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早更女友》:你有任性我有韧性——佟大为》
影评知识
什么是好男人,问一百个女人可能就有一百种答案。随处境、心境和年岁的变迁,每个女人自己的爱情梦都会变来变去,更没法统一求全,满足众口。可是也总有一些标准是衡定的,就像有首经曲的歌曲里唱的“好男人不会让心爱的女人受一点点伤”,《我的早更女友》里面,佟大为饰演的袁晓鸥便是这样一位好男人,阳光,顽皮,热心,哪怕不是那么成熟,没有那么绅士,口袋里比较干净,只是凭着一份对女友的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便塑造出今年最贴心的新好男人形象。爱情,或是男人,真的不见得非要有多优秀,简单就好,实用更佳。 估计好多观众看这部戏的时候,还不知道早更的意思。其实“早更”指的是提早进入更年期,医学的解释是缺乏激情、心理压力导致的生理失调。它和很多都市流行症一样有患者年纪越来越小的趋势,在现代都市的青年女性中已逐渐蔓延,例如周迅饰演的26岁女青年戚嘉,因为当年男友为事业远走他乡,而导致心情压抑,早更了,健忘、郁闷、烦躁,偶尔有暴力倾向,用仙人球扎了医生还不依不饶,这样的早更女,在现实中多半的下场就是沦为剩女,从此暗无天日,永无追求者。
就在这个时候,袁晓鸥挺身而出,这位毫无远大志向,毕业后不久就寄于大学同学戚嘉篱下,合租在一间两居室旧楼房的屌丝男士,以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开始帮助“早更女友”,进屋就是厨师兼保姆兼仆人,营养食谱必须花样翻新,熬粥喂药火候差不得,天热摇扇子,天热暖被窝,出门就是司机、教练、保镖,两个人跑一个人使戏,女友耍脾气必须挺身而出,挨酒瓶只能忍着,有时候还得充当搬运工,把醉酒的女友抱回家,非一般体力和耐心真是无力坚持。
更可怕的是,“早更女友”还经常处于精神分裂状态。袁晓鸥真的身体力行地实行了你若任性刁蛮我必誓死娇宠的好男人信条,一次又一次用温暖的宽容,化解了戚嘉的危机。充分延续的郭在荣导演《我的野蛮女友》《我的机器人女友》的感情模式,
极品作女与极品好男的欢喜冤家之恋,而值得鼓励的是,在“女友三部曲”的终极片,《我的早更女友》中佟大为版男友,不仅在风趣和温度方面毫不逊色于日韩版男友,更精准地提炼出了中国男人在情感方面的独特韧性。虽没有轰轰烈烈,飞蛾扑火,但这么滴水穿石,持之以衡的爱,更值得信赖。
由佟大为和周迅出演“早更”情侣,这个组合是非常讲究的,周迅的个性和偏冷艳的气质,很好地诠释了“早更女”,而佟大为本身的气质、品味都偏向传统,他的贴心得体早就是出了名的,非常适合塑造小人物中的好男人。他这次的“袁晓鸥”,就像他在《中国合伙人》《亲爱的》中的角色一样,给人一种春风般的暖意。
铁任
这部影片的内核是一部亲情剧,是一则关于父亲和女儿之间的爱与承诺的故事。影片让人类最真实最温暖的情感与守候自然地渗入到太空移民这样一个 宏大而充满悲壮感的人类史诗当中。在一个宏大的叙事中包裹真诚的情感,这正是诺兰所擅长的,其操控和表达无疑已经出神入化。在本片中,拯救子女与人类未来 的使命感,与父女之间相互守候的深情,对立统一地构成了古典的戏剧冲突,并几乎时刻作为主人公的动机推进剧情。
这个故事演绎的是一段的的确确穿越了时间与空间的父女真情,虽然“穿越时空的爱”这一题材已经被无数言情奇幻网络小说搞得烂大街,但本片却能让人潸然泪下,因为它如此纯粹而真实,和我们的生活如此相似。Cooper没有凌云壮志,只是想赶快完成任务尽早回到女儿身边陪伴她成长。在人类危急
存亡之秋,Murphy最终选择的避风港仍然是和父亲有着最多回忆的地方。
这份生命的守候,跨越了Murphy的一生,但幸运的是,她知道父亲一直没有放弃,即便横亘亿万光年,父亲也在试图守候着她,这份信念也最终支持她见到父亲最后的那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