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梦初醒,世界之外
——读《花间一壶酒》有感
《花间一壶酒》是一篇杂文,正如作者所说,“短小精悍,主题不限,格式随便,适于表达即兴的想法”。随随便便的想法,随着作者的三两字迹,便留在了笔端,就像平常生活的叨嗑。然而这么一篇杂文,看似繁杂琐碎,却又处处透着严谨思路。
全作品分为了五个部分:对这个世界的思考“大梦初醒”、战争的存在“生怕客谈榆塞事”、与读书人有关的事“且教儿诵花间集”、酒色财气化俗为雅“酒色财气见人性”、与古人谈心。 从大家的记忆里伸展,“花间一壶酒”,后面接的必然就是“独酌无相亲”,自然而然的,也就想到了李白。作品起头便以此开篇,叙述“醉鬼”李白的一生痛快淋漓狂放不羁。由酌蔓延,真当是“越活越糊涂,越喝越明白”。酒啊,不是醉人,而是灌顶,像是大梦初醒。分析陶诗,看出“通俗”的人生态度,更由此升华为“聊胜于有”,以国学西化缓慢的例子,诉说着月下独酌的不同意蕴。“我”对这个世界,终究是有不同的印象与判断的。丰富的剧情,想象着身体、影子与月亮之间的拉锯,比喻着中国历史、西方的馈赠以及自己的本钱三者的矛盾。一直以来,随着历史的推动,中国不得不发展,在战争中成长,在压迫中茁壮,“中国别无选择”。软道理和硬道理,硬道理向来无可奈何,软道理打不过硬道理,硬道理管着软道理,但古人说过“水性至柔,可以穿石”。无论是为了活命做最无所逃死的选择、发展创造稀缺、人人并不是生而平等,或是过度节省是落伍思想、不能和平共处便采取隔离、历史的荒唐总是存在等,都深刻表示,对于硬道理即剥削、压迫、强权、侵略之下,就是不能逆来顺受。
战争是历史长河中不可避免的存在,你死我活,必然会有结果,决定了强弱的地位差距。从古至今,一直以来,无论是派别之间的争斗,或是国家之间的争夺,亦或是与恐怖主义的对决,都是在告诉我们,战争仍威胁着整个人类。西方的各方面皆比我们先进,他们谈起世界,比我们更胜一筹,我们需要在战争中,学习他们的“硬道理”。作者以《剑桥战争史》为代表,书中谈着战争,却分毫不提中国,甚至断言战争的西方模式已经主导了整个世界,更是告诫我们需要向西方学习。除去战争不谈,恐怖主义其实也一直存在在历史之中。在中国历史上,恐怖主义的主题是刺杀和劫持,对象也多为富贵之家。战争给了我们很大启示,就像《孙子兵法》即从历史上的战争中不断总结经验,得出的结果。谈到“五族共和”,又于战争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毕竟要想分得一杯羹,还需自己起来战斗。那个曾经忠孝之名在身的好汉,成了不忠不义的“吴三桂”,最终身败名裂,客死他乡。“荣辱只在一念之差”。 与读书人相关的事情,向来关系着每个民族的未来。校园之中,作者态度明确:高校须得就绝弊政。“书不是白菜”“学校不是养鸡场”,即一旦离开书的本质存在意义,只为出名而大做特做,就会失去他所应有的价值;将学校视为养鸡场般圈养,便是最为明显的弊政。然而我们当今社会却已经离不开这两种模式,图书市场上日益增多的大书,所谓的“全集”真可谓是层出不穷;校园之中,统一的教学模式,令我想到喊在口上的“因材施教”,做在行为上的撒网干活,就像一把饲料洒在养鸡场。而这个养鸡场,外观精致华丽,硬生生浪费大好资源,学校改革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但是,谁改、改什么、怎么改都是在改革路上会遇到的问题。其实我们如今的校园生活,不仅领导干部,甚至学生自己,都已经被“驯服”,习惯了这一种模式,难得有能跳脱出来的,也不愿再屈于学校度完学习生活。
能说会道,并不代表就要巧言善辩,“学术的末流是诡辩”。学术上的辩驳,就如批判,为了炫耀自己,批判别人的越是激烈,就反而越显现你的小气。学会了了然于心,才是到达了学术上的一个境界,学术道德存于心。批评的同时,我们更需要“怀有极大敬意,存宽仁深厚之心”。想象一下我们初出茅庐之时啊,也是时常犯错误,这个时候一旦被当头一棒,是对
我们未来的造成了极大阴影的。即使是颇有成就时,被不尊重的批判时,我们内心也是要丢失继续走在学术路上的自信的。“笨蛋总比坏蛋强”,因为笨蛋可以学可以学向前进,而坏蛋已经丢失了人最起码的善意,不再值得被尊重。
人都说,琴棋书画为高雅艺术,但其实,酒色财气存根与人性之中,只是看则为俗而已。作者更是认为卜、赌同源,卜在古代占有较高地位的,但作者却将二者等同比较。在作者看来,二者皆有一部分原因来自猜测。由此看来,所谓赌这等俗物,实际上却并不然。“药毒一家”倒是千古以来众所周知的,毕竟“以毒攻毒”实际也是将“毒”作为“药”来治病的。从反面看,“是药三分毒”,是可为药,但也会令人得病。作者提出的这一观点,世人皆能理解,甚至给了我一种接近平常作品的感觉。
“男女关系是哲学问题”,将如何读《左传》加入了其中让我颇感意外,但其实确有道理。从男女关系看《左传》,角度很是新奇。因为男女之间的爱情关系,国君因为宠爱就要做出废嫡立庶的事情,接而引发弑君的惨剧,然后上演一部宫廷皇位争斗大戏,斗不过便拉国外势力,纷纷杂杂,各国之间不断参与,可不就是一部战国乱剧。一个“色”字,当得能断国家命运。此外,大禹是从小时便被植入脑海的“英雄人物”,却在作者的笔下成了一个“假夫假父”;不入流的脏话被作者认为是“扎根于生活,渗透于生活”。
与古人谈心是终于有些寻常意味的部分了,像是与古人谈心,实则对古人的一生乃至作品发出了自己的心声。
跳脱出作品,作者可谓洒脱至极,嬉笑怒骂,不拘一格。无论是文字的肆意洒脱,还是观点的独树一帜,都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说着不漂亮的大实话,讲着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却又道出了深藏于笑话之中的深刻含义。
读完李零的这部作品,有点醍醐灌顶的感觉,许多一直以来由于身处其中而不得知实际很是简单的道理渐渐明朗。部分是出于他语言的肆意,部分出于所言的独特角度。倒像是他的作品中所言“大梦初醒”,处于世界之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