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与不争的境界》
关于为人处事,古人既强调争,也强调不争。孔子在《卫灵公》中说“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意思是君子矜持、自重而与人无争,合群而不结党;而《晏子春秋内篇杂下》中则记录著名外交家晏子的话说:“凡有血气者,皆有争心”,《淮南子道应》中也说:“争者,人之所本也。”,这里又都强调争的重要。
这看着相互矛盾的论述也确实让后人很是困惑:人生在世,到底是争还是不争呢?读了下面两个名人的故事之后,或许对你有所启发。
提起晚清名人张之洞,怕是不知道的不多。作为晚清重臣,张之洞当年参加科举考试时,名列第三,被誉为探花,这也该算是“高中”了。但据说他对此结果十分沮丧,甚至打算自杀。因为他有自己的目标,那就是高中状元。他曾有个口号,是“平生不作第二人想”。意思是要做就做第一,决不屈居第二。因此对他而言,考个第二名就是失败,考了个第三名,虽被美称为“探花”,但他认为自己太倒霉了。前代科场偶然因素甚多,谁也不敢,也不须为自己设下“必中状元”的难关,但“不甘居人后”的张之洞却这样做了。这或许与他争强好胜的性格有关,从他日后为人、为政来看,这“不甘居人后”恐怕也正是推动他建功立业的动力。
提起古龙来,喜爱小说的人更是熟悉,作为新派武侠小说泰斗和宗师的他与张之洞的争可谓有异曲同功之妙。有一次,古龙和金庸与日本的出版商谈论新书事宜。古龙发现对方在客气的外表下总透着一股傲慢,尤其瞧不起中国当代文学。酒过三巡,对方的酒兴渐渐高涨起来,不停地催服务生上清酒。古龙和金庸两人都有些不胜酒力,开始推辞起来。不料,对方忽然露出了鄙夷的神色:“你们中国的小说家也不过如此嘛!”金庸紧张地看着血气方刚的古龙。让他没想到的是,古龙并没有暴跳如雷,而是走出房间取来三个脸盆摆在大家面前,然后在盆里倒满清酒,说:“来,用这个,干!”说着,古龙端起盆,仰头猛灌起来,日本出版商看得傻了眼。古龙喝到一半,对方忙跑过来拉住他,说:“古先生,我佩服你!不要再喝了!”事后,日本出版商再也没有过傲慢的表现。金庸问酒醒后的古龙:“真的能喝得下那么多酒吗?”古龙憨笑着说,其实自己也喝不了那么多酒,只是他觉得,对善待自己的人,自己就必须还以善良,对轻视自己的人,就必须坚决反击,何况是事关作家尊严和民族感情。
这两个人的“争”很好的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精神和铮铮铁骨的气概。但争并不是他们人生的全部,他们也有侠骨柔情的一面,也有不争的时候。
作为近代中国社会的开创者,张之洞经手筹建官办新式企业无数:在广东,就有枪弹厂、铁厂、枪炮厂、铸钱厂、机器织布局、矿务局等;调任湖广总督后,他以武汉为中心,先后创办了汉阳铁厂等一批近代工业企业,并开办内河船运和电讯事业。别看他承办了这么多实业,可是他生活过得很清苦。他为官清廉,从不索贿受赂,因为家中人口多,日子过得很艰难。有时实在挺不过去,他就派人典当衣服过日子。张之洞在自我评价时说:“平生有三不争:一不与俗人争利,二不与文士争名,三不与无谓争闲气。”他的临终遗言中说:“人总有一死,你们无须悲痛,我生平学术治术,所行者,不过十之四五,所幸心术则大中至正。为官四十多年,勤奋做事,不谋私利,到死房不增一间,地不加一亩,可以无愧祖宗。望你们勿忘国恩,勿坠家风,必明君子小人之辨,勿争财产,勿入下流。”
古龙的小说不仅受人们喜爱,他的人品也受人们景仰。随着古龙名气的与日俱增,他的小说越来越受欢迎。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人开始效仿他,甚至有人开始冒充古龙写小说。
当朋友拿着盗版书找到古龙时,一向争强好胜的他却没有生气,反而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朋友按捺不住了,问他为什么不追究。古龙微笑着说:“这本小说,我一看风格就知道是谁写的。我也非常反感这些抄袭、模仿、盗用笔名的龌龊行为。可我知道这个作者,他的家境非常贫寒,不过是以此来糊口罢了。如
果我去举报他,那他全家人都可能饿肚子。得饶人处且饶人。”朋友听完他的话,欷歔不已。古龙最后也真的没有再追究这件事情。
人生的争与不争,这看似相互矛盾的二难选择却在这两个人身上达到了完美的统一。张之洞争的是自强不息、不甘落后、奋发有为的信念,不争的是内敛孤傲、不染杂尘、清风廉洁的精神。这争与不争的辩证关系实在是一个大境界,也正是在争与不争上的超越,才造就了张之洞的伟业。毛泽东在谈到中国民族工业发展时曾高度评价张之洞:“提起中国民族工业,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古龙的争,不是莽夫之争,而是血性之争,为自身尊严而争,为民族荣誉而争;古龙的不争,不是懦弱退缩,而是心怀博爱,不计小利,为更多有才情有抱负的人提供机会,更加让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