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诚可贵,仁义价更高
在市场经济浸润下的今天,传统思想中的“重义轻利”观仿佛早已雨打风吹去。房子
可以重盖,生平可以重写,历史可以新考,疮疤可以遮掩,文化可以展览,艺术可以评价,仇恨可以笑泯,情爱可以俗化„„那利益为什么就不能至上呢?你没有听过?“现今”社 会变成了“现金”社会了,所以,有人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要在单车上笑了。
上海“染色馒头”热气尚存,宜昌“毒生姜”仍在熏制,沈阳“兽药豆芽”又在疯长,“楼歪歪”、“桥脆脆”„„我们还有没有安全底线?
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圣人孔子早已将这一义利观纳入君子之风,让弟子们好好继承发扬。“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面对义,孟子毅然将生死置之度外,至于远不及生的利,则更不必言之了。这些难道不让那些只追求利益而放弃商业道德的企业汗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