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选】
在竞争中完美
高二(7)班 庄宇衡
自古以来,争,一直都存在。
百花正是因为争相斗艳才显的更加美丽,狮群正是因为相互竞争来捕食猎物才变的更加敏捷勇猛,运动员们正是因为互相竞技才能提高自己。争,是一个永恒的基调,也是一个时代的主流。在这个激烈的现代社会,要进步,就要竞争。
争,是自然界亘古不变的规律。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残酷。达尔文的《进化论》中曾指出,生物一直都是存在在这种有形无形的竞争之中。不管是为了食物还是生存的机会,竞争是生物进化的表现。以前是如此,现在也还是一样。只要有人的地方,竞争总是存在的。宇宙中的人们总是在为了学习、工作、生活而竞争,就在竞争中,我们看到了蓬勃向上的朝气与毅力。
争,是不断完善自己的有效途径。在竞争中,适应者留下,不适应者被淘汰,看似残忍无情,但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发展都是有利的。有竞争所以有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这种动力会不断激发你探索向上,不断鼓励你努力向前进。就在压力和动力的共同作用下,我们会变的更加坚忍不拔,会变的更加完美。每个人都有不足,在竞争中才会暴露出我们的不足,通过自我检查和完善,可以弥补自身不足,从而提高自己。
争,是一个社会进步的表现。在相互竞争中,每个人都能得到提高和完善。在这种竞争
氛围中,不服输的劲头自然而然地体现出来了。在学校里,每个同学相互之间既是同学,也是竞争对手。假如没有了竞争,学生们就找不到向上的动力,这样下去,这个学校的学习环境将会死气沉沉,这对任何一个学生来说都是不利的。有了竞争,就会使学生不懈怠地去学习来完善自己,好在竞争中不被淘汰。这样,学校的环境将朝气蓬勃,学生们也会变的优秀。 争,不是不惜一切代价去达到目的,而是一种善意、理性、友善的竞争。我曾经在报纸上看到过这样一来的新闻:有些运动员为了在比赛中夺冠而去服食兴奋剂,以此来在竞争中获胜。这种是可耻的,是遭人唾弃的。竞争的出发点,是为了让竞争者们在竞争中发现不足,从而提高自己。而这些人,却为了自己的利益和那些所谓的鲜花与掌声颠覆了竞争的本意。这种所谓的竞争,是不可取的。
在竞争中,我们会变的更完美。不要逃避竞争,勇敢地去面对它,因为只有在竞争中,我们才会日益成熟,才能真正地成人。
【得分】51分
争取精彩的人生
高二(7)班 林智聪
争,是人类社会发展中不变的法则与规律。只有自己争取,才能获得精彩的人生。 争取精彩的人生,需要坚定的信念。德国著名的小提琴家尼可洛?帕格尼尼被誉为“用一根弦炼就的小提琴家”。他曾因为政治关系被关了20多年,在他入狱前他带了一把小提琴,多年后小提琴只剩下一根弦了,但他依旧拿起琴,仅仅用一根弦拉奏。几十年如一日,每天他都会重复联系自己熟记的曲子,甚至创新曲。最后他的技术无人能及,去掉风格富有个性,为世人所赞赏,为后世浪漫派风格提供宝贵的遗产。
正因为他的坚定的信念,让他得到了赞扬,争取精彩的人生。
争取精彩的人生,需要向前的勇气。有一位摄影师,他一直以拍山川流水而出名,但他不甘于现状,最后他决定到森林中拍摄与众不同的景象呈现给大家。他带着摄像机在森林拍摄,当他拍摄一直小狮依偎在母狮身边时,突然遭到了母狮子的攻击,把他的右手臂撕裂了一大口子。在之后的几天,他无法继续拍照,并因伤口感染发高烧,此时他本应该离开,但他却没有,最终为人民呈现出自然中最真实的面貌,他也因此获得更高的荣誉。因为他有向前的勇气,让他无所畏惧,争取精彩的人生。
争取精彩的人生,需要不懈的努力。一支英国的军队在经过撒哈拉沙漠的时候遇到了巨大的危机——水不足。黄沙在烈日下烧得炙手,炎热的风吹过,带着灼烧的黄沙无情地打在他们的脸上,很多人都已经极度疲惫了。此时探险队队长说:“我还有一瓶水,在走出沙漠之前,谁都不许喝。”他的一句话振奋了所有人,大家相互传递着那沉甸甸的水瓶,都抱着一种希冀。最后他们都走出了沙漠,当他们打开那瓶盼望许久的水——流出来的是热烫的沙。最终他们每个人都成为了英国顶尖的士兵。
因为不懈的努力,让他们达到了自己的希望,争取精彩的人生。
争取精彩的人生不需要太多,只要你有坚定的信念,向前的勇气,付出不懈的努力,它便会拥抱你。
【得分】50分
不争得安
高二(7)班 曾旖靖
争,必是双方或以上相互比赛竞争,总会有一方胜,而其余的则为败。成王败寇,败者一方会如何,会是惨状吗,结局终究是不堪入目的。对此,我们为何还要争?不如选择不争,各得其安。
人与人间不争,互利共存。志同道合者,即使有再远的路,终究能走在一起,彼此之间可以相互交流自己的成就感触,可以取长补短,为自己铺上更加舒适的道路。必须特设路障,非与别人相争,得到一个无用的名誉回来后,弄的遍体鳞伤。不争,安享自己的生活,如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的人们隐于深林,不与世争,方得一片乐土。
国与国不争,国泰民安。回想三国时代,战火连天,人民的生活痛苦不堪,食不饱,穿不暖。从来没有任何战争能不带给人民痛苦的。为何不能平息战火,停止国与国间的战争,换来百姓的安逸生活。苏美当年的军备竞赛,双方竞争如此激烈,战事早晚会一触即发,全球各国惶恐不安。均可见战争,并不会带来幸福,它只会带来灾难。如今21世纪,全球基本是平静下来了,和平乃当今的一大主题,国与国之间不再相争发起战事,人们的生活得以安定,国泰民安,国家才能更加繁盛。
现今与未来不争,子孙万代。高科技的进步,高速度的发展,带来的是高消耗,物资能源也在告诉减少。人人都是,一切都是有一个限度的,地球的资源即使有再多,它也是有限的,总有一天会用尽的。我们如今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是否有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考虑一下,他们的未来会怎样。在满足当今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留些什么给他们。这正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只有兼顾如今与未来,才能有千千万万的后代的幸福生活。
不争得安,大家共同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之下,彼此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相互进步,才得以安乐。
不必争得你死我活,不必带来不必要的伤害,不必破坏自己原有幸福的未来,不争即得安。
【得分】42分
本文中心论点鲜明突出,分论点层层铺排,分析说理,入情入里,甚见精纯。笔致轻松,理畅辞达,不落俗套。语言简练、准确、有利。虽然得分42分,仍然是值得推荐的好文章。(红树主人评)
“争”之我见
高二(6)班 李 卉
从盘古开天地的那一刻起,自然界便孕育出一项生存法则:物竞天择,优胜劣汰。不仅自然界中存在这样亘古不变的规律,人类社会中也存在同样的法则。“争”是人类永恒不变的主题。
“争”需要勇气。
在当今社会愈演愈烈的竞争中,倘若没有搏斗的勇气,即便你饱读诗书,才气横溢,但光是看到那竞争场面便吓得偃旗息鼓、仓皇逃命,又何来大谈施展抱负、大干一番事业一说呢?因此,你应该不断给自己加油鼓劲,给自己信心和勇气。只要你敢于跨出那一步,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即便失败了,也仍然可以从头再来,你将会在摸打滚爬中日渐成熟,逐步向成功靠近。
“争”需要智慧。
在竞争中,不仅要有“勇”,还要有“谋”。所谓“谋”便是指智慧。光有一股蛮劲,没有知识作武装,很难保证你不会被淘汰出局。三国演义中那一场场令人拍案叫绝的精彩战事,无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想想看,那曹操与刘备兵力悬殊,就此看来,刘备是不堪一击的,然而刘备却就凭区区几万兵力让曹操有了几分怯意,缘何?还不是因为刘备凭借计谋取胜。由此可见,要想在竞争中占稳一席之地,不仅要跟人斗勇,还得跟人斗智。用知识武装头脑会让你更加具有竞争力。
“争”中创造双赢。
“双赢”是我们现在经常听到的一个词。“双赢”指的是在竞争中双方都能获得好处。也许你会问,让对方吃到甜头,那我们的利益岂不会受到损失?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三个和尚的故事,这个故事想要传达的信息是只有三个和尚团结协作才能喝到水。在竞争中要学会恰当合时地将竞争关系转化为合作关系。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毕竟个人力量有限,你想单枪匹马直奔成功是不可能的,你需要向他人学习,与他人合作,在竞争中共同创造价值,一起向目标迈进,才能达到胜利之颠。因此,不要再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封闭思想,尝试着与他人交流经验,分享成功,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实现双赢。
总而言之,要想不被竞争的洪流所淹没,就要成为一个智勇并存、懂得合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