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我在逆境中成长》
高二议论文:我在逆境中成长
没有风吹雨打,哪会有秋实的成熟;没有刺骨的寒风,哪会有松柏的坚韧。在逆境中,不要一味地怨天尤人,要多考虑怎样克服困难。彼得逊说过:“人生中,经常有无数来自外部的打击,但这些打击究竟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最终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中。”
逆境给人宝贵的磨炼机会。只有经得起逆境考验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古今中外的伟人,大多是抱着不屈不挠的精神,从逆境中挣扎过来的。失聪的贝多芬,艰难跋涉于荆棘丛生的黑白键上,用手指重重地扣响了神圣的《命运》之门,挥洒出一部音乐家顽强与厄运抗争的辉煌乐章;司马迁忍受宫刑之痛完成了历史巨著《史记》;周文王受拘禁而演《周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因此,逆境是强者攀登高峰的垫脚石,是弱者走向毁灭的万丈深渊。
欧美有些国家,故意将笔直的公路修造成弯道曲道。筑路费用多,开车费时间,对于视时间如金钱的颇具经济头脑的欧美人,真是“自讨苦吃”。但他们认为这很值得,因为长时间在笔直、没有任何阻碍的公路上疾驶,易使人麻痹,从而引发交通事故。有了弯道曲道的阻碍,司机须时时警醒,不敢掉以轻心。事实证明,他们的做法是明智之举。
无须赞美逆境,无须企盼逆境,但必须正视逆境。一旦身处逆境,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有恒心、有勇气、有毅力、有实干精神,即使眼看山穷水尽,仍要想到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自古以来,所有能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人无一不是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人。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唉声叹气不是办法,幻想憧憬不是办法,只有信心十足地去干,才能走出困境。爱迪生花了整整十个年头,经过五万次的实验,发明了蓄电池;著名科学家竺可桢七十多岁还到野外考察,获得第一手资料,直到临终的一天还不忘做科研记录。他们战胜了多少艰难困苦!
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该在什么地方以什么形式体现出来,许多先进人物都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与说明。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呢?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抗争,用奋斗走出逆境,这将会成为我们巨大的财富。我很欣赏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话:“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有时候时间过的特别快,一年前的自己还带着迷茫观望高三的硝烟,如今却已步入了准战场„„ 回顾高一,曾经感到没有任何进步。嘻嘻哈哈地走过军训,带着几丝得意开始学习。每天带着半睁的眼睛去上学,在不喜欢的课上把失去的睡眠时间补回来。下课的时候,耍几下宝来自娱自乐。面对成沓的作业,来不及就抄,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对学校的制度不停地抱怨,形式性的去社团参加所谓的“活动”„„
如今,已是高二生,我既不兴奋也不悲哀,带着平常的心态。可在不经意间也多了几丝成熟的迹象。面对种种的不如意,内心的抱怨已经没有了,因为了解了无法改变那些就只能改变自己,不抱怨是第一步。达子又说道德文化的最高层次,就是当我们能察觉自己应该控制思想之时,很庆幸,心中已有了控制爱玩之心的想法。
在如今的高二七班,多了几张新面孔。大家都埋头做题,很有思想很有追求的样子。作为理科班生活是离不开做题的„„
接下去的努力,不是用来说的,而是需要行动的。在暑假中看到的一些训言刚好作为自己努力的标准。“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它会在我想在课堂上睡觉时提醒我“勿将今日之事拖到明日”,让我去及时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连人生的一部分——学习也无法征服,还能做什么呢?”给我勇气与勉励„„ 学习这件事,不是缺乏时间,而是缺乏努力。也许高一浑浑噩噩的过去了。但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现在努力并不晚,如果拥有奋斗的目标,会彻底自我管理,用汗水来填充接下来的日子,也许每个人不一定都是幸福的人,但必定都是成功的。
在高二,需要完美丽的蜕变,才能用长大的自己去面对高三。
我高二了说这话的时候,我没有茫然,没有失落,没有踟躇...没有一切应该有和不应该有的心情,说这话,我很坦然我高二了,注定要面对一堆一堆的卷子,注定要在如山的书堆里死去活来,注定要承受作为一个高二的学生应该要承受的压力我高二了,我却没有感天怨地!
我想我是习惯了,习惯了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我高二了,带者满身的痱子在教室和5-1之间游走,我企图过着吃饱了就睡的生活,提着水壶和水桶去开水房打所谓的“开水”,习惯每天早上洗被汗水打湿的睡衣,习惯每天赶场的回5-1洗澡,洗衣服有点忙碌呵呵,可是被管理员抓住我们把柄的时候我们还是晓得很灿烂。
我一直以为只要认真地做事就可以忘掉一切,包括伤害可现在看到他们的时候,心理
还是莫名地触动了我说,我有新的朋友,我要新的生活!
熄灯的时候人还是很躁动的,5-1也是整层楼就是我们还会在零晨过后还在电筒的灯光下照样的生活我知道,其他寝室的会说,切,那九班的都是神经!
我喜欢过着在电筒下的生活,微弱的灯光回让我决的世界是我的呵呵,我想我是一个本质上安静偶尔躁动的人,只有在黑暗中一点光可以让我回归自然,就像吉普赛女人透过杯底的茶看命运一样虔诚晚上太晚了第二天早上还是会睡觉的,在上课的时候我知道这是高二不应该做的,还有有点对不起老师按理说我算是过上了理想中独立的生活,可以自己一个人吃饭,可以自己一个人打水洗澡,可以自己一个人洗衣服,可以自己一个人决定一切虽然旁边多了只闹闹的小麻雀儿,重未想过她也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一个心理比外貌要成熟的人很久以前就想过过这样的生活,身边有一两个朋友陪我一起过,可我现在还是会莫名地就难过,原来顺其自然的生活心里不一定会平静而期待人啊,终究被一个情字所累!高二了,其实我应该想的是学习学习学习,几乎身边的人都是这么告诉我的高一的时候,我说过,除了绝望我什么都没有可现在我高二了,我想我也必须学会,在绝望里坚强!
我上高二了,一年的光阴很快,高一的影子还残留着未曾褪去,我看到所有人依旧不知疲倦的嬉笑玩闹,无所顾忌的挥霍时间,我注视着青春,看着它趴在地上,我站在高处,嘲笑着这即将长大的青春。大家躲在一垒垒书砌的墙后,小心翼翼的躲避目光,吮吸着刚从门外送来的面汤,小口咀嚼着粥粉米饭,声音细腻的犹如在维也纳演出,窃窃私语,好像诉说着某种兴奋,我也问到了一种名叫悲伤的滋味。
我上高二了,我发现许多事情不是想做好就能做好,脾气与能力互为倒数,心态夹在中间,我们给自己建立一堆梦想,勾画所谓宏伟蓝图,然后用一个个真正的梦将它们全部浇灭,大家的感情很好也很坏。在教室里,我们彼此勾心斗角,暗地里惺惺相惜,我们希望改变一个人,却很难改变自己,我们很怕被别人瞧不起,但我们瞧不起的也恰恰是别人,呵,这应该是一种讽刺。我们观察对手的情况,甚至他的每一次成绩和每一个动作,然后发誓如何的努力和超越,之后躺在床上与对手较量,直到我们有气无力的从床上爬起来,双眼红肿的盯着赤裸裸的成绩单,艰难的叫嚣着,我胜利了,在心态的承受能力上,我终于击败了他,最后像什么事都没有
发生一样倒头入睡。
我上高二了,天气时冷时热的变化交替,风雨牵着雷电。我听到很多抱怨和欢笑,在黑云压境的下午,大家耐下心听着广播,之后在得到晚自习暂停的许诺之后,随即爆发的欢呼声掩盖了外面隆隆鸣雷,似乎在庆祝着一场比赛的胜利,是呀,这是天气战胜人类的一场胜利,确实值得欢呼。在所有人都开开心心的结伴离开,我盯着窗外,心里是一片欣喜和茫然,我知道欣喜的原因却不懂得为何茫然,我沉默寡言却喜欢和同桌在课堂上大谈阔论,别人告诉我这叫腹黑,我们开着小猜,做着美梦,然后一起倒数下课的钟声,我知道,那是一节课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钟声,周而复始的钟声。
我上高二了,我发现不是所有的老师都喜欢同一个学生,也不是所有同学都喜欢同一个老师,我们各有所爱,在压力繁重的这个季节,我们扔下包袱,没有抱负。开始与人生目标背道而驰,男同学和女同学一起笑一起闹,一起暧昧一起回味,我曾想象拿着录取通知书,在飘满落叶的大学校园里漫步,过着自由无拘束的生活,我嗅到了久违的丘比特,爱情对于我或许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我们都会想象,都会在脑海中制定着一个个计划,大声畅谈人生,然后一个个沉沉睡去,在梦中告诉清华和北大我爱你。
我上高二了,我觉得周围都是寂寞的气息,大家平日里欢声笑语,在夜里却不肯放下手机,或许这是人性中害怕黑暗的一个习惯,我不得而知,但我却能感觉到那种别人身上方能体会的孤单。亲情褪去了光芒,友情开始涨价,爱情永远高贵,我们一句话会引来一连串的非议,我们在背后指指点点,然后慢慢冷却彼此双方的感觉,关系的玻璃瓶握在手上,却已是满目疮痍。我们大声的欢笑热闹,个个张着血盆大口,铃声一响又回到桌上埋头做题,相互的记着copy这个单词,很有理想的自信在脸上开了花,我不知道这是从何而来,然后一朵朵的慢慢凋零,我们读着一本本的课外书籍,幻想着成为那上面的某一位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