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与快乐都是生活
在上高中时就听说了白岩松的《痛并快乐着》,但是一直没有机会看,直到三天前才看完。没有震撼,有的只是十年痛与快乐交织的生活后的平静的心态。
谈不上非常喜欢白岩松,但是在众多主持人中,白岩松是我比较欣赏的一个。温文儒雅,才思敏捷,沉稳老练,剖析深刻,言人之不敢言,这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众多颇具娱乐气息的主持人中脱颖而出,也使得他具有了一些属于自己的独特特征与个性。
《痛并快乐着》一书是白岩松对其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后十年生活的总结与思考,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众多的修辞手法,自始至终都是很平凡普通的文字,就像他的生活,很平凡,华丽的辞藻,众多的修辞,不凡的命运只属于小说,但那是不存在的。最开始想读《痛并快乐着》一书除了比较欣赏白岩松之外,喜欢这个名字也是个很大的因素。痛,快乐,两个很难有交集的词汇,但是放在生活的背景下便显得那么的贴切。试想谁的生活只有痛苦,又有谁的生活只有快乐,每个人都是在痛与快乐反反复复,来来往往中前行,这才是生活。这本书看到最后其实感觉到看的并不是白岩松的十年生活,而是经历十年痛与快乐之后越来越平静,豁达的心境。他讲的不是过去十年的生活,而是将要怎样去过好将来的日子。
走出大学
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白岩松便经历了命运的愚弄,努力想要进入的部门经过努力后最终换来的只是人家的人员超标不能录用,一阵迷茫铺天盖地而来,前途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不知道未来在哪里。可就在这时幸运之神眷顾了,原先怕竞争激烈不能录用的部门竟然通知让他去试试,这可真是颇具喜剧性的结局。但是这并没有结束,乡居一年,下乡实习一年,就像在沙漠中好不容易看到绿洲等跑近后却发现是海市蜃楼。种种的结果让他痛苦,迷茫,但在这痛苦的日子中却有很多快乐的收获,比如说各种朋友。但是命运是不会辜负不放弃的人的,更何况白岩松将每种经历都当成了一种历练。最终白岩松进入了报社。这让我设想了以下几年后的生活,大学毕业,我们也拎着大包小包走出校门,给这所学校,给下届将要步入大学的孩子们腾出地方,我们会不会迷茫,我们会不会也经历命运的各种愚弄,暂且放下不去想吧。在这本书中我看到的白岩松经历的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眠了。长达几个月的失眠,每天的盯着天花板却睡不着的日子让他产生过放弃生命的念头。用他的话说就是“那种折磨就像软刀子杀人”,痛苦异常。失眠治愈后,白岩松学会了安静,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些欲望,诱惑在头脑中删除,给心灵更多安静的空间。这也是当今每个人所需要的,步子慢一点,心灵的步子也慢一点,收获一些安静,少一些浮躁,安眠是最大的快乐与幸福。
关注社会
就像白岩松自己说的,他不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他的性格中略带一些悲观,但这是最好的性格。太过悲观便对每件事都失去了信心与激情,太过乐观又会在每件事上停滞不前。白岩松是一个关爱社会的人,书中白岩松直面贫困,环保,舆论监督等话题。改革开放后的今天与昨天相比,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仅仅看到这些成就是不可以的,我们还要看到,有富人每天燕窝鱼翅,还有穷人每天盐水煮白菜,每年飞快经济增速的背后是污水的排放,大气的污染等等。我们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生活品质的提高,还要关注整个社会的良性发展。
音乐与足球
音乐和足球是白岩松生活中两个不可或缺的朋友。对足球的热爱让我看到了白岩松沉稳背后疯狂的一面,在球场上奔驰让他心旷神怡,无比放松。对中国足球的希望与嘲讽,对阿根廷的支持与坚守都源于他对足球的热爱。音乐也是一样,身为蒙古族,一个生长在蓝田与草原之间的民族的孩子,白岩松对音乐有着无以复加的热爱,就是在忍受失眠折磨的时候他也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热爱,音乐可以说是陪他度过了每一个痛苦的时候,每一个快乐的时候也是与音乐共同度过。其实每个人都一样,拥有一种或几种自己热爱的东西是幸福的事情,每天都有自己喜爱的东西调节心情,哪怕有不愉快的事情也会很快就过去的。
痛并快乐着是一种很好的生活状态,圆满,充实,不会有千篇一律的感觉,有高峰,有低谷,平淡中不失快乐,挺好。这也
是每个人的必然的状态,如果有一天你感觉你的生活不是这样的话,要么你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要么,你进了天堂。
生活就是痛并快乐着,痛与快乐都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