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
不怕吃苦的蜻蜓
活动重点:引导幼儿对体验颜色在滤纸上的变化,拓展幼儿思维同时启发他们的想象
力。
活动目标:
1.
2. 通过蜻蜓蜕变的过程编成故事的形式,来引导孩子的兴趣发挥他们的想象力。 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知识,再运用各形各异状图片让孩子观察了解蜻蜓的特征 和生活的习性。
3.
4. 来发挥孩子们的想象,进行创作。 准备:ppt 滤纸 各色水粉颜料
活动过程:
一、 课程导入
师:小朋友们,看看今天小涵老师给你们带来是什么?ppt(!)你们开动你们的小脑筋啊!
仔细看看这幅画像个什么?上面都有什么?
学:有棒棒糖一样。。。有蜻蜓。。。有人。。。
师:好,今天我们一起去看看到底是什么啊。哦,原来是小蜻蜓啊!ppt(2)它在干什么?
学:尾巴在水里面生宝宝。。
师:为什么把宝宝生在水里面呢?还会有什么其它小动物把宝宝生在水里面呢?
学:青蛙。。。小蝌蚪。。。。蛇。。。
师:因为蜻蜓是喜欢生活在池塘边上。。。
Ppt(3)图1蜻蜓宝宝慢慢长大了点,就是这个样子。像个什么?
学:白白的像毛毛虫。。
师:这是蜻蜓的宝宝生在了水里,慢慢地它就长出了小小的身体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像
小毛毛虫一样,可是。。。。再长了段时间长着长着长成这个样子了,ppt(3)图2
衣服变得不是白色而是绿色的。你们看看变得像个什么啦?之前有个小朋友说像个富贵虾。
学:像螳螂。。。。
师:可是你们看看,它长了几只脚出来了呀?ppt(3)图3
学:好多。。
师:你们有谁知道蜻蜓是益虫还是害虫呢?
学:益虫
师:ppt(3)图4它在吃一个什么?
学:蚯蚓。。
师:有小朋友说是蚯蚓,我告诉你哦!它就是蚊子的宝宝,蜻蜓宝宝要把讨厌的蚊子宝
宝吃掉,不让蚊子宝宝长大了来咬我们(做叮咬动作和小朋友互动一下)蚊子是很讨厌的,对不对呀!它老是把我们的小朋友叮的一个包一个包的所以呀!所以蜻蜓它是益虫。
Ppt(4)师:你们看啊!小蜻蜓呀慢慢长着它又变样了,它在干什么呢?你们要仔细看啦
啊!
学:爬在叶子上。。。
师:它呀!眼睛都变成绿色了,以后它要慢慢的衣服全变成绿色的了。可到了一段时间
它就要把以前的衣服脱掉,从那件衣服里钻出来。Ppt(5)就像小朋友一样,小时候的衣服穿不了就要换新衣服了,对不对。Ppt(6)小蜻蜓终于从以前的衣服里出来了,它的翅膀还皱巴巴的,它要伸个懒腰,抖一抖把它的翅膀抖平了。Ppt(7)哇,终于换上新衣服了耶!好开心。小朋友们看看,它现在变得漂亮吗?它长大会去干什么呢?
学:漂亮。。。会去找家人。。。
Ppt(8)它去找它小时候的好朋友小蟑螂,它对小蟑螂说:“小蟑螂小蟑螂,你快看我现在
变得有翅膀了,我是不是可以飞了呀!”小蟑螂说:“不要飞,飞多累呀!我每天在垃圾旁边找那么多吃的,还有咖啡喝,你看我还有玩具玩,还有这些衣服。。。多自在。。。”小蜻蜓它就每天学习飞行,有一天,它可以飞了,还可以飞得很高。它飞呀飞。。。
师:它遇到了小蜜蜂。小蜜蜂说“哼,有本事我和你比比,看咋们谁飞的快”。你们猜
猜结果谁赢了?
学:小蜻蜓。。。
师:你们太聪明了,因为蜻蜓的翅膀都要比小蜜蜂的大,它飞起来当然比它要快要高,
对不对呀!所以小蜜蜂和小蜻蜓成朋友了。
师:于是,小蜻蜓飞了飞呀。。。它飞过高山飞过那片草地ppt(9)你们猜它遇见了谁?
ppt(10)
学:小兔子。。。
师:小兔子说:“小蜻蜓,你好!欢迎你来到了我们的王国,以后我们就是邻居了。小
蜻蜓于是就住在了池塘边了,只要它飞出去累了就会回来停在池塘边休息。Ppt(11) 你们看它停在了什么上面?
学:莲蓬。。。
师:你们看看莲蓬长的像什么?
学:像碗。。。像我们洗澡用的那个东西。。。
师:小蜻蜓它睡着了,你们想想它会梦见了谁?
学:梦到了蝴蝶。。。
师:原来呀!小蜻蜓它梦见了妈妈咯,ppt(12)它的妈妈告诉它:“你长大了,你要学会
去交朋友,妈妈就带它去找其他的朋友了。Ppt(13)王国里的公主告诉它,你长的可
真美,我也带你见见我的其它朋友!ppt(14)你们看,原来是只红蜻蜓。美吗?它长什么样子?
学:穿了件红色的衣服,翅膀还有花纹。。。。
师:它就是红蜻蜓公主。。尾巴还是怎么样的呀? 长长。。。一节一节的。。。对不对?
ppt(15)它还喜欢花,停在了一朵荷花上了对不对呀!
Ppt(16)看看王国里的皇后,它会长的是什么样子的呢?
学:好漂亮,,,是宝蓝色 。。
师:它穿了件漂亮的像宝石颜色一样的衣服,那有了皇后,我们也去见见国王吧!ppt(17) G国王很威武,身上的衣服,像盔甲因为它要保护好它的子民。对不对。
二板书
回顾图片总结(!)给蜻蜓先造个王国,,王国里有什么。。。。
(2)要先画上小蜻蜓的头,圆圆的。。
(3)头上面有两只眼睛
(4)尾巴长长的
(5)身上都有些什么样的衣服或花纹。。。
接下来小朋友们要给小蜻蜓造一个王国吧!小朋友在画的时候要想想,蜻蜓它都有哪些朋友,它的王国会是在什么地方呢?它们要到哪里去?它们在玩的时候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