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1=9 9
师:太棒了!看来同学们前面学习的分数知识掌握得很扎实了。
【通过复习,加深学生对分数意义的理解,同时复习1等于几分之几练习,为学生更好地学习简单的分数加减法和解决本节课重难点做铺垫】
(二)创设情境,探索新知
1、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师: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关于分数的知识,这些知识啊,就藏在一个有趣的小故事里,请看大屏幕!
(PPT出示动画展示,学生欣赏)
师:欸!猜一猜,看到这又大又圆的西瓜,贪嘴的猪八戒会怎么做呢
生:把大西瓜自个吃了 等等„.
师:你们的想法都很有意思!
可这一次啊,八戒把西瓜平均分成了8块,这样,他们四个人每人就可以分到(学生答2块)。是的,八戒先捧着2块西瓜给唐僧师傅吃,看来啊,他还是个尊敬师傅的好八戒,(学生笑了)可别笑,这点可是值得你们学习哦!接着八戒也吃了自己的那两块西瓜,可他实在是口渴,于是又偷偷地吃了一块西瓜!
【创设学生熟悉的故事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同时借机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培养尊敬长辈的意识】
现在唐僧吃了2块,八戒吃了3块,谁来说说他们分别吃了这个西瓜的几分之几? 生:唐僧吃了这个西瓜的23,八戒吃了这个西瓜的 88
师:反应真快!你们同意他的说法吗? 师:那么在这里
生:23、又分别表示什么呢? 882表示,把西瓜平均分成8份,吃了其中的2份。 8
3表示,把西瓜平均分成8份,吃了其中的3份。 8
师:说得真不错!说得很清楚!
同学们,看到图上这些信息,你想到了哪些有关分数的数学问题呢?
(学生提问题)
生:唐僧和猪八戒一共吃了这个西瓜的几分之几?
生:猪八戒比唐僧多吃了这个西瓜的几分之几?
生:唐僧比猪八戒少吃了这个西瓜的几分之几?
生:还剩下这个西瓜的几分之几?
师:还有有没有其他的数学问题?同学们真棒,(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刚才老师就发现了,你们是爱动筋,善于思考的孩子!让我们给自己掌声鼓励下!这节课啊,我们就一起来解决吃西瓜遇到的一些问题?) (板书:吃西瓜)
【新课标提出,完整的问题解决过程包括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四个方面,而发现和提出问题是这个过程的前提,课堂中,让学生从图中获取信息,并提出问题,培养学生准确分析和清晰表达思维的能力】
2、探索同分母分数相加计算方法
师:我们先解决同学们刚才提这个问题!(PPT出示题目)唐僧和猪八戒一共吃了这个西瓜的几分之几?大家把题目齐读一遍!
生:齐读题目!
师:谁能列出算式? 生:23+=88
师:同意吗?(同意)大家猜猜,这个算式的结果会是多少呢? 55、等 816
23师:那么+到底等于多少,(是还是不是呢?)我们一起来动手验证一下。在验证之前88生:
老师有个要求,请一个同学朗读下!
【学生活动】折一折、涂一涂
活动要求:
(1)先用纸片折一折、画一画
(3)并把你的验证方法与同桌交流一下
生:(指名)朗读题目要求!
师:大家听清楚要求了吗?那就开始动手吧!
生:动手操作(师指导)
【通过折一折、涂一涂,验证得数,知道图形有助于解决数学问题,同时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组织反馈:
师:大家都做好了吗?我们一起来交流一下!还没做好的同学请先停下!谁来展示自己的验证方法
生:边展示边说,实物展台展示:让学生说,教师引导,并组织学生进行评价及适当补充(注意先引导将图形平均分,再说几分之几,最后合起来一共是多少)2个学生即可
【发挥学生主体性的作用,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多让学生说,表达自己的想法,发展学生数学思维,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并让学生来评价,发挥学生互评的作用,提高学生的在同伴中的认同感。】 师:通过刚才的验证我们知道了523加等于。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个过程。 888
生:(师生一起说,从几个几来引导这个计算过程)教师强调同一个西瓜(合多媒体讲解) 唐僧吃了2份,也就是2个
也就11111,猪八戒吃了3份,也就是3个,2个加3个等于5个,888885。 8
师:刚才的过程大家都明白了吗?
谁能把这个过程再复述一遍呢?(2个学生说)
生:….
师:嗯!你是个认真听课的孩子! 嗯!你是个善于倾听的孩子!(谢谢大家听得这么专心。)
那我们一起把这个计算过程补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