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周年祭文》
母亲周年祭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转眼间就是一个年头,我们那平凡勤劳忠厚老实的母亲离开我们也一年了。
这一年,我们都在思念中生活。无论是母亲节还是其它节日,在举家团聚的时刻,我们都在思念着您,思念着逝去的亲人。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在人生的归途中,我们更是在回想我们曾经共同走过的路,尤其是您带着我们全家老小历尽的沧桑。
您走完了人生的86个年头。86年,虽是弹指一挥间,但是每一段经历却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
您一生勤劳朴实、善良热忱、乐观豁达、仁义至重。赡养父母、生儿育女、勤耕苦织、操持家务,从来没有丝毫怨言。作为儿媳,您孝顺公婆,与妯娌和谐相处。从不与人攀比,崇尚三从四德,把自己当女儿,视公婆如父母,虽饱受不公,仍毫无怨言,吃苦受累,精心照顾老人。
您下乡到朱仕武,住着土坯房,儿女挤一床,出工走在前,干活不偷懒,面对别人的嘲笑和每年的超支款带给生活
的压力,从来不曾抱怨,不曾放弃,也不屑去争辩。用自己的品行印证了一个良家妇女胸怀的无私和宽大。
生活虽然平淡而清苦,您却从来没放在心上,总是尽心尽力为儿女创造快乐。白天出工,晚上种菜,洗衣做饭,家常便饭。参加个红白喜事,还能藏着几个鱼块肉丸,让我们解解馋。还记得小时候翻箱倒柜偷吃您准备给人家小孩回门用的糖块,还有那珍藏紧俏的红白砂糖,成了我们平时偷偷解馋的食粮。这一幕幕,记忆犹新,回味悠长。物资匮乏加之家庭贫寒的现实,真的让人有了一点甜头就喜上眉稍。还有看着别的孩子穿的确良衣服时的羡慕、嫉妒,过春节为了有一身新衣服时的委屈求助,对手中余钱不足、靠盘算过日子的您来说,真的难为难办。时间真的能锻炼人,改造人,这些财富培养了我们今后战胜任何艰难困苦的勇气和力量。
您一生节衣缩食,生活简朴,关爱亲朋,善待邻里,容人容事,从不与人争吵、从不跟人计较,活得尊严,活得体面,活得踏实,为人称道,被人敬重。
这一年,我们都在后悔中生活。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晚年的您,子孙绕膝,本应衣食无忧,平安生活。但是儿女们都在忙着自己的工作和生计,平时真的对您关心不够,照顾不周。以致于为了减少儿女们的负担,您还到外面去捡拾废品补贴家用。想到这里,我真的心里在流血,真的
很后悔,真的很不安。当时再难,挤出一点点补助给您也不至于让你落此田地,也不致于让我们的心里想到此事心里就责备。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现在我们的生活虽然不如有的人那样富足,但是赡养您老人家我们还是没有什么问题。尤其是现在孩子都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我们有了一点空余时间可以多回去几趟看看您、照顾您,让您也过一过城里人的生活,可是您没有给我们这个机会,注定要把遗憾留给我们。虽然在老家房子也买了,车也有了,但是感到最对不起最遗憾的就是您老人家的离去,没能在有生之年看看过过您想要的生活。
这一年,我们都在祝福中生活。年岁大了,生老病死,自然规律,无法阻挡。只希望您能在天国活的好一些、更好一些。有人说,凡是在人间受过苦难的人,上帝会让他去天堂享受美好的生活,这是真的,我相信你在天堂里生活,也相信您生活的很快乐、很自在,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原谅儿孙们在世时对您的不孝不敬,让那些都成了过去和遗憾,随风而去了。我们会好好的生活,好好的做人,好好的团结,让您的儿孙都能幸福快乐。三年之后,我会给您立个大碑,让世间的人们能看到您,曾经有一位勤劳善良平凡的母亲在人间来过,留下了一行行足印……。
慈母一去杳无影 ,怜儿千声呼不回。忘不了您忙碌的身影,也忘不了您蹒跚的脚步。逝者已矣,思念长存,时间易逝,母爱永衡。天堂路上您一路欢歌,富足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