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园】
(介绍牌旁)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景区,来到了竹园。我们来欣赏一下九峰山的名贵竹子。自古以来,松、竹、梅被称为“岁寒三友”,它们具有潇洒、孤傲、高洁、耐寒、抗争等品格。唐代大诗人张九龄曾把竹子形容为“高节人相重,虚心世所知”,说竹子高而有节,比喻一个人要有高尚的气节和情操。竹子又是空心,比喻一个人要虚怀若谷,有永不满足求知的欲望。由于竹子象征着这么高尚的品质,所以,千百年来一直是深爱中国文人墨客的喜欢,宋代文学家苏东坡的诗作“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完美的体现了这一点。
(边走边说)沿着这条长约200米的游步道,两侧种植有许多珍贵名竹,有龟甲竹、白哺鸡竹、斑竹、龙丝竹、凤尾竹、黄金碧玉竹、方竹、乌竹、孝顺竹、紫竹、摆竹、水竹、石绿竹、淡竹、白纹阴阳竹、寒竹、小琴丝竹、大节竹、黄槽毛竹、花杆早竹、黄杆金竹、等33个品种,为游客提供了一个“春季挖笋,四季赏竹”的休闲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