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中的盐说明文800字
我们生活中的盐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我们的生活中,盐是必不可少的。
盐不仅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也是化学工业的重要源料,它可制成氯气、金属钠、纯碱(na2co3)、重碱(nahco3)、烧碱(naoh)和盐酸(hcl)。这些产品的用途极为广泛,它们涉及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和人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佛要金装,人要衣装。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衣着也越来越光鲜亮丽,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我们的衣服中也其实也是有盐的成分呢„„盐的用途不仅如此,在经过一系列的加工之后它就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
盐号称百味之祖,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百味由它而生,而且人们的生活也离不开它,没有盐,在美味的食物也会索然无味。而且时间久了人也易患病,我们国家早些年曾推行含碘食盐,其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防治甲状腺肿大(俗称大脖子病)。盐虽是好东西,但也要适量,因为高血压病人如果能做到控制盐的摄入,症状能得到缓解,有些轻微患者的症状也有可能消失。这种盐就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盐——nacl。
在日常生活中,衣服脏了,就要洗,洗衣服就要用化学产品——洗衣粉(主要成份硅酸钠、烷基苯磺酸钠和三聚磷酸钠)这是碱性化工产品,硅酸钠是一种盐,它与其他助剂使用时能起到互相协调的作用。具有良好的助洗效果。它在金属的表面上可以生成一层很薄的保护层,从而抑制洗衣粉中磷酸盐对洗衣机金属表面的腐蚀。硅酸钠的水溶液在洗涤过程中对溶液中的污垢和固体微粒具有悬浮、分散和乳化的能力,能防止污垢再沉积到衣物上。硅酸钠水溶液经过水解,能使溶液保持一定的ph值,这种缓冲作用可节约洗涤剂中表面活性剂的用量,洗衣服既省时又省力,这正是因为有了这na2sio3,的帮忙呢!
看看像没有,摸摸倒还有,像冰不能化,像水不能流,大家能不能猜出这是什么啊?这是一种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东西,那就是——玻璃,是一种透明、强度及硬度都比较高,表面平滑及不透气的材料。玻璃在化学上几乎完全呈惰性,也不会与生物起作用,因此用途非常广泛,但你们知道吗?其实玻璃的主要成分纯碱也是一种盐——na2co3。
在学习化学中,我懂得了许多知识,了解了盐的广泛用处,在实验室中我常常可以看到盐的身影,就说比较常见的吧,一般做实验可能都能找到到硫酸铜,淡蓝色的溶液看起来神秘莫测,给人以无限遐想,这是一种充满知识与智慧的盐。
说了这么多,足以见得盐在我们生活与实验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工业用盐,还是食用盐,都是盐这一大家族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