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来历和意义》
清明节的来历和意义
清明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早在唐代,清明就已成为法定节日。
我国人民有“饮水思源”的传统美德。据《梦粱录》记载:在古代,每到清明节这一天,无论达官贵人,还是普通百姓,都会去上坟、扫墓、祭祖,表达对先人的敬意和怀念。
相传在春秋时代,晋国的君主晋献公有一个年轻美貌的妃子骊姬。她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将来继承皇位,就用毒计害死了太子申生。申生的弟弟重耳为了躲避骊姬的迫害逃离了晋国,一路上受尽屈辱。有一次,重耳因为饥饿晕倒了,大臣介子推就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后捧给重耳吃。就这样,他们颠沛流离,历尽艰辛,终于在19年后回到了晋国,重耳后来成为历史上很有名的晋文公。
晋文公做了国君之后,对那些和他一起流亡的臣子进行了封赏。也许是大意了,他唯独忘了介子推。后来有人提起此事,晋文公猛然想起,内心十分不安,马上派人去请介子推。可是去了几趟,介子推都不来,晋文公只好亲自去请。可来到介子推家,却见家门紧锁,一问邻居才知道,介子推已背着老母亲躲进了绵山。于是,晋文公便让士兵上山去找介子推,可找来找去也不见踪影。这时,有人出了个馊主意:干脆放火烧山吧,火着起来,介子推就会自己走出来。于是,晋文公便下令烧山。谁也没想到,大火烧了三天三夜,也没见介子推走出来。等火熄灭后,人们再次上山寻找,发现介子推和母亲抱着一
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名为“介山”,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告知全国百姓,每年的这一天都要禁烟火,只吃冷饭。第二年,晋文公和大臣们来到介山祭奠介子推,发现那棵烧焦的柳树竟然复活了。晋文公为柳树赐名“清明柳”,并把这一天定为清明节。
其实,“清明”在我国是有双层意思的一天,它既是节日,又是节气。民间有这样的谚语:“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迟延”。就是说,一到清明春耕播种就要开始了。清明节日的寒食迎来的却是清明节气的播种。
清明时节意味着春归大地,万物复苏。谚语说“清明无客不思家”。死后的他界是一个虚拟的话题,无法把握其根本的内涵。这里只能首先以死的“风水观念”为例透视清明节的意义。
“葬先荫后”,“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反映了我们先人的良苦用心。因此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在春天来临的清明时节去问候先人。即便古时候握有生杀大权的皇帝也不敢忽视祭祖,事事都要先去请示祖宗。无论对死者还是对活着的人都是一种安慰,平静地对待生命中不受欢迎的结局,清明节再去祭坟说明我们并非与死亡水火不容。其实际的价值在于缓解了我们对死亡的畏惧,寄托我们的希望,清明时节来到先人的风水宝地追根求源,自然会意识到活着的人负有延续先人事业承上启下的社会责任。而且我们的传统认为个人的生命与生存活动是家庭或家族大生命中的一个环节,不是完全的个我,一切努力都要遵从“光宗耀祖”的原则。不忘饮水思源供奉先祖,意味着历史
传承。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日节
敦化市北山烈士陵园简介 吉林省国防教育基地。敦化市是著名抗日英雄陈翰章将军的故乡,是江贤儒革命烈士战斗过的地方。敦化市烈士陵园就是坐落在这座有着光荣传统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内。陵园位于敦化市北山公园内,占地面积15.6万平方米,园内革命烈士纪念塔建于1975年,园内共有133座烈士陵墓,这里是驻地军民进行国防教育的最佳去处。1992年以来,敦化市政府先后对陵园进行了维护和整理。修石河建了395级踏步台阶,建成了北山广场演出台;栽种了2000多株各种树木;为了方便人们进出陵园,政府又在小旧桥上游30米处,投资修建了一座新桥,公路直达山下 陈翰章生平简介及事迹 陈翰章,1913年6月15日出生敦化县西半截河屯的一个农民家庭。1930年以名列榜首的成绩毕业于敖东中学。1931年春到文庙小学任教。1932年4月,告别新婚不久的妻子,经人介绍到王德林统领的救国军司令部工作,因此得以结识在救国军任参谋长的抗战名将周保中。在周保中的培养教育下,陈翰章进步很快。入伍不久,即任战地鼓动队长。1933年,年仅20岁的陈翰章已升任救国军总部秘书长,并已成为地下党员。1934年,陈翰章
北湖头水电工程等战斗。1939年夏任东北抗联第1路军3方面军指挥,与魏拯民指挥所部攻点打援,取得攻占安图大沙河等胜利。后又成功地指挥了寒葱岭伏击战、智取额穆县城等战斗。在东北抗日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被人们誉为“镜泊英雄”。1940年12月8日,所部在宁安县南湖头遭日军千余人围攻。为掩护4名朝鲜族女战士突围,他坚守阵地,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27岁。残暴的敌人割下他的头颅,送到伪满首都新京(长春)邀功请赏。1948年10月长春解放后,党派人找到了他的遗首,安放在东北烈士纪念馆,1955年又安葬于哈尔滨烈士陵园。至今身首异地,没有合葬。
1946年敦化、额穆两县人民筹建陈翰章将军纪念碑,因经济困难,位置又合适,就在这个碑的碑顶加一尖顶,塑四个红五星,碑身重新照面,刻上碑文,成为陈翰章将军纪念碑。1946年8月15日落成,正面仍向东方,寓意将军抗日到底之决心。纪念碑正面碑题为隶书,由当时敦化饱学之士颜揖五书写,碑文资料由当时吉林省政府主席周保中提供,由敦化人石达山编纂、用正楷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