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整个的自已
文寇士奇
爱自己的美,也爱自己的不完美;欣赏成绩,也接纳挫折;肯定正确,也宽恕错误;后者只是你这枚硬币的另一面。从今天开始,你要和自己恋爱,大方地接受别人的肯定和赞美。(总 领开篇)
如果是矮个子,你就爱矮个子;如果是农民身份,你就爱农民身份;如果你是在工厂工作,你就爱工厂工作;是什么,就爱什么。你身上没有一点低劣的地方。无论有人歧视你,还是贬低你,都不应夺去你对自己整个的爱。骑自行车的你在宝马、奥迪轿车边通过时,不妨吹起欢快的口哨;一身低档服装的你在身着意大利西服脚蹬彪马皮鞋的所谓高端人士旁,同样应 挺起自己的脊梁。
爱自己的个性,(分层一)因为这是你整体的核。那个大鼻子小眼睛的你不是你,你的个性才是你。不要用多数人的标准捆绑自己,别吃人家剩下的食物,喜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你此生是为使个性飞扬而来的。失了个性,多么辉煌的成就也慰藉不了你的心灵。这个世界上充满了对个性的侵略与骚扰,你要像国家捍卫主权那样热爱它,坚守它。虽然,做到这一点 很难。
爱躯体,也要爱心灵(分层二)。皮肤上有些污垢脏物汗渍,你是应该及时擦洗掉的;胸中有些焦虑烦躁恐惧忧愁等不良情绪,你也是应该及时清除的。那些用地沟油烹炒或掺有瘦肉精、三聚氰胺的食品,你是不应多吃的;各电视台粗制滥造的那些低俗搞笑及宣扬皇权官威的各种节目,你也是不应看的。城市里含有超标的氮氧化物、悬浮颗粒等有害物的空气,你 是应该注意的;各种媒介散布出来的凌乱芜杂的过量信息,你也是应该注意的。
你的财产金钱该爱,你的形象名誉也该爱。(分层三)你的财产、金钱不能放置在各种天灾人祸中,你的名字也不能放置在损害公众和别人利益的这些肮脏的事情上。地震、火灾、 战争动乱会瞬间毁灭你的财产、金钱,旁人一根指责的食指也会很轻易戳塌你的形象。 如果你只爱部分的自己,对自己要求不高,你可以做一个贪污腐败的官员,可以做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可以做一个爱占便宜的邻居,可以做一个爱吵架打闹的泼妇;而当你爱了整个的自己,不觉中就会有一种高洁的气息弥漫身心;你自己也许没什么感觉,但在别人眼 里,你的行为举止已和常人不一样了。
只有爱了整个的自己,才会消除怨恨及匮乏感,才会有一种前所未有的从容与自尊,才会有爱的积蓄和充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拥有爱的能力,才能开始爱别人,爱世界。(收束 全文)
点睛之笔:文章标题即主旨――爱整个的自己。而后采用总分总的形势构架全篇,层次分明。作者分别从t爱自己的个性”、“爱躯体,也要爱心灵”、“你的财产全钱该爱,你的形象 名誉也该爱”论述主旨,客观而全面,匠心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