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1)班 何昕
你形状多样,变化无穷;你不以素颜面世,却散发着文化魅力;你有着自己的气节并给人的生活带来点点沁凉。你便是扇。
“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西汗时期,便出现了合欢扇。深厚的中国扇艺文化吸引了我,让我爱好于这散发着古典特质的扇子。
年幼的我总爱在卖扇的店中逗留。青砖黛瓦,纸窗门楠更为你增添了一番古韵。一眼望去,只见柜台上放着木扇、 纸扇、 竹扇、 羽毛扇……。我一边徜佯于扇海之中,想像着每把扇背后的故事,一边听着老板为我讲解。脑海中出现了许多画面:我看见了艺人们用竹、 木、 象牙、玉、毛等材料制成各种千姿百态的扇子;我看见了长圆、梅花形、 马蹄形等形状的扇子在炫耀自己的姿态。中国扇文化的特点之一就是形状多样,变化无穷。我被你的新奇所吸引,心中播下了扇文化的种子。
稍稍长大后,我便更意识到扇子的文化气韵。且不谈诸葛孔明轻摇羽毛扇,妙计横生,运筹帏幄于千里之外,就是闺阁仕女手摇团扇,清风徐来,也不失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些都体现了你的文化底韵。画扇题字在明清时是一种时尚:扬州八怪、 齐百石、 张大千这些都是篆书扇和书画扇的高手。轻轻打开一把折扇,微黄的扇纸上题着四个字:“难的糊涂。”我十分潇洒地手摇折扇,一股扇文化之风吹入心田,宛如种子在生根发芽。
年年光顾扇店,里头的客人日益减少,扇子上也渐渐蒙上了一层淡淡的灰。老板说:“现在大街上都有免费赠扇,谁还来光顾这老祖宗的东西?”我不敢相信如此精致的东西,竟会落得如此寂廖。轻轻擦去扇子上的灰,你便又焕出容光。扇骨不屈,并不会因为时代的冲击而垮掉。因为只有经过时间的考验和冲刷,沉淀下的才是精华。这或许要付出漫无边际的等待,但你一定会在历史的长河中闪耀者属于自己的光芒。人,亦如此。
想到这里,扇子在我心中已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化载体,而是深埋在心中的一种信念。
轻轻摇动你,一股清风从心底而生,持久不散。
初三(1)班 季奕
小时候陪父母逛街,期待的并不是买新衣服,而是得到一些零食。其中最让我期待的,就是得到你。
你在卖家手中的勺子里静静地躺着,粘稠的,还泛着金光,光是看着就让人很有食欲。当卖家的手开始挥动,你也活跃起来,飞舞着,令人目不暇接。这样的你有一个简洁的名字——糖人。
从前,大街小巷都有你的身影,但对我来说,你却是珍宝。因为我有蛀牙,妈妈并不让我多吃糖,所以大多时候我只能静静地看着你,看着你周围的人山。我没有伤心,只是惊讶于你的魅力,心中也有对你的渴望。当我存够了钱,我就会迫不及待的去买你。可惜我太心急,每次都存不到直接买糖人的钱,而是摇转盘。我从没有摇到龙的图案,唯一一次转到了凤,我便高兴得忘乎所以,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卖家手中的勺子,甚至忘记了眨眼和呼吸。老爷爷的勺子伸进一旁还生着火的锅中,舀起我梦寐以求的糖稀。锅中的糖稀晶莹剔透,不带一点杂色。甜腻的香气扑鼻而来,我忍不住循着香凑近,在锅旁蹲下,眼睛还不忘时时观察老人的动作。老人勺中的糖稀缓缓流出,在板上形成一条条粗细均匀的线条。老人的动作行云流水,就像大书法家一样,笔墨一挥,便是一幅传世墨宝。因为一直在锅中熬着,当碰到冷的板时,上方便升腾起袅袅白雾,增添了几分神秘。不过十几秒,老人的手只是来回晃了几下,一只繁复的凤凰便出现了:美丽的翅膀骄傲地张开,长长的尾翎柔软地落下,还有最后那点睛的一笔,使凤凰更加传神。老人将你递出,被白雾环绕的你栩栩如生、翩翩欲飞。我满怀激动接过你,紧紧握着被我视若珍宝的你。
现在,很多地方已经没了你的身影,印象中,中有文昌广场还有属于你的一隅。我经过那里,总免不了多瞟你几眼。虽然我已经不好意思去买你了,但我心中一直存着你。
一次去南京旅游,竟然在公园里与你邂逅,而你的卖家只是一位大学生,旁边是他的父亲。我好奇地凑过去,那位大姐姐正神情专注地作画,模样和我记忆中行云流水的动作竟无两样。但是她的画更受欢迎,她将现代与传统结合,画的都是米老鼠、机器猫之类的。周围的小孩都像我当年一样凑到大姐姐身边,而父母们张大双目,眼中充满了惊讶。也许是惊讶于她的技术和创新,或是为她的精神所折服——那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识。
直至今天,我仍忘不了记忆中你的香甜以及那位姐姐。你不只是零食,更是文化,这文化在我心中,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铭记、传承,希望你一直活在我们周围。
梦中的我醒来,砸吧砸吧嘴,梦中的你依旧那样香软可口。
初三(5)班 姚佳
鲜艳富丽的中国红,流泻成细线般灵动的线条,勾勒出一只高傲的凤凰,流畅的尾羽,似在风中舞动。一张纸,一把剪,造就了这个奇迹。
三年前,只因在图书中的不经意一瞥,我便深爱上了你——剪纸,你精巧的身影,住在我的心里,流连在梦里。
偶然,了解到有一场剪纸展将在扬州举办。我欣喜地购到门票,心中满是你的可爱样。即使隔着晶亮的玻璃框瞻仰你,我也心满意足。呼吸与你共享的空气,近距离系会你的内涵与魅力……我紧握珍贵的门票,满心是甜蜜的期待。
展厅是一幢两层的古典小楼,古朴而雅致,飘散着一缕奇特的馨香。门前有一小亭和些许草木。亦有一匾,写着“撷英”。然而正值隆冬,百花凋零,加上四顾无人,犹显凄凉。
偌大的展厅,只我一人踽踽独行。柔和的灯光照耀在剔透的镜框上,将其中的剪纸衬得犹为美丽。或是极富动感的双龙戏珠,或是既有傲骨的郑板桥的竹,无不有着令人心醉的美。我为着无人瞩目的美而感到惋惜。
隔着墙,听见外面街上的年轻人爆发出阵阵笑声。我这才想起,今天是圣诞节。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果真退出了年轻人的生活吗?在他们心中,真的没有这一席之地?你——剪纸,作为文化的载体,是否也和我一样感到凄凉?我心中的你是否终将随时代一去不返?
步上二楼,竟都是些更加绝妙的作品。厅堂的一隅,端坐着一位剪纸的女子。我轻轻走近她,不敢打扰她。
她的神情平静而专注,时而微蹙的细眉生动地显露了她的内心。她的自然在这善于假装的时代犹如一缕湿润的风般清新。她正在细致地雕琢一朵牡丹。灵巧的刀如同书法家在宣纸上游走的毛笔一般,集灵气与诗意与一体。那朵牡丹已初露形态,气质卓尔不群,如同一张正在清洗的底片,渐渐清晰出一个梦境。
女子始终不曾注意到我,但我庆幸遇见了她。她让我知道,无论外界如何,我们心中始终要坚守那些美好,那些错过的人终将回头寻找的东西。
你在我心里,不久的将来,你也会在千千万万人的心里。
朦胧中,依然是那只火红的纸凤凰,正振翅飞向明朗的未来……
初三(1)班 李劼
今日你穿上霓裳,轻描眉,细画眼,点朱唇,簪花发间,像多年前一样倾城。对镜,你浅笑,我却心痛——你可知台下听者寥寥?
你盛装,镜中只有明眸皓齿的贵妃,可我却知道,你脂粉下的脸在不经意间已轻轻划过青春,像秋风里一朵孤单的曼珠沙华。
你还记得当年吗?第一次见到你,你是落入凡间的七仙女。那时我还小,只是窝在婆婆的藤椅上痴痴地看。虽说连唱词的意思都不大懂,可是那清如泉的唱腔还是进着我走近你。那些最初的日子,我把《天仙配》看了一遍又一遍,看着七仙女和董永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也丝毫不觉得厌烦。甚至当我仰起头看望满天星斗时,你的声音也会轻轻地在我耳畔弥散开来,凝成薄薄的飘渺的雾气。我就知道,我离不开你了。
后来,到婆婆家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七仙女也就在我的生活中隐匿了行迹。取而代之的,是秦雪梅,是林黛玉,是西厢记里牵着相思线的红娘……而我眼中最美的你,是虞姬。从前,怎么也想不通虞姬为何要自刎于霸王面前,就像想不通霸王为何要自刎乌江。有什么能比生命更重呢?是你,是虞姬舞剑时扬起的流苏都挡不住的那个眼神给了我答案。绝望中的从容,伤感中的恬然,就像你手里的那把翩飞的剑一样是最温柔的绝唱——为了情义,为了尊严,为了保持生命始终如一的高贵,剑锋泣血又何妨?是你,让我得以读懂垓下的楚歌,看清生命的至上追求。大概就是这个原因,让我情不自禁地迷恋你吧。
可是你为何蹙眉?今日你是雍容的贵妃啊。是在为戏中马嵬坡的诀别而难过么?或是……别担心,请相信我,待会儿必是座无虚席……再等等,一切会好起来……
其实,无论你是穆桂英,是王宝钏,是杨玉环,你都在我心里;无论你是刀马旦,是青衣,是花旦,你都在每个传统的中国人的灵魂里啊!
别紧张,今日的你,依旧很美。
初三(5)班 诸葛佩弦
浮躁的少年浮躁的心,在浮躁的现世中阴晴不定,时而曝露于灼灼的光,无羁忘形;时而遁藏于深深的影,沉郁消极。
那时,我的心中不曾有你,我不能够驾驭沉浮的心境,我不懂得涵纳一切的大智慧,我不知道有一种美,竟能那么让人迷醉。
直到那段铿铿锵锵引我入那交织的光影,启开我内心未曾步入过的天地。 起初,是铿锵声单刀直入地闯入我的心,我抬眼,但出现在我眼前的却非是妆容隆重,锦袍彩衣的人物,而是参差错落的光影在跃动。定睛细视,透亮的月白色的布幕上,是清晰了然勾勒出的影,影子饱满地呈现出细致雕琢的骑马人的英姿,光密密地穿过精心镂出的纹理,灵动而凝练。
皮影戏,你这光与影叙过的喜怒哀乐,如无法揭秘的魔术,即便不再新鲜,却依旧夺目,散发着我无法抗拒的魅力。
逐渐,我被这纤薄的剪影给系住,一种奇特而醇厚的感受开始渗透进我的心。幕布上的马儿活动起来了,四蹄精巧地配合着,变换着一个个自然协调的姿态,不急不徐,与鼓点契合着前行。而马上之人衣襟微摆,衣袖时而抬举,时而垂落,若慷慨,若哀叹,难懂那抑扬顿挫的唱腔,却被顺着这光与影流淌出的悠远而奇异的情怀感染,深深沉醉,你在我心里,那么流畅地摇曳,余韵无穷。
萦绕耳际的二胡声戛然若止,骑马人悄然逸去,似仙人摇身即无,挥袖即逝,顷刻云开雾散,若隐若现中,翩然而至的窈窕女子又如燕般轻盈了。
一番番唱念做打,非是血肉之躯的功夫,却幻为了光与影相携的绝妙演绎,浑然天成。
光穿梭在影中,影融化在光里,光与影再不是针锋相对,彼此挣扎,而是汇合为一体,营造着光和影子的浪漫与奇妙。
闭上眼,我看得见你在我心里,用那些跌宕的情节,描绘着永恒不变的从容气度,旷世豁达。
都说人生如戏,在无常的生活中,我知道你会与我相随,乘着光与影,流过长长的岁月,在我心中,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