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倾听大自然的声音课堂实录》
执教人:黄丽萍
师:人人都渴望生活在有鸟儿的鸣叫、有花儿的芬芳、有小溪的流淌、有禽兽的奔跑的大自然怀抱中,大自然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乐趣,当你聆听到一声鸟鸣、一声蛙叫、一阵风声、一声狮吼„„你的心也一定会被融入这美好的大自然吧。同学们,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侧耳倾听那大自然的声响吧。
(板书课题:倾听大自然的声音)
说到这里我的耳旁就回荡起了:“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那黄鹂轻脆的鸣叫声;回荡起了“阴风怒号,浊浪排空”的风叫声与浪击打堤岸的声音„„同学们,你也听到了吗?听到了什么声音呢?来说说好吗?
生:我听到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蛙鸣声
生:我听到了“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泉水的流淌声、鸟儿的鸣叫声、蝉与猿的叫声
师:说得多好,其它同学也一定听到更为悦耳的声音吧,继续!
生:我听到了“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归啼”雨点打落的声音及鸟在婉转啼鸣。 生:我听到了“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啾啾”马的嘶叫。
师:看来同学们真的是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呀,当你漫步于大自然中,当你聆听到这些来自于大自然声响时,心中有那些话要说呢?老师先说一句吧:当我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时,我的心仿佛纯洁成一滴水,我好想浸入泥中,为小草、为花朵带去我最好的祝福。你们呢?想说什么?
生:当我听到呼呼的风声,我想随风飞舞,去观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生:当我听到潺潺的流水声,我想变成一条活泼的金鱼,永远欢游在它的胸堂。
生:当我听到蛙鸣,我就好想能在静静的夏夜躺在凉椅上去数星星,在蛙乐中听奶奶讲神奇的故事。
生:当我听到马嘶,我就想骑一匹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上,让那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为我作伴,感受“天苍苍,野茫茫”草原的辽阔。
„„(学生激情高涨,一发不可收。)
师:我为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而深感欣慰,大自然的乐趣已盈满大家的胸怀。刚才我们用心去聆听了大自然的声音,用心感悟了大自然带给我们的乐趣,下面让我们再一次亲耳聆听来自天籁之音。并说说你听到了哪些天籁之音?这些声音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心境?
(师放音乐《百鸟朝凤》音乐,生边听音乐边看大自然画面,让音乐与画面将学生带入美丽的大自然中)
师:好了,说说你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心情如何?
生:我听到了鸟叫声,我好象来到一个大森林中,与百鸟同舞,与鸟儿对唱,好快乐。 生;我听到了各种鸟的鸣叫,一片欢腾的景象,刚才的我好似来到一个有花、有草、有树、有小溪的流淌的地方,我看到了成百上千只鸟在那里飞舞着,穿梭于树林间,互相嬉戏,好欢快、好热闹,我也好快乐了。
生:我也听到了好多鸟的叫声,当我听的时候,我好象变成了一只鸟,飞翔在百鸟群中,与它们追逐、与它们歌唱,我忘记了尘世的一切不快乐,尽情享受在大自然的怀胞中,感觉自己好幸福。
师:听了同学们的发言,我只想说一句话:你们是想象大师!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大自然留给我们的是无穷的想象和无尽的欢乐,它让我们留连忘返,融入其中,享受不尽,感受多多。可是,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刚才所聆听到的大自然的声响是虚幻的还是现实的?
生:(齐答)虚幻的。
师:如果我们现在到大自然中去,会听到这些美好的声音吗?真诚地告诉我。
生:可能会听到,但要等。
师:为什么要等呢?
生:因为鸟儿的鸣叫,狮的吼叫等一些声音很少了。
师:哦,是这样呀。那在我们生活的环境周围,一般可以听到些什么声音呢?
生:可以听到水流的声音,雨打树叶的声音。
师:当你在说到伴随你的生活周围的声响时,老师听出了你愤怒的心声,是不是?你很气愤吗?
生:是的。
师;那是为什么呢?
生:由于人们对环境的破坏,使得我们的生活失去了美好的声响,让我们再也找不到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欢乐和幸福。还有水也被污染,让鱼儿也失去了美好的生息之所;大量地猎杀,使珍稀动物濒临灭绝,至于那马嘶、狮吼就更难听到了。
师:你说得很好。同学们,刚才这位同学所说的能不能代表你们共同的心声呢? 生:能!
师:看来我们的生活真的失去了太多的缤纷,失去太多的美好,你们认为应该怎样才能让天籁之音永伴我们的生活呢?说说我们各自的设想。
生:保护森林,让鸟儿有栖息之所。
生:植树造林,让动物重归大自然。
生:保护鸟类,保护动物,让生态保持平衡。
生:保护水源,让鱼儿有生存的地方。
师:你们的方案都是可行的,如果真的能实施,那么就不愁你听不到大自然的声响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吧,让我们生活在美好的大自然的怀抱中,感受它的美丽、感受它的温馨。如果你能把你这节课的所思所想写下来,那一定是美丽之中蕴有遗憾,欢乐之余又有思索,那是真诚的流露,下面请以“大自然的声响”为话题记下我们心灵的轨迹吧。字数不限,有多少记多少。
(学生写作,老师巡视。20分钟交流。)
(有学生举手)
师:好,我们稍停一会,有几个同学已完成任务,下面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佳作。 生:(生念作文)
师:这位同学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我们描给出大自然悦耳的声响,同时也让我们体味到他的感觉。在字里行间也流露出他对现在周边环境的忧虑。应该是一篇成功的作文。 生:(念作文)
师:这位同学重点描绘了大自然的各种声响,让我们跟随她再一次走进了那令人神往的大自然中,真切体会它的美丽。
(下课铃响)
师: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涉足于大自然中,聆听到了好多来自天籁的声音,虽然它离我们有些远,但任能给我们带来好多美的享受,但愿在我们的心中、生活中永存这种美,让我们一起努力去保护它吧,同学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