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螈广场】
现在,我们来到了棘螈广场。为什么要有这么个广场?就是要让人们对棘螈这种爬行动物引起足够的重视。要知道这种动物世界上只有两个地方才有:一处是在日本的流球群岛;一处就是中国宁波北仑的瑞岩寺,现在存活数量只有200尾,比四川大熊猫和新疆的北鲵数量还少。也许会有游客提出:棘螈既然生存在北仑九峰山瑞岩,可又为什么叫它镇海棘螈呢?要说明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北仑区的由来,它原是镇海县的一部分,到1985年10月时候,把镇海县划分为“镇海”与“北仑”两个区。而棘螈这一动物是在1932年在原镇海县九峰山城湾村第一次发现的。所以当时就把它称为镇海棘螈。到上个世纪70年代,我国编写动物志时,对棘螈这种动物究竟还存不存在?进行一次调查,结果在瑞岩景区又发现了它,当时两区还没划分,所以就把“镇海棘螈”这专有名词写入书中,从此就这样叫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