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来到《历史大讲堂》。我是李老师。
首先,开讲之前,老师提出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就是如果给你一个机会的话,你最喜欢哪一个国家?好了,我公布一下网上调查的结果,那就是喜欢我们自己伟大的祖国——中国。因为我们中国是和谐社会。无论在经济、政治、文化、还是军事上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经济上,2013年我国GDP总量达到9万亿美金,位居全球第二,美国依然是排名第一,16万亿美金,日本是4.9万亿美金,位居第三,其次是德国、法国、英国、巴西、俄罗斯、意大利、印度。总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逐渐使全国人民都富裕起来。政治上,十八届三中全会与两会的胜利召开,充分体现了国家民主法治和人民当家作主。文化上,国家软实力逐渐加强,公民文化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更说明了我国的富强、民主、文明。军事上,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辽宁号航母成功试水,歼击机31隐形战机对阵美国F35。以上这些都说明了,只有在我们这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的前提下,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早日实现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中国梦”。 那么我们这个和谐社会的大家庭是如何取得的呢?来之不易,那就是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英明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英勇奋斗取得的。那么大家思考,我们的中国今天如此强大,在历史上一直都是这么强大吗?纵观历史长河,我们的国家在历史上也很强大。比如中国的英文是CHINA,他的意思就是秦帝国的意思。当时秦帝国300万平方公里,1500万人口,而同时期的希腊斯巴达城邦只有9000户,加在一起不过5万人。明清之际的GDP占到全球的32.9%,而美国只有19%,日本是3%,英国占
5.2%。而北宋时期的GDP是世界的80%,是明朝的10倍,南宋是明朝的8倍。另外,从国家实力上分析,我国在公元1800年之前一直都是是综合实力最强的。我们的四大发明传到欧洲后,指南针帮助他们航海,火药帮助他们攻打城堡,造纸术和印刷术帮助他们文艺复兴,所以没有我们四大发明,他们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那么我们中国从古至今一直都是这么强大吗?不是的,1800年之后我国逐渐走向下坡路。鸦片战争前我国的GDP世界领先,而从鸦片战争开始直至八国联军侵华,就是我们的“国耻”,遭受西方列强的侵略。我们遭受了西方列强一次鸦片战争、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最终签订《辛丑条约》,割地赔款,共计9.8亿两白银,分39年还清,使我们的大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那么,中国封建社会为什么会由盛转衰呢?国耻为什么会发生呢?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给了我们一个详细的答案。
经济特征,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经济上土地兼并,造成阶级矛盾激化,农民起义连绵不绝。动摇了清王朝的统治。明朝的藩王们最能兼并土地。比如说,明神宗万历皇帝,他本身就贪财,没事儿在皇宫里挖一个大坑,埋银子,他最宠爱他的儿子福王朱常洵。他把朱常洵封到洛阳做福王,一次就赐给他四百万亩土地,朱常洵跟他爸爸一样,也是一个三百多斤大胖子,结果李闯打洛阳的时候,洛阳的守将就跟朱常洵说,现在这个闯贼围攻洛阳,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您那么多钱,估计他们家上亿两银子的财产,您能不能拿出点钱来犒赏将士,将士们好跟闯贼玩命。朱常洵说我们家没钱,我们家穷着呢!就有点旧家具,我卖了犒赏将士吧!气得那个守将说您拉倒吧!一开门投降李自成了。然后李自成一进来,就把朱常洵剃毛刮干净,和着鹿肉,煮熟了分给将士们吃了,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福禄宴”。
政治特征,中央集权的君主专制制度。尤其是吏治的腐败。宋朝以前,君臣是坐而论道。到了宋朝喜欢使用高桌大椅,君臣坐而论道,太祖就觉得不好看。一天宰相范质拿着一个文件要跟皇帝说事;太祖皇上说眼花,送到龙书案前吧。宰相就送到龙书案前。宰相一站起来,太监就把宰相的座给撤了。宰相回去一看那儿没椅子,你也不能嚷嚷,宰相只能跟那儿站着,
其他官员一看宰相在那儿站着,你腆个大脸坐着怎么行,哗啦哗啦全站起来了,太监就把椅子全给撤了。结果第二天太祖看着还是不舒服,老说话,于是太祖又发明了一个新玩意,每一位文官的帽子上加两个盐池,官越大越长,这样就不能说话了。所以宋元两朝大臣从此以后都是站着。到了明朝废除宰相,清朝就都跪受笔录了,连称呼都改成奴才了。并且吏治腐败,乾隆皇帝号称十全老人,而大贪官和珅被抄家的时候就抄出十亿两白银,相当于当年国库收入的15倍。 文化特征:以儒家思想为核心。奉行文化专制政策,导致思想僵化,八股取士,大兴文字狱。科举是好,穷人可以当官,所以宋真宗《劝学篇》中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车马多如簇。男儿欲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童谣诗》中说“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但只考朱熹注释的《四库全书》就不好了,没法开拓创新,所以至今中国没有获得过诺贝尔奖,除了莫言,另外唐太宗最爱视察科举考场,为什么?因为科举是用来缓和阶级矛盾的,所以唐人赵嘏(gu)说“太宗皇帝真长策,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金庸先生的远祖浙江提督学政查嗣庭,在出题的时候,用了这么一句话,叫“邦畿千里,维民所止”,这是《诗经》里面的一句话,用这个做考题,结果雍正皇帝一看,你这个维加一点一横,不就是念雍嘛!止加一横不就是正吗?所以你“维民所止”的意思就是雍正砍头。好,查嗣庭处斩,全家流放三千里与披甲人为奴,幸亏没满门抄斩,不然就没金庸先生了。所以你看金庸先生写的武侠小说,无一例外反清复明。
所以在这样的经济政治文化背景下,使得大清军事特征是军力衰败,军备废弛。外交特征,闭关锁国,限制贸易。整个大清举步不前。但是此时,鸦片战争前的西方各国在清朝国势日趋衰微之时,资本主义的发展却非常迅速,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了大规模的殖民扩张活动。拥有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资源,而国力又日渐衰弱的中国自然就成为西方国家的入侵目标。英国率先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进而法国进行了大革命,美国的南北战争;日本明治维新;俄国彼得大帝的改革,西方资本主义的迅猛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殖民扩张,使逐渐走向衰落的中国面临着一场空前的挑战和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