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读后感》
《痛并快乐着》读书笔记
这本书相信很多人听说过,是著名电视人白岩松所著。它是一本随笔录,记录了白岩松从1989年毕业以后十年的所见所感。老白用自己犀利而又细腻的文字向我们描绘了那时的进步中的中国,向我们展现了新闻工作者的艰辛,让我们看到他进入社会最初十年的深入思考与勤奋实践,以及从他身上折射出来的日渐成熟的人格魅力与时代的变迁。
除序与后记外,本书共分为二十六个章节,从作者刚毕业那会儿开始讲起。与他们那一届的其他人相比,白岩松是不幸的,却又是幸运的。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起初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实习。每天5点钟赶上进城的班车,辗转反复两个月,辛苦的付出才刚刚获得回报被单位留下,却临时被告知计划更改岗位不需要人了,于是实习泡汤。后来他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去竞争激烈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应聘,却意外的进去了。本来已经安心了,然而一封来自于昔日朋友的匿名信让他的工作再次泡汤,但他没有因此去责备那个朋友,反而集中精力整理材料寻求证人摆脱诬陷,最终事情有了转机,他得以保住自己的职位。当时支撑着他四处挽回局面的是:别人想要打倒你,自己就更要努力的站住。这点让我很震撼,遇到诬陷时,大多数都会选择一些很极端的方法,少数人才会冷静下来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这种睿智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保住职位后乡村锻炼一年,然后回到工作岗位,却又被调到与自己专业并不对口的《中国广播报》,但白岩松没有在最初的岗位上抱怨自己怀才不遇,而是抱着既来之则安之则好好干之的心态,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最后,他的才华渐渐为他人所知,从负责一个版面,到任命做《东方之子》的策划,再到当节目主持人作电视采访,他也开始逐渐走上电视之路。如果说他后来的成功、命运的改变只是一种偶然一种机遇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可以说,正是他原先不喜欢的报纸编辑生涯为他的后来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正如他在文中所说:“在新闻的流程中,编辑该是最重要的一环,他能培养一位又一位记者,他能化腐朽为神奇,他能通过巧妙的组合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更重要的是,他总能从就事论事的思维中跳出来,从一个更广阔的角度去思考和认识问题。因此,我庆幸四年的报纸编辑生涯,虽然自己做的很孬,还不能称得上是一个很好的编辑,但它让我知道了新闻人该朝着什么方向努力。所以我想,每一个年轻的新闻人,是该经历一段编辑生涯的。”
其实我觉得,老白的经历向我们很好的展示了,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学新闻却被调到自己并不熟悉的电影行业,确实有点郁闷,但他并没有因为这件事产生抵触情绪或消极心理,反而是抱着“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心态去接受这个事实,正如他在书中所说:“不管情愿还是不情愿,先修炼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有一句我很喜欢的英语叫:“Live the life I love,love the life I live.”如果老白是带着抱怨去工作,他绝对不会有后来那一连串的成就,机遇更不会向他飞来。所以说,机遇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当我们无法改变有些事情的时候,我们就接受它,是金子总会发光,不是自己理想中的环境就未必对我们没有好处,今天的努力正是为了明天的辉煌。
作为当时《东方之子》的节目主持人,白岩松接触了很多前辈学者、时代精英。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在西藏为牧民放电影的老人,他赶着装着帐篷和设备的马队,一个游牧点接着一个的放映,每个游牧点相距百里,他每到达一个游牧点给当地牧民放上一夜电影,第二天便奔下一个放映点,二十年如一日。,只为让当地人多了解一点外面的世界。还有青藏高原驻守的军人,坚强的17岁女孩张穆然等等。这些事迹这些人物都足以让人相信,世界是美好的,人性本善,好人也总是多过坏人。而对季羡林、杨振宁、食指等前辈学者的采访报道,则让我们对人生的意义有了新一层的认识。
我原来对记者对新闻人了解的并不多,同大多数人一样,有时候会想当然的认为有些新闻媒体会因为考虑一些权势大的官员的面子而选择性播报一些内容屏蔽一些内容,有时候也抱怨为什么有些百姓疾苦或是大灾大难不被报道,看过这本书后,才对新闻媒体有了更深的认识。原来有些事情不是不播报,而是涉及的太多,影响太大,需要考虑的问题远远比我们
想象的要多。比如说,有些恶劣事件的新闻一经播出,当地领导人就拍案而起,严打严罚,惩罚力度甚至超过法律制度,这就是媒体的舆论压力带来的,有的人确实有罪,但他罪不该死,而若有媒体的介入,其结果往往很严重。再比如说,白岩松曾经历过的“肖想莉事件”,媒体为了帮助贫穷的肖想莉一家,为他们作了专题报道,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而金钱多了,却让肖想莉虚荣心膨胀,最终走上不归路。记者在理智与情感之间挣扎,他们需要考虑的太多太多。
从谈自己的人生到谈社会谈国家,白岩松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经历给我们阐明了许多道理。人生确实就是这样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国家也是。最后,想以书中的一句话结尾并勉励自己:“太阳在明天会照常升起,而今天并不是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