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牌旁)现在,我们到达了景区的一个重要景点梅花园,梅花自古是大家所喜爱的名花,它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操守一直受到人们的推崇,被看作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象征。号称“梅妻鹤子”的北宋诗人林逋在一首《山园小梅》一诗中有二句千古传颂的名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就把梅花品质逼真地写出来了。
九峰山梅花园于2003年重建,占地面积达60余亩,地栽梅花6000余株,盆栽梅花100余盆,名贵品种26个,主要有朱砂、黄香、洒金、绿萼、宫粉、王蝶等。这些梅花品种是从国内外引进的,有的几十年,有的数百年,它们姿态各别,花色各异。有的苍劲古朴,有的老杆新发,有的残枝独秀。九峰山梅花园是浙江省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梅花观赏基地,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每到早春二月,梅花盛开时,景区都举办盛大的梅花节,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届,到时候,红的、黄的、粉的、白的梅花争奇斗艳,繁花如锦,幽香浮动,游人如蚁。诗人咏梅、画家画梅、游人尝梅、蜜蜂采梅,万物复苏,春回大地,生机盎然。 (古梅树旁)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梅花中的精品古梅树,这五棵古梅树年代攸久,最早的这棵枯叟梅约栽于明崇祯7年(公元1635年),具今已有约370的历史。它们形状各异,历经沧海桑田,它们和这块奇石相映成辉,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大家可以在这里拍照留念。 (陆游像前)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雕像是南宋著名的爱国大诗人陆游,陆游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他也是中国历史上流传下来的诗作最多的诗人。陆游因坚决主张抗击金兵,收复山河,遭到投降派秦侩的迫害。为躲避迫害,陆游于1180年初从绍兴来到明州,陆游生平喜欢梅花,常以梅花坚韧不屈的性格自勉,被称为中国的“梅圣”,他听说九峰山有许多梅花,就只身来到这里,一见千树梅花如雪一般的开放,感怀自已遭遇和破碎的山河,便以梅花为题做了一首《卜算子咏梅》“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这首词完美地刻画出了梅花的特征和品质,是众多梅花诗词中的精品(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