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拙的野游
人的一生,会有许多无怨无悔的事情,像童年有吵闹游戏的欢乐;像青春有求学漂泊的经历;像中年有养家创业的磨砺;像老年有品读难忘的回忆;就在前天我为老年留录了一份独特的礼物——与我第二故乡的娘儿们一起野游。
亲家母组织的,我以为会有二十来个呢,不料好些娘们儿“不守信誉”,我们一行只有8个人了,丝丝失望还源于兰·雪·芳三位与我年龄相仿的娘们儿没来,点点滴滴的情谊跃上心头······她们,我第二故乡的娘们儿教会了我很多很多!她们我从来不敢小视,因为“十八般武艺”没有她们不会的,能像今天这样再次近距离的踏歌而行,小小的失望立刻被兴奋取而代之!
在坐车的过程中,几个不相熟的人相互认识了,她们跟我两个亲家母一样粗狂纯真直爽,我们很快就没有隔阂了,从石门涧开始爬山,她们担心我这个戴眼镜的人会半途而退,我担心她们年长经不起折腾,起步就针尖对麦芒,一路的精彩还会少吗?
开始我一路攀登,一路听她们高歌,尤其五姐声音像百灵鸟,同时又有山的宁静和回声,特有韵律。渐渐地都有力不从心的感觉,鸦雀无声了就是最好的说明。我是最小的,一直攀登在她们的高处,时不时地回头偷拍她们,为她们留下了很多精彩滑稽的瞬间。
越往上呼吸越急促,渐渐地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
什么也不想说,唯有望不到头的高山,唯有听见自己的喘息声,唯有想说怕浪费体力精气而被迫沉默。最年长又超重的熊姐实在支撑不住,就地取材,找树枝做拐杖,带头为自己找个支撑点,大家纷纷效仿,每个人都弄一个拐,像极了丐帮!
不知道爬到了三分之一还是半山腰,总之还是遥遥无期的境况下,大家停息了,想为肚皮充充电,为背包减减负,围坐一圈,好丰盛呀!好几样水果不说,还有各种各样的饼干,还有面包,还有兰花豆,更还有自己包的粽子,边吃边聊,除了两亲家母以外,她们几乎同时问道:你斯斯文文的,哪那么有力气,没听见你喊累,我扬扬手中的相机,这就是秘密支撑! 吃饱了,喝足了,大家兵分两路,看哪路人马能顺利先躲过哨岗。我只支队伍,除了我这个胖子外,都是精悍娘子。四人非常自信冠军非我们这支队伍莫属。静静地攀爬,既要躲避“敌人”,又要跟“同僚”比赛,除了全力以赴,哪里还有累哟!
我们四人很快超越岗亭,在一位做生意老人为游客准备停息的吊床上荡起“胜利凯歌”,躺着荡来荡去,快乐的像“老顽童爷爷”!大约荡了5分钟,我们担心她们四个人的“安危”,难道她们被“敌人”逮住了?英子电话很适宜地响起了,得知她们更鬼,早绕道更前面的一个出口了,我们还美滋滋地坐在这里等,跟她们比,我们这支队伍有点二! 追上她们,我们傻眼了,只见两位大姐身上满是黄泥,原来她们走的路更险峻,更刺激,更富有冒险意义。还好是黄泥打滑,
只是摔了一跤,算是有惊无险!通过这一比试,不知不觉就快到庐山牯岭街了,据说庐山主峰大汉阳峰海拔1474米,登上高峰,迎着山风,不免心旷神怡! 置身山中,欣赏山景,嗅嗅山花,走走山路······人文景观,这里的空气独好!谚语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就要经历这份难了,下山我想多观赏景物,于是放慢脚步。从好汉坡下,想看景色真是难啊,一不留神就会绊倒,害的我只能不断地低着头,看着陡峭的山路,老老实实地一级一级往下走。好在下山不是很费力气,即使落伍了,三下五除二又能追上,我就时不时地开小差,拍一些可爱的生物、怪异点的石壁、灿烂的花丛等等。有一下间隔时间长了,亲家母在下面呼喊,我急急地往下赶,也许是太赶了,噗通一下,往下一坐,摔跤了。我迅速站起来免得伙伴们着急,赶到了只听她们都在喊腿肚子酸胀难受,看来谚语都是来源于生活的总结。 就这样我们完成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野游!兴致勃勃地出发,浑身无力地回家,尽管姿态笨拙,但精神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