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
一颗小草长在一株大树下面。小草仰望着大树,他觉得树冠上的天空很蓝,阳光很亮„„于是他努力地长,想超出大树的阴影,风来了,雨来了,他不怕,他努力地长。大树在笑他,笑他不自量力,小草不在乎,他一心一意地生长„„终于,有一天,他真的抚摸到了阳光。 亲爱的同学们,听了《小草》这个故事,你们受到什么启示呢?我想小草“自强不息,努力成长”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自立,就是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别人,靠自己的劳动而生活。自强,就是自己努力不止。自立自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它是贝多芬手下《命运》的旋律,是海轮·凯勒著作的文字,是人们在探索世界中手中的长剑,是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那种胸襟。
自立自强,又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断进步的重要原因。纵观历史,近百年腐败的清王朝和国民党政府奴颜婢膝,丧权辱国,使旧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深受外国侵略者的欺凌,便是耻辱的教训。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使新中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中国的国际地位与日俱增,不断攀升,这些都与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成功与胜利的大门始终也向自立自强者敞开的。历史上一个个逆境成才的人物,他们成功的因素中也无不包含着自立自强的信念。如司马迁身心摧残仍自强不息著成《史记》,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邓小平“三落三起”却斗志更坚。相反,如果一个人事事都想依赖别人,只想坐享其成,而不能迎难而上;只想机遇垂青,而不思拼搏追求,他怎么会有竞争的动力呢?又怎么谈得上进步和发展呢?
前些天,我看了一则新闻。一次应聘时,在众多青年人中,记者看到不少中年人的身影。“我是陪女儿来找工作的,怕她上当受骗,帮她参谋参谋。”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当工作人员对那个应聘女孩进行简单询问时,“操心”的妈妈却抢先替女儿回答。殊不知她这样做,用人单位会认为女孩不自立,其实适得其反呢?可是,现在太多家长太溺爱孩子,除了学习外,其余的事情都包办。同学们,面对父母的过分溺爱,我们要怎么办呢?是继续沉溺下去,做温室里的花朵,还是自信、自尊,不断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呢?我们要做个自立自强的人。因为,自强才能不息!世界上只有自立者、强者才能生存!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时代要求我们不仅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还要做一个勇于进取、不断创新的时代新人,将来为祖国做最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