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亭】
相传王安石上山勘察地界之时,经此处时突降暴雨,一行人前往石洞避雨。王安石见洞内一座龙神雕像栩栩如生,听说了木耳龙神传说,欣然上前擦拭神像灰尘,完毕,雨停出现彩虹,神像不见,众人称奇。后人为纪念王安石(号半山)的勤政爱民,在此修亭名为“半山亭”,也叫“安石洞”。
相传,笑天龙被罚到九峰山后,东海“金木水火土”五个小龙女常来劝导、陪伴笑天龙,同时,也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秀美的风景,经东海龙王同意,就住在九峰山修炼。她们平时都在山间游玩。此潭就是五个小龙女经常沐浴嬉戏的地方。因为本地人称姑娘为“小娘”,所以此潭就叫“五小娘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