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题要精准到位。作文题为“让我悄悄地告诉你”,倾诉主体为“我”,施受对象是“你”,“悄悄”是施受状态,文章表述的主体事件应该是“你”“我”之间的故事,描写的是“你”对“我”的表现及影响,倾诉的是“我”对“你”体会与情感。生活中正因为有共鸣、有隔膜、有矛盾、有误会,才需要倾诉,所以要把那些或离奇伤感,或波澜曲折的故事真实地再现出来,要将情感展现得活灵活现,必须恰当地运用各种描写手段进行刻画:或用动作、肖像描写表达人物“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伤感,让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或用语言、景物描写状出“花迎喜气皆知笑,鸟识欢心亦解歌”的兴奋感,把“我”内心的情感悄然告诉“你”,这样文章就会从细处闪出诱人光彩。
选材要新颖脱俗。文章要出彩,选材就要打破常规,“悄悄告诉”的对象不仅仅是可以看得见的人,还可以是抽象的物象方面,写与它们之间思想、情感方面的交流与共鸣;甚至可以避开常规构思,如写自己对自己的坏毛病——粗心、骄傲、虚伪、自私等进行倾诉交流,甚至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积累,“悄悄告诉”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谈谈自己的感悟与体会,谈谈自己在某些问题上的看法,以及与他们在情感上人交流。总之,常规题材,得心应手,但耳熟能详;打破常规,难度较大,但新颖别致。
情感要真切独特。“让我悄悄地告诉你”这个命题,必然需要抒发情感。文章抒发的情感必须建立在所选择的材料基础上,不能“为赋新词强说愁”、无病呻吟。情感的表达需要环境的渲染和烘托,需要细节传神的描写,需要景物的互相交融。掌握一些抒情的技巧也十分重要。中考命题更是要求考生写出自己独特的体会与感悟,所以即使考生们选了同一类题材,也要同中见异,体现出“人有我新”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