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强的人》
由乌塔想到的
—— 做自立自强的人
西新村小学四年级 李静
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是对学生进行一次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通过典型事例,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让同学们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坚强,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正确对待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
活动重点:情景导入,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
活动准备:搜集自立自强的故事。
活动过程:
导语:
师:同学们,我们对冒着严寒、远道而来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地欢迎!
又到了主题班会的时间了,今天的主题班会是“做自立自强的人”。有请今天的两位小主持人上场!大家欢迎!
小主持人自我介绍。
男主持人:谁愿意读一读活动目的?(学生读)
一、精彩片段回顾
男主持人: 同学们,你们还记得乌塔吗?谁愿意为我们讲一讲她的故事? 学生1:本文讲述的是作者在罗马的一个旅馆里结识了一位德国小姑娘——乌塔,在作者和乌塔的谈话中了解到,14岁的乌塔独自一个人趁暑假游历了欧洲的好几个国家,有法国、瑞士等。她用了三年的时间准备这次旅行,她还说要继续挣钱,以后到中国来旅游。
学生2:一个14岁的德国小女孩乌塔,用了三年的准备时间,独自一人游欧洲的故事。
女主持人:一个14岁的德国小女孩乌塔,和我们的年龄相仿,竟然独自一人游欧洲,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呢?
学生1:我也想去旅游,可是家里人不让啊!我们不应该总是做“小皇帝”“小公主”,我们应该克服依赖思想,积极尝试、勇于实践,在实践中获得锻炼,逐步走向成功。
学生2:乌塔只是一个14岁的女孩,却靠自己的能力挣钱去游历欧洲,真是了不起!而我呢,却当家中的“娇娇女”,总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和乌塔的自立自强比起来,我真是差远了。今后,我一定要学会独立自主,因为我已经长大了。
学生3:我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里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疼爱,许多家长不让孩子出去锻炼,认为学习成绩好了就行,什么活都不让孩子做,现在不是很多同学不会做家务活吗?有的父母还担心孩子,上学、放学都来接送,这样不仅不能让我们自立,还容易养成依赖性。
学生4:我们应该学习乌塔这种独立自主的精神,努力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
学生5:从课文中我知道了乌塔自立自强,可我呢?不仅自己不敢出远门,甚至上学、放学都不愿意走着回家,更别说游历欧洲了。
学生6:在中国像乌塔这样大的孩子,大多数都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皇帝”,父母们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飞了,什么事都由父母包办,从而让我们养成了一个坏的思想——依赖别人。“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我想对中国的父母说:“我们有翅膀,请不要折断它。我们会站立、会远行,让我们经受风雨的磨炼吧!
男主持人:同学们说的多好呀!正如祖艺同学所说,我们自己有翅膀,请不要折断它;我们会站立、会远行,让我们每个人都来经受风雨的磨炼吧!以乌塔为榜样,不依赖别人,不断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生存的能力,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你认为什么是自立呢?(学生说)你认为什么是自强呢?(学生说)
学生1:我觉得自立是不需要别人的帮助,自己独立,依靠自己的力量有所收获。
学生2:我认为自立是不依赖别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在家里自己的被子自己叠,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要学会做饭,要学会打扫卫生、整理房间。
学生3:我认为自立不但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要帮助别人。比如,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还要给父母洗衣服,父母不在家时还要学会接人待物。
学生4:我认为自强就是自己要努力向上,自我勉励、奋发图强。
学生5:我认为自强就是,当自己学习成绩落后的时候,不应该泄气,要学会鼓励自己,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时刻鼓励自己好好学习,长大了来报答我们伟大的祖国。
学生6:当自己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勇敢地去面对,要学会坚强,迎难而上,绝不退缩。我认为这就是自强。
师:刚才这几位同学说得多好呀!自立意味着我们要学会合理地安排自已的日常生活;意味着我们要长大成人,离开父母的保护,独立生活;意味着要靠自已的力量,创造生活。
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总会有苦难和挫折,人生应当学会克服困难,人的一生都将离不开这种最珍贵的品质——自立自强。
二、小小故事会
女主持人: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许多让人敬佩的自立自强的人。现在就来讲一讲我们身边的同学吧!(学生讲)
学生1:我有一个朋友,他叫苏佳诚。记得今年夏天的一天,我看见他独自一人下了公共汽车,肩上扛着厚厚的被子,一手还拎着重重的背包。见了我的眼睛湿润了,如果换成我的话,我一定会让母亲来接我呀!相比之下,我是多么地羞愧。在那时我才知道自立是多么的重要啊!
学生3:我们班就有一个自立自强的人,那就是我们的班长——苏超松。有一次,我看见他独自一人去医院输液,不要大人陪着。而我呢?干什么事都要父母跟着,我现在觉得真是惭愧,我真佩服他。班长能做到,我也能做到,我以后一定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会做的学着做,绝不做家里的“小公主”。
学生4:记得有一次,我睡不着觉就起床,一看才五点多,就走出大门想散散步。这时,我看见苏彤(曾经和我同班同学)正站在公路一旁,不知道在干嘛?我走过去一问才知道,他正在等车去上学。我心里不禁想,天还没有亮,他竟然一个人等车去上学,真了不起。如果是我,肯定会让妈妈送的,相比之下,我真惭愧。我们都是同龄人,为什么他比我强呢?我今后也要自立!
男主持人:这些故事都是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他们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我,我相信也一定感动了大家。现在是小组讨论的时间。每个人互相说一说自己身上存在的比较依赖、不够自立的地方,并互相提出改进的好方法,最后组长归纳、汇报。(各个小组进行汇报)
第一小组:我们组有不敢自己一个人去输液的,有不爱自己扎辫子的,有上学、放学总让妈妈来接送的,经过讨论,我们得出:以后要学会自立自强,不再让爸爸妈妈操心。
第二小组:我们小组有从来不自己梳辫子的,有从来不洗袜子的,有不爱收拾房间的。我们决定,以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别人。
第三小组:我们组有不自己打扫房间的,有不敢自己去医院输液的,有不敢自己一个人睡觉的。今后,我们一定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自己能做的绝不麻烦别人。
第四小组:我们组有晚上不敢一个人出门的,有不敢自己去医院的,有自己的事情不自己做爱依靠父母的。今后,我们一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能靠自己的要靠自己。
第五小组:我们组有不爱饭后刷碗的,有不爱收拾自己房间的,有不爱自己梳辫子的。通过讨论,我们组的每个人决定,以后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再让父母操心。
女主持人:我这里也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想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个故事叫《携母求学的14岁少女》。请看视频。
男主持人:一双稚嫩的肩膀开始挑起家庭的重担。如此艰苦,但崔明伟小学5年级和6年级的成绩,仍居班级前几名。这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这就是坚强的小明伟!我们作为四肢健全的健康人,应该感到十分满足。因为在我们的
生活中,还有一些人不能拥有健全的身体,可在他们的身上却展现出了比我们正常人还要自强自立的高贵品质,谁来说一说你所知道的人物?(学生讲张海迪、奥斯特洛夫斯基、霍金的故事)
学生1:我讲的是张海迪的故事。
张海迪5岁时患精髓病,因此没有上学。但是她没有被命运打垮,而且以顽强的毅力自学成才。并完成了文学著作«轮椅上的梦»。“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怀着这样的信念,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人们。
学生2: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战争中受伤导致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他本放弃了生的念头,却因为坚强,开始了新的斗争,投入于文学创作中,写成了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的伟大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启示我们要坚强、要振作,要不断克服在人生旅途中所遇到的艰难困苦。
学生3:著名的科学家史蒂芬•霍金,他患上了严重的卢伽雷氏症,连医生都束手无策,但他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在挫折中排除万难。他凭着坚强的意志与疾病搏斗,写下了著作《时间简史》,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著作之一。
女主持人:文涛同学讲得实在是太棒了!张海迪、霍金、奥斯特洛夫斯基,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你一定对他们敬佩不已吧?你想说点什么呢?
学生1:这些身残志坚的人多坚强呀!他们能取得成功,得付出多少努力、克服多大的困难呀,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
学生2:虽然这些残疾人不能拥有健全的身体,但他们却有一颗健全的心。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让我受益无穷!
学生3:我觉得这些身残志坚的人实在太伟大了,能够独立自主,我们四肢健全的人就更应该自立、自强,不能输给他们。
学生4:我们没有病魔缠身,身为一个健康的人,我们做得却没有他们好,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奋发图强,发奋学习,向他们一样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学生5:我要向他们学习,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挫折,做一名生活的强者。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
学生6:保尔就犹如那千锤百炼的钢铁,经过了无数磨炼,才能使他成为一块儿钢铁。如果我们在生活中,也想成为钢铁,必须也像保尔一样不断磨炼自己,超越自己,保尔在遇到最大困难时,没有低下头,没有放弃希望,他这种钢铁般意志,才能使它成为一块钢铁,我们要在逆境中崛起,成为一块刀枪不入的钢铁。
男主持人:同学们说的太棒了,我相信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我们每个同学都会像张海迪他们那样,勇敢地面对一切困难,做一名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