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慧,我们到家了。
这可是你最喜欢的地方啊!还记得崖畔前那棵高高的白杨树吗?你以前可喜欢攀爬它了!树干上那一圈圈黑色的树节,多像你那双黑亮如星的毛眼眼;还记得对面坡坡上那一株株鲜红鲜红的山丹丹吗?你以前好喜欢用它的花蕊来涂抹小脸蛋了。我老夸你打扮得像个要出嫁的小媳妇,你脸上羞起的红晕比山丹丹花还要娇艳;还记得坡下那块绿油油的玉米地吗?以前那是我们捉迷藏时最喜欢的地方。记得有一次找不到我你急哭了,直到我掰来玉米棒子烧给你吃你才破涕为笑。吃完之后你的小脸蛋变成了一只花脸猫;还有那条涓涓的小溪,留下你多少欢乐的足迹啊!咕咕咚咚的琴音仿佛还寄来了你银铃般的笑声„„
可,景色依旧,人却不再!
一切的一切,怎不让我惆怅唏嘘„„
二月二,龙抬头。
这天刚好是我们小镇的集会。因为刚过春节,集市上一派吵杂热闹的景象:屋檐底下,马路两边,杂货地摊到处都是。各种叫卖声起起彼伏,加杂着各种牲口的叫唤声。好多的人啊!你小心翼翼地牵着我的衣襟,生怕一不小心就会走丢。我们俩边走边看,眼睛都快忙不过来了!
你忽然站在一个衣摊前不走了,大眼睛望着一件雪白雪白的连衣裙怔怔地出神,“好漂亮啊”!你咬着红嘴唇低低地说。
“这个俊妹子,可真有眼光,”一个戴着火车头棉帽的小贩走过来搭讪,焦黄的牙齿咬着一颗香烟屁股:“这是刚从西安进来的,货只有这一件了。这个后生,一定是这姑娘的对象吧?来买件。这姑娘穿上一定比画上的明星还好看呢!过了这村可没这店了”。
这家伙可真会说话,一下子把我的心说得比蜜还甜,热血一个劲地往脑门子上涌:“好,这件衣服我要了。多少钱?”
“便宜的很,就五十五块。”
我一摸口袋,脸仿佛被人掴了一巴掌,腾地一下红了!我兜里只有三十二块钱,还包括一大堆毛票和钢嘣呢。“能不能再便宜点啊老板?”我口齿都有一点不清楚了!
“这后生!瞅瞅这衣服的款式、做工和面料,再便宜我就赔了。”他那粗糙黝黑的手指捻着那裙子雪白的衣角。“再说你对象多俊啊,多花几块钱算个啥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啊兄弟?”
“哥,我们走吧,我不想要了。”你怯生生地拉了拉我的衣角。
“慧慧,等下,”我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你三十块买不?”我实在不忍心你喜欢的东西落入别人的手里。
“火车头”抬起脑袋,眯起小眼睛上下打量了我一下,说了句我永生不能忘记的话:“掏不出钱来了是吧?没钱还在对象前逞什么能?想要衣服,河边去捡吧!”
“我不稀罕你这衣服!”你猛地从我手中夺过那件裙子,摔在“火车头”的怀里,小脸涨得通红:“他没钱,我愿意跟;你有钱,只有让我讨厌!”一转身拉住我的手,“哥,不要理他,我们走!”
回家的路好象变得坑坑洼洼了,连树上的麻雀也在叽叽喳喳地在笑话我。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风好大,我的眼泪都快下来了!
“哥,我真的不喜欢那裙子,太薄,太短,颜色又太浅,”你在我身后嗑嗑巴巴地解释着:
“它根本值不了那么多钱。那小贩一定是在宰我们呢,你可不要想太多。哥,你说话啊,走
慢点好不好?我都快追不上了„„”
我头也没回,走得更快了!眼前的路仿佛变得越来越模糊。
“哥,你不要不理我嘛,你这样我好难受,是我的错好不?”你声音哽咽了,我知道你已落下了眼泪。“这样好不好?我们现在不买它,等你娶我做媳妇时,我们一起上西安再去把它买回来好不好啊?哥!”
我停下了脚步,却没敢回头。因为我已经泪落如雨!
“好不好嘛哥?我心里可只有你一个啊,不管你有钱没钱,我都„„”
“不——”我突然大吼一声。
你一下吓怔了,张大嘴巴望着我怔怔地发呆。
“不,我不想穷,我要挣钱!要给你买好多好多的衣服,让你一辈子都穿不完!还要给你盖新房子。别的女孩子有的,也要让你有;别的女孩子没有的,你还要有。我要让你过富日子!”我几乎歇斯底里。
“可„„”你露出了为难的神色。
无言地沉默!
“慧慧,我要去广州。”我咬了咬嘴唇。
“听说那里很乱,很苦,坏人有多,我担心„„”
“你不要劝我了,我决定了。”我斩钉截铁。
“那好吧,”你叹了口气,“那你带我一起去„„”
就这样,我们第一次出远门,踏上了隆隆南下的火车。
多么令人难忘的几个月啊!白天,我们走遍了广州大大小小的劳务市场,遭受过多少不屑的白眼!我可爱的慧慧,为了我们那单纯美好的愿望,你几乎完全牺牲了你自己。你怕我饿着,用自己的仅有零花钱给我买带肉手盒饭,自己去偷偷地啃从家乡带来的干馍馍;怕我渴着,给我打饭店里热腾腾的开水,自己去喝城市里带着漂白粉的白开水;在晚上,我们住过候车室,睡过公园里的长椅。但只有我一醒来,身上永远盖着你那件粉红色的毛衣。看着我嗔怪的眼神,你却一脸的不在乎:“我不怕冷呢,这可比我们老家暖和多了。”可我明显看到你牙齿在打架,绯红的嘴唇变成了青紫色;我打零工累了,你用柔软的小手帮我揉捏酸痛的胳膊和肩膀;我烦恼了,你哼着缠绵动人的信天游给我听„„
苍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有一份稳定称心的职业:我成了一家广告公司的业务员,你进入了一家豪华宾馆,凭借着陕北女孩顽强坚韧的性格,很快又成了服务部的一名领班。
一切总算有了着落!
自己以前的目标逐渐清晰放大了起来,近得仿佛触手可及。我拼命地跑业务。想方逐法地拉拢客户,挤海绵般压缩着自己的日常开支。舍不得打的,住的是员工宿舍,吃的不是包子馒头就是兰州拉面。可我自己从未觉得过累,心里也分外的坦然。只有忙完一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脑子里尽是你可爱的面容。“亲爱的慧慧,你现在还好吗?”
美好的日子总是聚少离多。终于盼来我们相聚的那天了!在海边海滩的那头,你姗姗走来,灿烂的晚霞把你亭亭的身影涂上了一圈美丽的金边。
“你怎么了,不舒服吗?”
你轻轻地摇摇头。
“你那里还好吗?”
“好是好,可总觉得有点不太习惯。”
“为什么啊?”
“我也说不上来,我总觉得还是我们老家好。”
“老家有什么好啊,要啥没啥的,这赚钱多好赚啊,又长世面。你想不想我们一起在这呆下去,呆一辈子啊?这样的话我们也算是跳出穷窝窝了。”一想起以前,我就不由得一肚子牢骚。
“不,我不想!”你忽然伸出双臂紧紧地抱住我的脖子,生怕我会飞走似的,“哥,我不想要衣服了,也不想住新房子,我只想和你在一起,我们回老家好不好啊哥?”你几乎在恳求我了!
“怎么了?是不是有人欺负你啊?”我一惊。
“没有,不是,”你咬着红唇摇了摇头,“我总觉得,这地方不好,我有点害怕。”
我捧住你的小脸,心疼地望着你的双眼;“不要怕,这还有我呢!这样好不?等我们赚够了买房的钱,我们就一起回家好吗?”
“真的吗?”你眼睛里闪烁着欣喜的光芒!
“你可真坏!”你的脸蛋瞬间飞红了,使劲打了我一下,伸出了小拇指,“说话算话啊,骗人是小狗。来,我们拉勾。”
“好啊。”我也伸出了手指头,“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你终于笑了,深深的小酒窝在夜色里若隐若现。
欲望是魔鬼。人啊,总是欲壑难填!
寒来暑往,一晃两年过去了。其实我们早就赚够了买房的钱,可我回头杨想你为我付出的辛苦,总觉得这点钱远远不够回报你对我之万一。再买辆小木兰不好吗?这样你就不用走着路去赶集了;再买台洗衣机不好吗?这样你冬天洗衣服手就不会冻得痛红了;再买台大彩
电不好吗?这样你就不用去人家家里看自己最喜欢的陕北民歌了„„所以每当看到你暗淡略带失望的眼神时,我只有内心默默地祈祷:多赚点,再多赚点,好妹妹,你一定要等我!
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彻底粉碎了我的梦想!
那是一个闷得让人透不过气来的下午,我正在公司会客室里和客户谈业务,身上的手机骤然响起!我一接起电话,耳边便传来了你绝望无助的哭声:“哥,快来救救我啊,快来„„”话语忽然戛然而止,耳边一阵嘟嘟的盲音。
我大脑飕地一片空白,顾不上和客户打声招呼便飞奔出门,朝你那拼命跑去。
一小时的车程,我一口气也没歇。马上就要到你楼下了,却被蜂拥而来的人潮挡住了去路。“怎„„怎么回事啊?”我拦住一位老奶奶上气不接下气地问。
“做孽啊,简直是做孽啊!”老从叹息着,老泪纵横;“有姑娘跳楼了。几个人在楼上喝酒,看人家宾馆姑娘长得好看,硬要欺负人家,姑娘性子可真烈啊,被逼得没法,就打开窗户,从六楼上跳了下来,身后的钞票象雪片一样跟着她往下飘„„好可怜啊,她怕是快不行了!做孽啊„„”
我疯了一样拨开人群,眼前的景象真让我终生难忘:真的是你啊,可怜的慧慧,蜷曲着娇小的身躯倒在了楼下的草坪里,黑亮如漆的长发飘散了开来,往日苹果般娇嫩红润的脸蛋此刻象纸般惨白,乌黑的大眼睛也紧紧地闭着„„
“慧慧,慧慧!”我一把抱住了你连声呼喊:“哥来了,你快睁天眼看看我啊!”鼻子一酸,大颗的眼泪顺着我的嘴角往下滴,吧哒吧哒地落在了你的脸上。
也许上天也被感动了吧!你终于睁开了眼睛。“哥哥,你来了啊!”你牵动了一下嘴角,想努力微笑一下,吃力地喘息着“哥哥别哭,你,你带„„带我回家„„”
“妹妹——”我如荒原上一匹孤狼仰天哀嚎,围观的人没有人不纵情落泪!
忽然从人群中钻出了一个戴着金丝眼镜,头发秃顶的中年男子,径直走到我身边:“你是这位姑娘的亲人吧?今天发生的事情纯属意外,本人十分遗憾„„”他说着从怀里掏出一个鼓鼓的黑塑料袋,“喏,这是对这位小姑娘的一点小小补偿,不成敬意,请你务必收下,还希望你不要报警„„”
“你去死吧!”我狂吼一声,顺手抄起路边一个警用隔离桩,朝着那油光峥亮的脑门狠狠地砸了下去,只听见一声悲鸣,那人如同一个装满了粮食的大口袋般倒了下去„„
我头也没回,弯身轻轻地抱起了你,“慧慧,哥哥听你的话,我们这就回家„„”
我们到家了,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