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峰山美丽传说》
九峰山美丽传说
九峰山雄距石牛东隅,由飞神山、铁钉寨、双乳峰(并列两座峰)、正托峰、新亭子、鸟飞山、钵孟岭等九座山峰而得名。九峰山一山孤立,山势雄伟,翠拥层峦,为南岳七十二峰之少祖,主峰正托峰海拔750米,与南岳祝融峰相对峙。九峰山顶峰四周树林葱茏,花草茂盛,站在山顶,极目四周,两衡两湘(衡阳、衡山、湘乡、湘潭)双峰五县市绚丽如画的锦秀河山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清晨翕上山顶,观日出,均可饱揽大自然千姿百态,雄伟秀丽的风光;清晨的山峰,曙光初照,万籁俱寂,坚守峰顶,耐心等候,只见东方的地平线上出现了一道红霞,慢慢扩大,越来越亮,过一会儿,像那铁水一样的太阳露出发地平线,呈跳跃式冉冉升起;若巧妙碰上了云层较厚的天气,初升的太阳,给黑云镶上了一道光亮的金边,慢慢地把一片片云染成紫色或红色,又渐渐地撕成碎片,然后,远远地抛向天际,形成道貌岸然道霞光,光茫四射,给人心旷神怡之感,似身临仙境,随风飘曳,不能自已。更观云海,奇丽多彩,似海市蜃楼,独具特色;从山腰钻出来的缕缕轻雾,汇成一片,在九座山峰之间飘曳游荡,时而犹如白雪平铺,一望无际,时而又如白浪滚滚,银光闪耀,山下的村庄时隐时现,偶尔传来一二声鸡啼狗吠,才使你回过神来,直至上午9—10时,这时云层如天幕降落,巧遇北风劲吹,则翻山越岭,直冲谷底,出现气势磅礴的瀑布云,一落千丈;时如银河倾泻,时如白龙腾谷,甚是壮观,真使人感到擎天一柱唯我独尊之感,实属观光旅游之圣地。
九峰山之俊秀,能与南岳祝融峰媲美,民谣《秀水灵山话九峰》有:“翻过了千座山,越过万重岭,水,哪有我九峰秀,山,不及我九峰灵,圣帝回首长懊悔,不该数错峰”,只怪圣帝当初数错峰,仙居了南岳祝融峰。据说后来南岳圣帝亦身在南岳心在九峰,故不少香客信徒也总是先拜九峰再拜南岳。后来的人偷懒图近,径直去了南岳,求神拜佛也就不及原来多了。如今还流传着圣帝爷爷显远不显近的说法:近者祝融,远者九峰山也。
梅雨季节,雨后初晴之后,登上揽胜峰,你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色,或百河奔流,汹涌澎湃,或汪洋一片,风平浪静。这时四周的山峰只露出一个个尖顶,有如大海中的一群小岛,这就是雾景。入夜,万家灯火,忽明忽暗,宛如天上繁星,人在山颠,似在云中,如幻如梦,好不惬意。
九峰仙姑实神奇
美女梳头位于正托峰之下,人们到此细赏其景,真乃九峰美女端坐于三现环山的鼓锣坪那张大围椅是,左手摘飞神山五棵松的松针为梳,右手拿九峰山水库为镜,悠悠然,飘飘然,梳起秀发来,实乃姿态迷人,活灵活现,游者想也逼真,看也逼真。
其实,美女梳头这块宝地早就有人羡慕。有人说,葬在此处可升官发财,又有人说,得此地者可使后代金榜题名,还有人说可使家庭兴旺发达。千百年
来,不知有多少人盼望目睹美女一面,可谁也没有这个福份。相传风水先生,杨救平,他沿南岭山脉远途跋涉来到九峰山美女梳头处,左看右觅硬觉得此处是块风水宝地,谁要是葬了,后代可出天子或是左丞右相。但是否孕育成熟他尚无把握,便来到山下找到一看牛伢子,打听山上是否有位美女在梳头,看年郎先是一惊,细想起来还真碰到过,那是在一个大雾迷漫的早晨,正好那头大公牛也一反常态,拼命往山上跑,看牛伢子一路追上去,来到了莽莽林海之中,忽然一阵清风吹来,奇香扑鼻,远处隐约可见一位妙龄女郎在梳理秀发,放牛郎看得如醉如痴,不知不觉,迷雾散去,阳光万一丈,可妙龄女郎不见了,牛倒还在静静地吃着草。杨先生听后,就给了看牛郎一些碎银子,并说,明早三更,你再到那地方去放牛,美女一定又在那梳妆,到时你帮我问她一句,看她何时出嫁,看牛郎连连答应。第二天清晨,他便来到此处,果然又见到了那位美女在梳头,但是他上前斗胆说,有位先生要我问下美女嫁人不,美女蹙眉叹道:你告诉他,知我者未生,娶我者未养。杨救平不要胡思乱想 ,那美女眨眼间不知去向,无影无踪。
据说这位美女就是九峰仙姑。当初原始天尊说要委屈仙姑,再寂寞三日,他指的是仙界,洞中一日,世上千年,屈指数来,距姜子牙封神之日已经3000年了。
神鳅吐水探奇
相传有一条泥鳅在这九峰山修神。一天晚上,定慧庵的一位老和尚遇见泥鳅仙向他求援说,它在山上已修炼了500年,如今功成圆满,请他早晨把鸡关住,并搭竹枧一条,以便畅通无阻呀!老和尚醒来方知一梦,翻身起床,天已大亮,他披起衣就往外走,一面顺手又将门反扣住,免得鸡群跟出来,又一面砍了楠竹,做好竹枧来到梦中所见之地,刚刚将竹枧插入石缝接出泉水,忽见一条特泥鳅顺竹枧而出,溜进山溪中,老和尚一路沿溪跟随而下,护送神鳅,不料从锚洞中偷跑出来的一只大公鸡飞扑上前,老和尚阻拦不及,那公鸡便朝泥鳅一嘴啄去,幸好那泥鳅反应快,就势滚到了山脚,只是尾巴去了点粗皮,并未伤动筋骨。后来泥鳅仙为报答老和尚,在庵前插了四柱香,这就是后来的那四株生长茂密的大古树。又在香前置一体孟,即为现在的体孟山,自从老和尚在钵孟山上做佛事之后,香火日见兴旺起来。
孟公求爽
据说从前九峰山附近的山坳有一尊手拿巨斧的神像,那就是孟公菩萨。传说孟公菩萨原本是一位凡人,出身贫穷,靠烧木炭为生。有一天,他无意中砍了一株沉香木树混在其它杂木里做为炭柴装入窑中,烧窑那天,天气晴朗,烧炭的烟浪滚滚直冲云天,一股浓香直熏到南天门,恰好被正在晨练的玉帝爷爷嗅到,玉帝感到满身舒服,偶然得到了孟公菩萨的好处后,以为孟公有求于他,便偷偷打发太白金星去探听孟公的口气,问孟公有何要求时,孟公菩萨正从烟雾茫茫的炭窑中钻出来,汗流浃背,满脸通黑,侃声答道:“我富也不要,贵也不要,只要凉爽舒服一点”。太白金星急忙回去禀报玉帝,玉皇大帝感叹道:
“当今凡界贪风盛行,而唯独孟公不为富贵所动,实在难得,若能吸纳孟公进南天门把关,可保天下太平。玉皇大帝说罢,便用手一指,那九峰山峰山前裂开一道口子—即为山坳,随即一股清风吹来,整个山坳和炭窑周围都凉风阵阵,使人感到舒服爽体,意下让孟公菩萨享受凉爽并定居在此。后来人们在此山坳修建了孟公庙,孟公菩萨就成为了天下清正廉明的化身。
飞鸟屙金泽石牛
鸟飞山系九峰山西北最边缘的山峰,山顶平坦,三面悬崖峭壁,层层绿荫覆盖。自古华山一条道,能登上鸟飞山也只一条,只有沿山脊经雷祖殿攀爬而行,才能到达鸟飞山顶。
沿鸟飞山山脉而下,这一线山脉的地下一直是一个迷。勘探队去了一批又一批,忠厚朴素的山里人终于憋不住了,纷纷去打听,是煤?是金?是铀?还是别的什么?然而谁也没有得到一个圆满的答案,人们也不再追问,他们想起了老前辈的传说。
相传鸟飞山下有两大家族,一是曾家,一是王家。王家想买曾家的这块地,曾家问王家要买多少?王家手指鸟飞山说:“脚踏桃树凹,手指鸟飞山,两边齐间断,中间归我买”。刚音风落,山上一只巨鸟腾空而起,一路拉了三堆屎,山上冒出堆堆白石头。过了几天,一位樵夫上山砍柴,在白石头附近发现了一株香木,树上长着黄灿灿的金钱菩萨,樵夫欣喜若狂,便爬到树上摘了满满一袋,还不满足,又解下头巾缚在树上做记号,然后回家取来箩筐。可他等再来时,沉香木树不见了,头巾落在一棵桦树上,樵夫懊悔不已,一气之下举起斧头朝桦树砍去,哪知树未砍着,身子却撞在桦树上,顿时血流如注,赶紧回家医治,后来直把金钱菩萨全部用完伤病才好。
鉴此沉痛的教训,樵夫的子孙们对鸟飞山的来历记忆犹新,他们并不因此而善罢甘休,仍沿着一堆一堆的白色石头走向挖山不止,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叶,他们终于在飞鸟下粪的两处地方挖到了黄金,不少人家很快富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