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植树节考的科目二,在岑村A考场,满分通过。当天轮到我考试的时候下大雨了,所以带了纸巾擦两边的后视镜及玻璃。当拿到成绩单的时候,我真的难以置信,我居然可以满分。废话不多讲,上硬菜。
考前准备:身份证、居住证(外地的考生需准备)、坐垫(个子矮的考生需要准备,因为考试车座位比较矮)、胸卡、档案。
考试的时候最好早点去,可以踩一踩考试路线,观察一下考试车,包包可以带上车考试,但是考试过程手机一定要关机,连闹钟也要关,一点发出声音就是作弊。
我是约了10点的,但是教练比较早把我送上去了,所以在八点四十五分入场时候,我就跟着进去了。我想反正以前听教练说过,预约的时间只是为了分流,随时都可以考的,大不了被发现了,让你等下一批。所以等里面的广播员说完注意事项,我就跟着大家排队去验证身份证了。在进考试通道的门口有两个身份证的验证机,只要用身份证滴一下,往后退一步,拍一个相片就可以了。当天我验证了三次都没有过关,因为我当天画了眉毛,囧。。。。所以各位亲不要化浓妆。当时我只好让工作人员帮我人工认证了,但是这一点都没有影响我的心情。刷了身份证后,大屏幕上很快便有了我的名字,在第九号车,当时第九号车还没有开出等候区,我悄悄过去查看了一下,看到是大众车,我心里呼了一口气,引车员是个有点年纪了的大叔,他在一旁抽烟,看起来挺慈祥,因为如果引车员太年轻的都会脾气不好,比较急躁。看到大叔,我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他也看了我一眼,但是后
来他肯定知道了我为什么在看着他的车,呵呵。
接下来他把车开走了,我就去候考区等待了,因为我知道他马上就会出现在候考区了,果然,我一到,就听到他在喊,九号车的有没有。当时车上已经有两位考生了,一男一女,我记得当时我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面的时候,前面已经有两个了,估计就是他们俩了。一上车,车上的电脑写的是那个男生的资料。果然是他先考,大叔把我们拉到倒车入库,这个我一点也不怕,因为我最拿手的就是倒车入库了。男生开始考试了,我很庆幸我不是第一个,我坐在驾驶座的后座,教练说这个位置可以更靠近驾驶座的视角,所以男生考试的时候,我一直盯着后视镜看线。他从右边倒进去很完美,再开出去,从左边倒进来时候居然后面出库了,电脑提示了之后,引车员把车开回原处,第二次更离谱,从右边倒进来的时候就后面出库了,我的天,有了第一次,第二次为什么不提早一点停呢。无语了!接下来是那个女生,我是第三个,我以为那个男生都挂了,这个女生估计也要挂定了。因为那个男生考的时候,雨越下越大,我一直心里默念快停下来,但是老天没有如我所愿。到了那个女生考试的时候,她只好掏出纸巾擦镜子了。她开的很稳,所以一次过了。到我了,好紧张。擦了镜子,然后调座位,戴好安全带,松手刹,挂倒档。我是踩着刹车,慢慢松离合的,感受一下离合器。调座位时候已经可以踩踩离合,感觉一下松紧了。倒退时候,观察左边,当镜子底端与黄线一重合,立刻打右一圈半,然后看右后视镜,观察车位与车库右边线的距离,如果距离小于二十厘米,先回半圈,或者回更多,一般这种方法,都需要提前回
半圈。然后观察左后视镜,当左车库线全部出现了,就回正。倒进去到什么时候停也很关键,不然就跟前面那位仁兄一样了。当你看到左边后视镜与车库左边线一重叠,就要准备停了,但是要再退一点,直到那条线分割了镜子的一半。好,然后出左边,出去时候观察左边库线,过了自己这个门的门栓就向左边打一圈一个直角。从左边进去时候,保持方向盘不动,观察左后视镜,看车尾巴与左边车库的距离,调动的方式与右边进来一样。然后就开出去,当车盖还没有到达前面那条线,往右边打一圈半。就这样,轻松过了倒车入库。
接下来大叔把我们拉到坡上,这回要我先上坡了,因为考完倒车入库后,电脑上就一直是我的资料了。上车后,还是像倒库前一样,把座位调好,安全带还有松手刹挂档。大叔已经把车摆的很正了,再看看车盖上贴着的标识九号车的圈圈的右边与右边线重叠,哇,太感谢大叔了,说明右边的距离刚好,从头到尾追线我就是按照这个方法追线的。慢慢松离合,上坡,速度千万不要太快了,当车盖盖过第一条线,看左边的柱子,也就是坡上的左边第三根柱子,我当时太紧张了,就不记得自己在第几个坡考试了,但是是中间的坡,据说第一坡道左边是没有柱子的,所以看运气吧。当看到第三根柱子跟自己肩膀平行时候立刻踩离合踩刹车,其实在快到时候就要开始压离合了,记得速度千万不要太快了,全程都要慢,千万别想着早点考完拜拜,这样更容易挂。好定点没有问题了,五秒后,松离合,直到车抖动厉害就松刹车。来到了侧边停车,在进第一条虚线之前你可以停下来的,如果前面的侧边停车库有车在考试,你千万不要进去。我去考的时候,
前面有人刚开出库,然后大叔就叫我开始考了。进入第一条线,立刻追线,就是圈圈右边跟右边线重叠,此时如果车摆正了,而且追好了线,可以先看看那个接下来要看的直角,因为那个直角可能掉了漆,我教练有另外一个徒弟就是因为那个角掉了漆,看不到直角直接挂了。悲催啊!所以车速一定要慢,这样才能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当左后视镜碰到了第二条虚线,就停下来,挂倒档,然后观察右后视镜,看前扶手,当它到达,侧边库左边虚线的第二格,立刻向右打一圈半,然后看左后视镜,看到直角就回正,其实我当时因为下雨了,地面湿漉漉的,看不太清楚,于是我就凭感觉了,感觉看到直角的一遍露出来差不多了,就回正,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因为我回了正退后时候,发现已经看到直角一段距离了。然后后轮压线,立刻打坐一圈半,当时左边有点宽了,因为我回正有点晚了。同志们,如果左边宽了,说明右边窄了,就千万不要摆正车子了,因为右边容易出线。我当时就没有摆正,右边快压线了。然后挂一档,出库。接下来就是S弯,当车盖一贴右边线,就向左打一圈,让右边线始终保持在车头的二分之一,也就是车头的中间,如果不够,就再往左打一点点。即将进入第二个弯,车头摆直了就回正,同样方法,车头贴线就打右一圈,保持车头二分之一。
之前练习时候教练一直强调说S路线一结束,马上就会进入直角转弯,叫我一出S路线就要追线,其实我当时没有刻意去追线,只是回正之后稍稍调了一下。嘻嘻,其实我最怕的就是直角转弯了,平时练习我总是打了作之后右边压线,所以当车头即将到前面黄线,我
立刻打左一圈,我不敢贴线了再打了,我怕又右边压线了,过了大概两秒,再向左打半圈,打完我整个人都蒙了,一直看着前面的路,忘记去看左边镜子看左边轮子有没有压角了,然后大叔说:把车再开出去一点再停。我哦了一声,我就知道我已经过啦。。。。。。超级happy啊!然后大叔把我的档案还给我,让我去验证区拿成绩单,如果挂了就直接走人,不用拿档案,也不用拿成绩单了。然后大叔还好心提示我不要忘记把垫子带走,因为我带了教练的垫子上去考试的。拿到了成绩单,我才知道原来我是一百分,超级开心啊,拿齐了东西时候我还对后面女孩子说了加油,她也很激动地点点头,祝她好运吧。
总之,平时练车一定要细心,包括调座位怎么才最适合自己,平时怎么看点的,考试时候调座位像平时那样调到适合自己就可以了,因为座位前后高低都会影响看点的。也要知道自己平时哪里容易出错,多注意练习,考试时候一定要速度慢,平时在教练场熟悉了,哪里有个坑都知道,但是去到考场,你完全不知道上面的情况,所以一定要慢下来才会有时间思考,而且考试车比平时练车的车会动力足一点,松一点离合就跑得很快了,一定要慢,不要着急。当然也需要运气,如果遇到不好的引车员,他会把车开的歪歪斜斜给你开,而且脾气不好,我在网上还看到别人说有人直角转弯一过那个角就被抢了方向盘而刹车了。至于天气这个问题,就不是我们能考虑的了,那天我考试的时候下大雨,然后考完就不下了,直到现在都没有下过大雨,我郁闷极了!