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先生》
老先生
正阳二高 黑丰收
老先生,是我的本家爷爷,既不是教师,又不是医生。 他爱穿一件棉长袍,一扇襟子掖在腰间。那长袍穿得早,脱得晚。知了还没入土,长袍已加身,布谷“阿公阿婆,割麦插禾”欢唱时,长袍还牢牢地占据着他的外表。早先,常戴一顶手做的棉帽,后来大伯给他买了一顶“火车头”帽(形状如火车头的棉军帽),算是增添了一点时代气息。但第二年的冬天,翻箱倒柜却不见“火车头”的踪影。奶奶说,帽子真像火车一样开跑了?大年三十,小孙子爬上院中的老槐树挂五千响的挂鞭(爆竹),发现“火车头”停在树杈上,风雨不动安如山呢。
我的先生爷爷大字不识,但绝顶聪明,做得一手木匠活。那年月,不兴什么组合家具一类的,堂屋的供桌就是家具的代表。特别是那供桌,可是顶人眼的物件,一个家庭的贫富全靠它显摆。先生爷爷的供桌那做得没法说,单是那雕镂的图案就堪称一绝——牡丹肥硕而带风韵,喜鹊轻灵而翠声将闻,龙须飘逸又触手可及。这工艺,绝不比大学里有些赚得钵流盆满的美术教授差。
先生爷爷做活从不提钱字,每天中午晚上二顿饭即可,菜好菜歹不论,晚上的二两小酒是不能少的,要的就是那个晕乎。完工的
时候,他围着桌子左三圈右三圈,直到眼睛眯成一条线,山羊胡子往上一撅,大喝一声,走咧!
先生爷爷喜卖弄斯文,说话文绉绉的,啥词在他嘴里都能组合。奶奶时不时地骂他,死老头子,还装教书先生哩。据说,年轻时候,同宗的哥哥结婚,洞房喜气洋洋。家乡有个习俗,结婚三天没老少,大伯子、小叔子、大姑娘、小媳妇都可尽情地耍笑,甚至有点事无忌惮也无妨,但新人是不准恼的。已到三更半夜,洞房依然热火朝天。先生爷爷装腔拿调,慢条斯理地开话了:诸位大家,暂停喧闹,别影响新郎新娘安息。一句话,惹得大伙笑得天翻地覆,新郎哥气得怒发冲冠。
先生爷爷心肠特好,没见他生过气,发过火,性子太肉,干啥都慢悠悠、迟缓缓的。为这,没少挨我奶奶的骂。有一年冬天,围坐在火堆旁烤火,奶奶的大棉袄角子碰到了火上,先生爷爷不紧不慢地对奶奶说,有件事不知当讲不当讲,不讲,你要骂,讲了,你也要骂。奶奶瞪了他一眼,啥事?有屁快放!先生爷爷又是一阵磨蹭,你的袄和火接触了。奶奶赶忙翻看,棉袄烧糊了一大片。奶奶那个气啊!
从下边一圈圈地拽,每个孩子四五尺,到来年春上,嘿,那毛衣变成坎肩了!
先生爷爷是个闷葫芦,为人低调,用奶奶的话说,石磙也轧不出一个屁来。五八年大跃进那阵儿,全国人民都在做好事,不留名。头天白天,生产队组织社员把一大堆土杂肥送进地里,准备第二天派劳力去撒开。天刚灰灰亮,队长领着二十来个社员来到地头,大眼瞪小眼,傻了!——十多亩田里的土杂肥撒得匀匀称称!队长挨户询问,愣是没人承认。要不是一个鸡叫起来拾粪的老头儿碰见了先生爷爷扛着铁锨从地里回来,这无名英雄真的就永远无名了。队长上报到大队,大队上报到公社。表彰会上,一张盖着大红公章的奖状,让先生爷爷的嘴咧得像一朵倭瓜花!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先生爷爷今年刚好八十四,正处在旬头上,特忌讳别人说他八十四。人问,老头儿,多大岁数了?他白了人一眼,八十五。人又说,啊,恁大年纪,身体真棒。他张开没牙的嘴,今非昔比喽,今非昔比喽。
一阵西风吹倒了他。
奶奶说,都怨我,我非叫他脱了那脏兮兮的长袍,他不肯,还犟嘴,脱了长袍,大家还叫我先生吗?我好说歹说,洗洗再穿。他脱了,谁想他却受了风寒。咳,人老了,骨架松了,跳蚤弹一下,就倒了……
先生爷爷一躺就躺了七七四十九天,把个儿女躺得心烦意乱。久病床前无孝子,谁家没有一摊子事儿?第五十天头上,先生爷爷指着一个暗红的木箱子,嘴唇抖动却发不出声。儿孙纳闷,老头儿箱里还有存款?打开箱子,尽是些换洗衣服,那件棉袍叠得整整齐齐。奶奶嘟哝一声,老东西,还想穿棉袍啊。众人醒悟,连忙给老头儿穿好。再看老头儿,手还指着箱子不放。正上高中的小孙子禁不住暗笑,想到了《儒林外史》中的严监生。大伯继续翻着箱子,箱底儿有一张方正的纸,色已发黄,如经冬飘在墙角里的枯叶,字迹暗淡,可依希辨认——原来是五八年公社发的那张“五好”社员奖状!
大伯拿到先生爷爷眼前,老头儿瞎秕的眼睛射出一丝亮光,定格为一尊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