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有感》
2016年9月13日,我们的团队踏上了寻访“红色记忆”、缅怀革命烈士调研之旅。再此之前,我们已经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了两个调查问卷,分别是“大学生、研究生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调查问卷”和“新时期大学生、研究生党员党性教育的调查问卷”,发现新时期的大学生爱国爱党强度没有那么强烈。于是我们决定进行寻访“红色记忆”实践活动,记录我们所见所闻,希望他人亦能有所感悟。我们的第一站目的地是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
一来到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我们就直接去了二楼的浙江革命历史博物馆。二楼的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是以时间顺序作为展览顺序的,其中最开始的就是中共南湖会议。一九二一年七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而嘉兴南湖正是位于浙江境内。展览的第一部分着重介绍了在嘉兴南湖召开的中共一大,从而体现了浙江籍先进知识分子对建党的贡献,以及浙江在中共党史上的特殊位置。随后我们参观的是名为“大革命的洪流”的部分。第二部分展示了白色恐怖下国民党的浙江陆军监狱,反映了共产党人在铁窗中的顽强意志和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然后我们参观了第三部分——土地革命的风暴。第三部分突出了当时全国14支红军之一的浙江红十三军,以及工农红军挺进师在艰苦环境下创建浙南游击根据地的历程。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很多革命老前辈在战斗中使用的枪支、草鞋。虽然隔着橱窗,还是让我们感到了一种很浓厚的历史的气息。接着我们参观了四部分——“钱江两岸的抗日烽火”,这个部分展示了中国抗战空战史上首次大捷“八一四空战”,以及被称为“海上狼牙山之战”的大鱼山岛战斗。看到看似在角落不起眼的建筑,都让我们感到当时战斗的残酷,空战的恐怖,生活在战斗下人们的苍白,了无希望。第五部分展现了震惊全国的“于子三事件”,以及解放军首次海陆空联合作战的“一江山岛战役”。这种纵横交错的框架使我们还是比较轻松地把握住了展览思路和重点,更好地理解了展览所要表达的精神内涵。我们依次参观了南湖红船与中共一大、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的风暴、钱江两岸的抗日烽火、走向解放之路,深深感受到了沉重的历史革命,并且深深的懂得了落后就要挨打这一个道理。
在参观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之后,我们乘车向着第二个目的地——杭州革命烈士陵园出发。杭州革命烈士陵园地处云居山万松岭,毗邻风景优美的西湖景区,绵延层叠的苍松翠柏,烘托出烈士陵园的庄严肃穆,也预示着烈士遗志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在到达烈士陵园大门时,我们已被烈士陵园的庄严肃穆氛围所感染,我们的队员主动自
费购买了献给烈士的白菊花,以哀悼先烈英魂。进入陵园,我们一眼便看到纪念碑上的“死难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为牺牲在杭州陆军监狱中的革命烈士的题字。辛亥革命时期,革命党人徐锡麟、陶成章、秋瑾等,在杭州也留下了战斗的足迹。我们在纪念碑下默哀一分钟,站在这里,没有欢声笑语,有的只是庄严肃穆,时间仿佛在不知觉中凝滞了,我们面对着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们,虽无言,却有着心灵的触动。
最后一站的目的地是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当我们站在阶梯下,看着指引牌上写着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几个大字,望着那浓密的大树遮掩下的甬道时,那心情竟不知道该怎样描述,许是苍凉,许是肃穆。一步一步登上阶梯后,最先抓住我们目光的是一座纪念碑。纪念碑高27米,呈风帆型,象征浙江革命斗争如“钱江潮”中的航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乘风破浪前进;正面镌刻陈云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镀金大字。雕塑壁长82米,高45米,蜿蜒曲折,寓意钱江潮水,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铜浮雕壁。之后我们参观了烈士纪念馆,其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结构新颖,极具民族特色,又有时代感。在纪念馆内分7个厅,共陈列了自辛亥革命以来直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近350位革命烈士的斗争史迹。通过1000余张照片、400多件革命文物,将历史背景与具体人物联系起来,以史串人,展厅内采用雕塑、沙盘、油画等表现手段,以及运用电影、录像等形式,表现革命烈士斗争的史实,使群众可以得到生动直观的革命传统教育。
历史慢慢远去,多少人已经渐渐遗忘那段血与泪的历史。是的,我们无法理解走过战争的人,他们穿越在枪林弹雨中,流下的血与泪;不会体会到一个战士倒下了另一个接着前进的悲壮;不能很好地领悟战争中的兄弟情。我们应该铭记那些为革命而牺牲的人们,紧记他们的事迹。我们还应该紧紧追随他们艰苦奋斗的脚步,继承他们勇敢、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开创出我们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继承他们强烈的爱国情怀;继承他们敢于为了国家利益而牺牲自身利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