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组)
海上日出
为了看日出,我常常早起。那时天还没有大亮,周围很静,只听见船里机器的声音。 天空还是一片浅蓝,颜色很浅转眼间天边出现了一道红霞,慢慢地在扩大它的范围,加强它的亮光我知道太阳要从天边升起来了,便不转眼地望着那里. 果然,过了一会儿,那里出现了太阳的小半边脸,红是红得很,却没有亮光。太阳好像负着什么重担似地,慢慢地,一纵一纵地,使劲儿向上升。到了最后,它终于冲破了云霞,完全跳出了海面。一刹那间,这深红的圆东西发出夺目的亮光,它旁边的云也突然有了光彩。
有时太阳躲进云里。阳光透过云缝直射到水面上。很难分辨出哪里是水,哪里是天,只看见一片灿烂的亮光。
有时候天边有黑云,云还很厚,太阳升起来,人看不见它。它的光芒给黑云镶了一道光亮的金边。后来,太阳慢慢透出重围,出现在天空,把一片片云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光亮的了。
这不是伟大的奇观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