为流传,甚至在全国掀起了规则面前是不是应该这么死板、该不该如此不通“人情”、考点为什么不为该男生启用备用考场的争论。在这儿,我们不必评论是否“膝下有黄金”,也不谈什么公平与公正,但有一点想必人人都清楚:在高考规则中,其他科目规定“迟到15分钟者,不得进入考点考试”,唯独外语科目要求“开考前15分钟禁止考生入场”。高考外语科目考试包含听力,考试在下午3点钟正式开始,但在此之前须做好一系列准备,如老师分发答题卡、当众启封试卷袋,考生要调试收音设备并试听。这个过程里,保持安静十分重要,若有迟到考生进场,可能会影响其他考生。而且教育部规定,备用考场一般用以应对突发状况,考生自身原因导致的迟到,不在启用范围之内。
再说,如果每一个人都要求规则为自己而改,这世界会是什么样?
半路上自行车突然坏了一类的事情会经常遇到。这一对母子出发前为何没有预见到最坏的情况?车子坏了后又为何不采取能够按时到达考场的补救措施?事实上,每年都有考生因迟到而进不了考场的事例,这与跪不跪并没有太大关系。著名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用在这儿,则可以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分钟。”
时间是最不通人情的家伙,关键时刻,你怠慢它两分钟,它就可能扰乱你一生。我记下这个故事,是想时时提醒自己:一个人对待时间的态度,其实就是他对待人生的态度,这种态度引发的种种,就叫命运。
一分钟
2012年6月11日上午,在肇庆景安街的一栋居民楼里,因为妈妈外出,才两岁多的女童熟睡醒来后爬上了自家的窗台寻找妈妈,却不小心双脚踩空,掉入了防盗网的空格里,头部和双手卡在防盗网间,身子悬在半空中。
9点钟左右,邓雄飞从外面回来准备拿水电本去交费。刚回到家,他就听到楼下吵吵闹闹,有人高喊:“救人啊,有小女孩要掉下来了!”他走到阳台,看见6楼防盗网下层的横格上,悬挂着一个小女孩。小女孩脑袋卡在防盗网上,大半个身子在防盗网下面晃荡,好像随时就要掉下去的样子,非常危险。
来不及多想,邓雄飞扛起自己家的木梯,架在天窗口,爬上了楼顶。然后,他连绳子都来不及带,徒手从7楼防盗网的侧面,爬到了5楼防盗网的铁棚上。他先是用一只手把住6楼防盗网,再单手托起悬挂着的女童的双脚。随后,他用悬挂在旁边的衣服捆住自己的左手,以便于自己竭尽全力用右手托住女童的脚,使她的头不至于被卡住,从而可以自由呼吸。与此同时,民警也已冲上6楼,撞开了女童家的门,把已憋得满脸青紫的小女孩救起,放到床上。
女童除了受到过度的惊吓、双耳边各留下一道深深的勒痕外,并无大碍。女童得救了,邓雄飞这才慢慢从5楼爬回楼顶,回到家里,找出本子去办事。
邓雄飞是个菜贩,是女童家的邻居。他没有任何保护地挂在高高的墙壁上,仅靠单手托住女童的时间并不太长,只有短短的一分钟。
短短的一分钟,使将要窒息的小生命重新有了呼吸。
短短的一分钟,使人们看见了人世间善的本能、爱的勇敢。
原来,时光无所谓长短,它的光芒不在于一个人能长命百岁,而在于他可以给周围的人哪怕多一分钟的呼吸,哪怕举手之劳的一次次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