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前言
南怀瑾几岁了?他还授课解惑吗?
是的,对多数读者,这是心中的问号。
这几年确实不见南师新着发表,不是疏懒,更不是年事已高。而是他常以文章千古事,不审慎,书籍足以害慧命更有害苍生自惕。
事实上,南师勤学自修从不间断,即使已届八十五高龄,仍有当年“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去几多时”的精神——不弄明白不罢休。
对于经常渴慕南师慧言解人生迷津、道理的学生,仍不忍拒千里,本着经师、人师的精神,为之授课解惑。
本书即是二○○○年新纪年后,南师与学生间的对话、问话,可谓字字珠玑,慧黠如前。为让不能新炙他门下的读者,也有如沐春风之福,我们特将之整理编辑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